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上海车展的一个高频词
2009年04月27日 09:15旅食天下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车出展现很多跨界车,当然此亦非世界汽车进入一个跨界时代,而是汽车商推出一种城乡两栖汽车的概念。而城乡两栖概念,亦非有着什么越野之重大功能,不外乎汽车有了SUV的通过性及轿车的一些舒适性。过去,将此命名为都市越野车。都市越野车,它有时会叫人犯困,不理解,都市里也有山川与大漠么?都市越野车,总是多少隐含有对中国城市(车型 图片 论坛)道理建设之暗讽,如果你在研发一款中国款宾利,那基本就是对中国城市道路建设的打击。虽然俺也认为,有时候中国城市之道路通过,有少点越野越好。

长丰汽车率先推出了跨界汽车CS7,此后丰田汽车推出跨界汽车汉兰达(车型 图片 论坛),当然比这稍早一点是二人转小品演员小沈阳,由此揭开了轰轰烈烈的跨界时代。不过,小沈阳应该定义为跨界人。

跨界一词,在汉译英时有点麻烦,不过,它仍然不难向消费者清晰地表达,就是跨越轿车与越野车之界,跨越代步与休闲之界,跨越商务与自行之界,男女老少皆宜。跨越上海车展与北京车展之界,即实现汽车之体验的南北之界。

跨界车在生态界有一个缩略语

俺最近对湘西武陵源的中国大鲵发生了兴趣。大鲵乃中国、日本和美国所有的动物,但是中国大鲵则是中国特有物种。大鲵属于两栖爬行类动物,因此在生态学术界,有许多两栖类爬行动物专家。然而,每次介绍,都称两栖类爬行专家,这么说起来太累,他们始称爬行专家,然而爬行专家仍然不能全面表达,因为还有两栖概念,于是缩为两爬专家。俺以为汽车是陆地之经典爬行动物,长安街满都跑着爬行动物—汽车。俺有一次从建国门搭一辆出租汽车去南礼士路喝酒,汽车足足爬了三个小时,略等于俺的徒步速度。所以,跨界车也可以是两爬汽车,城乡之道路都可以。

然而,跨界仍然是一个过渡性词汇,它的成因为界定某些边际概念,它在汽车领域可能更适于定义为S轿,这么定义就有了它的清晰的指向性。盖俺国汽车文化生发时间也晚,故频频出现了诸多跨界车之名词大轰炸。这与合资的自主品牌有异曲同工,说和听起来都不算太平顺。或者说,中国包含有许多时代所特定的含义,又比如中国足球,中国足球不可以纯粹从字面上领会,如德国足球、意大利足球,中国足球四个字,缓慢而坚定地念起来,它就包含了中国的世界上最臭的足球之内涵。当然,用同样的语气来说,中国汽车也可能是一样,它的内涵对于熟悉的中国汽车人都有一种复合性的味道。

俺昨天见到了一种两爬博士,或者跨界汽车也是一种两爬汽车,不过,这个词儿无论是汽车商还是驾车人都不喜欢。虽然汽车很在很像是两爬动物。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hu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