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上海车展看什么 看老大看抢钱
2009年04月17日 22: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转眼间,国内最大的汽车展要开幕了。和往届不同,海外是一片腥风血雨,国内似乎是歌舞一片(自从中国出台汽车振兴计划后,国内汽车市场好得出乎汽车企业意料)。

吴琼:上海车展看什么 看老大看抢钱

对于上海国际汽车展,我最关注的有两点是:一是,国内外汽车企业准备从哪些方面抢钱?这一点,可以看他们的参展车型。二是,谁会代表他们出来宣布举措。亮相的老大级别越大,表示这些企业有料,所以才敢出来说点东西。

抢钱:市场和政府两个口袋

就目前各家汽车企业公布的情况看,抢钱只能来源于两个——政府和市场。向政府游说是获利最大、且收效最快的。

当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振兴汽车的规划后,我们看到自主品牌汽车(主要是小排量)销量突飞猛进。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销量和利润大幅增长。而海外的各行各业也普遍反映,游说政府获利最大。是呀,政府可以宣布减税,也可以出手资助。这种钱得来比较快。

当然,新能源汽车是另外一个抢钱的借口。无论中国还是外国都一样,政府都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趋势,是抢占未来汽车市场的制高点,都愿意出钱资助。所以不管是不是货真价实,汽车企业们都会插上一脚,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就有希望得到政府扶持。那么滑头者做它几辆试试,小成本换来大“利润”!

从市场上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形成鲜明对比。自主品牌企业向天花板升展的欲望很强,合资品牌或进口品牌继续向下延伸。

上海汽车带来两款全球首发车型——名爵MG6和荣威N1概念车全球首发。前者体现了上海汽车“集成全球资源开发,面向全球市场销售”的理念和标准,是第一款“上海汽车世界车”;后者则在设计之初就遵循升级550“全时数字轿车”的理念,强调科技体验和未来趋势。上海汽车是上汽集团旗下运作自主品牌的子公司,也是最先进军中高端品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作为民营汽车企业的领袖企业,吉利汽车已经宣布带一系列未量产的车型至上海车展,其中有一款号称为“小劳斯莱斯”。姑且不用评价是否能完全吻合这一称号,至少表明了吉利汽车在往高端品牌延伸的事实。而豪华车巨头——戴姆勒汽车集团在车展前,就引进了城市精灵SMART。这可以说是价格最便宜的进口车豪华车品牌了,虽然说16万元的价格对于一款两人座的车来说,显得性价比并不是那么高。但对于一款混合动力的豪华车来说,这个价位似乎是有兴趣的人能够接受的。毕竟烧包的人还是不少,既然有人愿意买MINI,那谁敢说没人会买SMART呢?

跨国公司老大面面看

尽管我们标榜中国车展最为海外巨头关注,尽管不少巨头们为节省开支不去参加其它的车燕尾服、也要力保上海车展。但多数人都知道,这并不表示中国的车展水平有多高。(这一点从全球首发车型不多就能看出)他们所看中的只是中国这个消费市场,尤其在金融危机之下这个市场弥足珍贵。

哪家跨国汽车巨头的老大能来,至少能证明两点:其一,中国在其全球地位有多重?他们认为在中国具有绝对竞争优势,还是竞争压力比较大。其二,他们在海外是否碰到麻烦,麻烦有多大,是否大到连老大也抽不出时间来。

就目前了解的信息看,基本上确定将到中国的跨国汽车巨头老大有戴姆勒汽车集团的蔡澈、三菱汽车、大众汽车、法拉利汽车、保时捷汽车。即使陷入危机、正忙于和政府谈判的通用汽车新任CEO韩德胜也确定来上海了。而丰田汽车仍无消息,克莱斯勒汽车的老大也不会来。

这说明了什么?中国对于通用汽车有多重要可见一斑。只要抽得出空,通用汽车就会前往中国参加这个盛大的Party。所以中国的经销商们或者消费者们,根本不用怀疑上海通用或者通用汽车产品的售后问题,美国政府注定要出手救助通用汽车。(难不成,奥巴马的座驾变成海外某个公司的产品?信心满满的美国人,连造个总统座驾也要假手外国?安全还是不安全?要面子还是不要面子?)

我只想在这次盛会上,好好了解一下海外的形势,这一轮危机还要多久才能过去?通用汽车下一步怎么走?中国汽车企业真的能突破那个天花板吗?真的能迅速在中高端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吗?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