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看车展:自主品牌高端之路险途漫漫
2009年04月19日 01: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上海车展将于22日正式开幕,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世界汽车业普遍不景气唯有中国一边独好的情况下,各大厂商对上海车展更是十分重视,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外媒如何看这次上海车展的。

高端之梦

为了与外国品牌在高端市场分一杯羹,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换挡提速进军利润丰厚的豪华汽车市场。——路透社

即将在下周拉开序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中国本土的廉价车制造商,包括奇瑞吉利等将在大众奥迪的豪华车前面露一手,展示它们最近研制的豪华轿车。

“我们应该与国产外资品牌放手一搏,”奇瑞总裁尹同耀在近期举行的奇瑞豪华品牌瑞麒和威麟的发布会上说道。他还补充称“丰田和大众同样是从低端入手,最终在豪华市场站稳了脚跟,而奇瑞采取的正是一样的策略。”

目前,包括长安和一汽等国企在内的中国大部分车企都一直将重心放在了低端车型的研发制造上,而价格也成为它们的主要竞争手段。利润较丰厚的中高级车市场基本由外资品牌垄断。

但随着个人财富的增长,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也在寻找一切机会提升它们的品牌形象。有人认为,对于普遍拥有爱国主义情操的中国人来说,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将成为它们的选择对象之一。

瑞麟G6豪华轿车定价20-30万元之间(2.93万-4.39万美元),这也是奇瑞旗下定价最高的产品。而奇瑞的畅销车QQ售价仅3万元——低于上海汽车的牌照费。G6将于8月份上市,竞争对手是在中国被称为“官车”的奥迪A6(车型 图片 论坛)。奇瑞两大豪华品牌2009年的销量预期为6万辆。

中国另一家相对较小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吉利也将在上海国际车展上推出其豪华品牌英伦,并可能今年量产。

“之前我们一直是制造老百姓能买得起的汽车,现在我们的战略转向制造高品质的汽车,”吉利创始人李书福最近在中央电视台上表示。

另外,皮卡和SUV制造商长城汽车也将于车展上展出第一款中级轿车,代号为CHC011,同时还将推出哈弗SUV的豪华版本。目前,长城尚未设定中级轿车的投放时间。据悉,该车将搭载3.0升V6引擎,将在3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中与外资品牌展开厮杀。

险途漫漫

业内分析师认为中国自主品牌进军高端之路将漫漫悠长且充满艰难险阻。

上世纪90年代,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迅速占领美国市场的成功故事令人艳羡。但是光辉的背后是丰田半个多世纪的经营积累和高达数十亿美元研发投入。

“汽车工业存在一定的学习曲线,”一位欧洲的独立分析师Graeme Maxton表示,“风险是如果它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操之过急,新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得不到保证的话,那么它们的品牌形象必将受损。这样取得成功的几率就更小,时间也将更长。”

事实上,中国的华晨汽车已经在2007年的碰撞试验中尝到了血淋淋的教训,华晨汽车被迫迅速改善产品质量。

“如果一次又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很简单,没人会愿意买你的车。”戴姆勒集团一位高管表示。

目前,中国拥有广大的都市消费群体,且新贵仍在不断增长。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并未定型,谁是最终赢家仍言之过早。

在现代汽车的首款高级轿车劳恩斯获得2009年北美国际车展年度车型后,野心勃勃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现代试水豪华车的计划初期也受到了众多的怀疑。

“中国汽车制造商今天做的功课与10年前的丰田并无两样,”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的分析师陈桥宁表示,“一夜之间从国外竞争对手手中夺走众多消费者,或提高品牌形象的愿望不现实,但是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