刘志全:2011年轻型车将全部启动国四标准
2010年09月05日 09:5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5日的论坛上,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发表演讲,内容如下:

刘志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上午好。第一方面介绍机动车排放与大气的环境污染,第二介绍机动车环保法规建设及其效果,第三方面介绍“十二五”机动车排放控制的策略和控制措施的思考。

刘志全:2011年轻型车将全部启动国四标准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 刘志全

可能在昨天的论坛上大家提到了,我们国家近年来汽车产业有了快速增长的阶段,到2009年达到1379万辆,年产量世界第一,2009年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超过7600万辆,上个月已经超过8500万辆。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动了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全面进步,也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我们城市的大气污染由机动车发展污染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目前全国约1/5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1/3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据有关的研究结果表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在大气污染中所占的比例分别达到80%、75%,在部分大城市里说明机动车排放已成为这些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由过去的煤烟型污染转成以机动车污染为主。我们在有些区域出现灰煤现象严重,也表明部分城市灰煤污染研究,灰煤现象与机动车排放的PM2.5等有很重要的关系。臭氧浓度增高,特别是夏季和秋季,部分城市臭氧浓度超标,个别城市存在发生光化学污染的可能性。这方面也是和我们臭氧浓度和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有密切的关系。

第二方面介绍机动车环保法规建设及其效果,应该说我们国家机动车排放法规的建设是近10年发展的非常快,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础上先后发布并实施了一系列法规、标准、技术政策,并组织科技攻关,提高机动车管理水平。2000年,第二次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另外不断提高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绿的是欧洲的标准建设情况,蓝的是我们国家,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到2012年我们的法规建设逐步趋近欧洲的控制要求,另外不断提高排放控制的标准。到2009年共颁布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控制标准和噪声方面标准60多项,目前仍在实施的有20多项,推动汽车技术的升级换代应该说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也是推动我们产业结构调整、汽车转型很重要的手段。这是我们正在实施的20几项标准,有大气污染物方面的标准,也有噪声方面的标准,针对汽车来说,对轻型汽车我们处于第三阶段,明年全部启动国4标准,重型车目前已经启动国4标准的实施,国5标准,包括汽车、轻型车逐步的完成

第三方面政策引导促进车辆低碳减排。第四方面加大科技创新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方面是加强了新的标准的技术方法研究。支持了机动车检验和检车技术、燃油添加剂、清洁技术以及汽车排放管理等方面的项目研究。在用车检验工况目前34个城市已经实施了。那么汽车尾气后处理方面SCR等新技术的推广在汽车特别是重型车有很大的发展,包括燃油清洁性。实施机动车管理应该说全社会重视、各个部门重视,还有机动车企业、汽车企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应该说我们自2000年以来,国家分阶段逐步加强了排放标准的政策,机动车排放总量得到很好的控制,大家看这个曲线是我们机动车保有量增加污染排放没有成倍的增长,据估计我们和80年相比机动车保有量增加24倍,排放总量仅增加12倍。而且目前应该说整体的排放情况趋缓,应该说减排在“十一五”效果比较明显。

第三方面重点介绍“十二五”机动车开放控制策略和思考。前不久国务院转发了环保部等部部委的意见,这里专门有一条内容是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完善机动车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机动车环保期检验。加快车用燃油清洁化进程,增加优质车用燃油市场供应,尽快制定并实施国家第五阶段车用燃油标准和车用燃油有害物质限量标准,这项工作也正在抓紧推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包括鼓励绿色出行等等。在排放控制策略方面我们想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明确首要污染物,扩展排放控制对象。排放控制的对象将由机动车扩展到工程机械等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较多的污染源。重型汽车可能要在“十二五”作为重点,重型汽车占汽车保有量5%,“十二五”期间国家把氮氧化物控制作为国家重点控制的指标,因此可能汽车的氮氧化物控制要在“十二五”提到具体落实实施的阶段。

第二抓住污染源头,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源头上主要是着力车用燃料有害物质控制工作,提高车用油品的技术指标,为实施新标准降低污染物排放奠定基础。第三方面是立足实际情况分比分阶段实施排放标准。第四方面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污染控制法规建设,这里包括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的指导意见。在排放控制主要措施方面,第一方面完善法律基础,目前正在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总结过去多年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一步加研强化可操作性。加大科技的投入,目前也在清洁空气行动研究专项现在已经和有关部门运筹这方面,其中机动车方面也是个重要的内容,包括加大测试、监控、监督管理。另外是健全标准体系,“十二五”将逐步健全包括汽车、摩托车、低速货车等的排放标准体系,其中包括车辆碳排放,现在欧盟碳排放已经纳入标准体系,我们国家未来怎么考虑,国5阶段标准可能有所考虑。车辆污染物排放等一系列标准。第四强化监督管理,一个是加强新生产车辆的排放控制,包括制定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完善达标车辆的申报制度,加强生产的一致性检验。第二是强化在用车辆排放监督,继续实施标志制度,强制维修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开展排放超标车辆的召回工作。加速淘汰高排放车辆等等。第三是严格控制车用油品有害物质,包括制定标准、备案等等。我的汇报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召开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日程安排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9月3日开幕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五大看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