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生批判:大上海、德国风以及春雨淹没的鱼
2009年04月20日 14:16搜狐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古清生

汽车媒体秀丝毫不让汽车

19日北京下起了雨,搭乘国航机来到上海,上海阳光明媚,春风拂面,欧化的房顶之上,一片南方都城的云飘浮在蓝色天空。然而,进到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之后,雨,随后跟到。

俺先来到W3馆,搜狐号直播车建设在这个馆中。在搜狐号小憩片刻,便拎着奥林巴斯E3开始了展馆的漫游。整个展览中心都处于最后的布展中,先行布展的汽车,它们穿着银灰色的外衣,忙碌的布展工人在做最后的装饰。在展馆的媒体区,易车网、成龙车网、雅虎车网、北京交通电台……诸多转播中心在紧张的建设中。

从媒体搭建的转播中心看去,他们的活儿比许多车企业更上心,俺一时间感觉到,它们到底是来报道汽车展览,还是借了汽车展览之时机推销自己。从历史到现实考察,汽车媒体从来便是与汽车工业一起成长,在汽车工业生态之中,汽车媒体是一个不能缺少的生物。不过,看到躲在展馆中的汽车还穿衣戴帽,汽车媒体在展馆之外大雨当头浇,总还是感觉到汽车媒体之边缘角色,不过,它们的确很努力,用千姿百态,花枝招展来形容它们也还不够。看上去,它们比汽车更想招揽目光。

德国搬来了原装产品

德国雇来的中国保安十实很凶,我去宝马的展区找人,立即被保安阻拦。不过还好,要找的人正在那里,这样就导致保安一次无效阻拦。但是,在W2就完全不一样,整个W2馆,差不多被有四分之三被德国大众车系占据了,从奥迪开始,然后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及斯科达之展区。在斯科达展区,俺看见它们又搬来了那辆黑乌龟般的老爷斯科达车,那是它们一贯用以招揽目光的宝贝。俺去拍它,在这里就遭到真正的阻拦。

斯科达的保安比较不讲道理了。他们说,接到上级指示,我们这里禁止拍照。俺晃开他们,问他们说,不许拍照?那里搬到这里来展甚么览啊?矫情吧?遂不与其论,拍了若干,心想你不许拍照你还是不好卖,难道你不许拍照你的车就卖得好么?

但是,俺的真正之感觉是,德国大军来了。它像进军斯大林格勒的中央军团,已经全线压境。相比较紧邻接壤的法国区之静悄悄,德国人真正大军压镜,至少有上百人的德国人,在他们的一团高管带领下,挤满了整个德国大众车系的展开。不止于此,德国人还搬来他们的原装技师和工人,他们像在中国造车一样,并不让与他们合作的中国人染指。只不知道从今往后,德国人是否真的搬来德国的原装技术在中国造车。

当然,德国人没有在他们的展区展出普桑和捷达,那是在中国公路上跑得最多的德国货。从德国人的布展之壮观景象看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金融危机啊?德国人要借上海国际车展全面打响中国汽车大战。沙漠之狐隆美尔就在其中吧?

自主品牌阵线雄心勃勃

俺照例去到各大自主品牌展区,显然它们早已经准备好了出场。奇瑞之大展区开始模特的排练。奇瑞此番试图籍之上海车展展示它的豪车梦。与之比较,2007年的摆显的发动机。这一次它更想的展示的当是它的加长奇瑞。加长,或者加高,自主品牌之心态写之于外观。奇瑞加上了,长城码高了,这般的感觉在自主品牌阵线展区十分强烈。不过,也有江淮在做小,它在圆它的小轿车之梦。

没有找到吉利的展区,在繁忙的展馆中,当然会有吉利的展区,但是这一路走过去,没有发现吉利躲在了哪儿,故没有在第一时间拍到2009年的上海吉利。

或许是这样一场雨,浇湿了布展人的过往的热烈。俺感觉历次车展,最可观的景色只存在于布展时段。20日,媒体日到来之际,各大车系粉墨登场,化妆时段手忙脚乱已经不复存在,只有镁光灯与唾沫飞扬的车酋们,他们在投影灯下诗歌朗诵般地吼出他们有关汽车的梦想。

春雨中每一个人都是一条鱼

这番春雨的降临,湿漉漉的上海滩,每一个人都是一条鱼,他们被春雨淹没。在上海的弯曲的公路上,刹车灯拖着长长的艳红色泽,它营造并加深了上海滩灯红酒绿之梦幻。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游姿,但是这里跟北京一样,很难看到一条地道的上海鱼。

21世纪的中国经济大潮,外地鱼源源地从各方游到上海,只看到满世界的外地鱼。春雨春雨,你淹没了那么多的鱼。似乎是,原来心境中的金融危机下的上海国际车展,它可能稍稍褪却一些繁华,不过此般景象,上海国际车展的繁华依旧。它仍然牵动着全世界各部位的神经,在2009年的一场晚来的春雨中,卖车人的赶场,不亚于中国任何一个繁华的农贸市场,茄子、辣椒、西红柿,一样也没有少。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