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国际汽车巨头的新希望
2009年04月20日 09: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日,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正式开幕,据悉戴姆勒退出了今年9月的东京汽车展,日产汽车取消欧洲最负盛名的法兰克福车展的参展计划,保时捷汽车也取消了参加底特律车展的计划。但他们都不缺席上海车展。全球汽车巨头中,除了菲亚特雷诺等少数派没来,主流整车生产巨头悉数参展。

大众汽车总裁文德恩、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奔驰汽车总裁蔡澈,以及通用、福特宝马、日产等跨国汽车巨头的全球副总裁或董事,都将亲临上海车展现场。

要闻点评

1.低迷车市下的中国信心

本届上海车展占地17万平方米,共有15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7000名中外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其中1000名是海外媒体,这样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上海车展受到中外汽车企业高度重视,正是基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需求和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内车市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为上海车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上海车展在全球车市低迷环境下举办,对于推动世界汽车市场发展、提高消费信心和行业信心,带动全球汽车市场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

2.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过去十年,中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0%。中国市场也成为通用和大众汽车在本土之外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在中国,汽车人均拥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是美国1925年的水平,日本在1965年的水平,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由于受到政府降低购置税,补贴汽车下乡计划等政策刺激,今年三月,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创记录的772,400辆,增长率高达10%。而同期美国市场销量下降37%,日本汽车销量下降32%。

据著名汽车市场预测公司CSM预测,受到政府振兴车市需求等政策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CSM同时下调了对美国汽车市场的预期,预计美国市场销量将达970万辆,远远低于2008年的1320[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的销量规模,也比年初预测的107[综述 图片 论坛]0万辆少了许多。

3.汽车巨头加速中国市场扩张

在全球市场,国际汽车巨头焦头烂额关闭工厂,裁减员工;在中国是例外,全球多家汽车厂商加紧在中国的扩张计划,期盼销量大涨。

大众汽车在中国投资已经达到90亿美元,近期表示每年要在中国推出至少四款新车,到2018年旗下经销商将比现在增加一倍,销量将达到200万辆。而第一季度,大众在本国市场德国削减产量,并在全球裁员16,500名员工。

通用汽车计划2013年前关闭旗下美国15家工厂,而在中国则计划未来五年销量增长一倍,年销量达200万辆,并将推出30款新车和改款车型

丰田汽车二月全球产量削减50%,目前仍计划与一汽集团合作,在中国长春市建设新工厂。新工厂将使丰田中国年产量增长11%,达到100万辆。丰田声称在上海国际车展将联合合作伙伴展出50款车型。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suny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