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自主品牌豪车元年
2009年04月21日 01:22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中国汽车市场傲视全球的时候,自主品牌车企再也按捺不住对于“高端品牌”的向往。在4月20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即将量产的高端“国产豪华车”,集体向外资和合资品牌叫板。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将成为自主品牌的“豪车元年”。

“鸟枪换火箭”

在吉利的展台上,两位汽车媒体同行对吉利的新车品头论足。“吉利这回算是鸟枪换炮了啊!”“哪里是鸟枪换炮,简直是鸟枪换火箭!”这种感觉只有对自主品牌关注的越久,体会才会越深刻。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吉利副总裁赵福全介绍,吉利高端品牌帝豪将推出两款即将上市的新车,即吉利首款B级轿车三厢版帝豪EC718和两厢版帝豪EC718-RV。此外,吉利还将推出一款全新C级车EC825,预计明年初投放市场,这款车轴距达2805mm,车长4900mm,采用2.4L排量的汽油发动机,配备吉利自主研发的6MT手动变速箱。吉利总裁李书福认为这款车可以和奥迪A6[综述 图片 论坛]媲美。

无独有偶,奇瑞在车展上也展示了其最新发布的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引人关注的G6作为瑞麒品牌的大型高端商务车型,价格将上探奇瑞从未涉及的30万元以上的区间。

一直在中低端SUV市场摸爬滚打的长城汽车,在本届车展上也首次展出了一款高端豪华SUV,定名哈弗H7。此外,长城还展示了一款纯电动轻型车——欧拉,以及代号CHC011的三厢C级轿车。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CHC011搭载了3.0LV6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器,高端装备可与市场上的30万元外资品牌一较高下。”

在“地方军”向高端豪华车市场发起冲击的同时,“国家队”也不甘寂寞。一汽集团展出了具有高端自主技术特征的红旗盛世和红旗SUV。上汽也展示了排量2.5L的荣威750世博版。

值此全球汽车巨头濒临亏损或破产之际,主流自主品牌厂商都选择了逆流而上,毫不掩饰对于30万元以上豪华车市场的渴望。

自主品牌需要豪华车

不过在大家对吉利、奇瑞的“国产豪车”赞叹之际,相同的疑惑也在记者群中扩散,自主品牌的豪华车能卖得好吗?

的确,在品牌、技术和售后服务都不占优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豪华车要想生存下去非常艰难。2007年是自主品牌捅破“天花板”向中高端市场挺进的起点,那时候的奇瑞和吉利,对豪华车也只是有着朦胧的概念。而红旗在豪华车市场的窘境,也不得不让刚刚挺进中级车市场的自主品牌思虑再三。

长期被奥迪、宝马等外资品牌所把持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在迎来高速增长期。2008年,在国内乘用车销量增长不到7%的大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销售增长竟然高达17.8%。利润丰厚的高端车市场难觅自主品牌身影,不得不让人痛心。

但是刚刚从“质次价低”的困境中摆脱出来的自主品牌具备了挑战豪华车市场的实力吗?奇瑞汽车一位高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实力的问题,而是中国的自主品牌一定要做的问题。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来说,只有中高端车型才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汽车研发技术水平。中国的自主品牌厂商也只有拥有中高端品牌才能和国际巨头相抗衡。中国的汽车市场是未来全球最大的市场,所有的世界高端品牌都会到这个市场来竞争,这个市场怎么能没有中国的高端品牌?

吉利的一位副总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高端车型可以提升自主品牌的整体技术水平。他说,中国的高端品牌在技术上和国外的高端品牌是有差距,这个不能否认,但是差距在不断缩小。吉利刚刚收购了澳大利亚的变速箱生产企业DSI。DSI生产的变速器能够适应大扭矩车型,同时拥有前驱和后驱的能力,一下就让吉利汽车高端车型的技术实力上了个台阶。

有汽车评论家认为,纵观日系豪华车的发展,丰田雷克萨斯日产英菲尼迪都是在主品牌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细分出来的高端品牌。中国自主品牌终究是要走高端路线的,当然现在的奇瑞和吉利也不会傻到把战略重心放到高端车上。自主品牌目前的王道还是精品小排量汽车,这既符合自身特点,也顺应了世界潮流,而高端车型则肩负着提升技术实力的使命。当自主品牌真正将重心移至高端品牌之时,那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之时。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宇 编辑: suny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