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中国车市面临最佳发展机遇
2009年04月18日 00:3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在2004年的时候,经销商有过这样的低潮,目前的形势可能对厂商来说还比较好,但是经销商,大家都会感觉会有一次大的洗牌的过程。

苏晖:对,我觉得今年,第一是这是对中国汽车产业难得的一次机遇,因为在这么一个国际、国内金融环境条件下,你可以调整,它整不好,你可以借机引进他的技术、引进他的人才、引进他的生产线,因为他要价非常低。比如过去他这个技术要100(车型 图片 论坛)万,现在可能就要50万和40万就行,所以这当然是个机会。

现在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最活跃的汽车消费市场,就是它消费量非常大。国外厂家正是因为没有这么大的消费市场才会垮下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来调整我们的营销,调整我们的思路,把我们的产品做强。我不赞成把中国汽车行业做大。如果美国今年全经济仍然是下滑、不景气,可能销售量我们是老大。但是我们这个“老大”是1.6L以下的占绝大多数,技术和品牌水平比人家差的很远。我倒希望从自主品牌开始,把它做强,中国应该做汽车强国,不能做成汽车大国。

我们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我觉得世界上养的起一个美国,养不起一个美国加中国,因为从能源上解决不了那么大的问题。我觉得能源现在这么紧张,不可能养活两个这么大的能源消费巨大的国家,我觉得世界的能源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还得争取我们做强,比如说我们的车,排量标准更高,我们车的技术性能更好,我们车的的耗材更低。我们车能够走出去,为世界各国的消费者服务,我觉得应该做强。

海兰:现在我们看整个数字,其实有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就是对外出口的订单流失特别大。

苏晖:就是因为国外需求下降。

海兰:国外的需求,像俄罗斯这种国家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大。

苏晖:它购买力严重的下降。

海兰:对。

苏晖:没有购买力就不可能有订单了。比如这次我到深圳去考察他们的一个汽车市场,所到之处是我历年没见到的,就是到处堆积如山的集装箱,空着堆着那儿。说明没有订单,没有货运,比如说国外的市场消费确实在萎缩,但是我想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海兰:大概您预估有多长时间?

苏晖:我估计下半年可以回升。

海兰:下半年?

苏晖:比如北京市现在各方面都回升,比如百货,房地产,一个季度新盘已经减少了四成供应量,那么预示着将来供需矛盾又发生变化了,现在是供大于求,这种趋势下也可能将供求平衡了。第二就是成交量比去年同期高了四成,这表明消费在回升,或者在活跃。

比如说杭州汽车城这么大,它销售占当地销售的40%,一季度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因为它处于沿海地区,处于外贸出口重要的基地地区,所以我觉得经济有可能在二季度末,或者下半年会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回升,世界经济我认为也会出现一个好的回升。

海兰:前景,您还是比较乐观?

苏晖:对,比较乐观,对北京的车市,我觉得更乐观。

海兰:为什么这么讲?

苏晖:因为从北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并没有感到金融危机。整车销售增长了21%,去年的基数那么大,而且现在4月份销售非常活跃,很可能在五一前形成新的销售高峰。今年10月份是中国的60年大庆,北京又是60年大庆。最关键的它还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我觉得这些前景会促进汽车厂不断的回升。比如说现在进口车已经开始回升了,大家都认为再过两个季度,进口车市场可能也恢复起来,但是通过昨天的研讨会,进口车已经开始回升了。

海兰:已经在回升了。

苏晖:就说明需求不断的释放出来了。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