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传统汽车最佳接班人?
2009年04月20日 15:3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奥巴马把新能源车作为资助美国三大的一个重要指标时,中国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敲定新能源车发展的方向。

在工信部的牵头下,引入跨国公司技术、全国广泛试点的大网正在撒开。不过电动汽车毕竟不是能够“自给自足”、自我实现燃料补充的燃料电池汽车,庞大的配套设施成本不仅让政府和车企十分头疼,电力公司也不愿参与其中。

因而,即便怀揣政府的政令、手握成熟的技术和车型,电动车的商业化大规模生产,终是横亘在车企面前的一道天堑。

激进上马的隐忧

2月5日,财政部与科技部联合出台在全国13座城市进行新能源车试点的通知,将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根据汽车种类和规格的不同,最高补贴可达到60万元/辆。补贴对象被圈定在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4月10日,工信部在北京举办论坛,把方向进一步明确为发展电动车。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态说,纯电动车商业化已为时不远,锂电池将是未来中国电动车的发展重点。

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工信部召集了日产、戴姆勒、通用汽车和国内东风汽车、比亚迪以及国家电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讨论实施细则。这一次,电动车推广中需要涉及到的各个主体都被召集到一起,集中攻克不同部门、公司之间的壁垒,凭借更高级别的行政力量来推行。

与此同时,在中央的东风刮起来时,国内大批自称具备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技术的公司出现,并大张旗鼓地开始圈地造厂运动。

仅仅轿车制造公司方面,就有包括东风、一汽、上汽、长安、广汽、华晨、江淮、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在内超过40家公司分别具备各自的新能源技术。这不禁让人怀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技术先进程度到底如何?“许多公司都是瞅着国家的专项资金要钱去的!”一位知情人士说,买回一些散件进行组装,就有了所谓的电动车技术,企业自身的电动车研发却是“一穷二白”。

“中国需要40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吗?几十年来的重复建设又在重演。”这是业内专家以及学院学者普遍的疑问。此外,有专家指出,国家200亿专项资金补贴,如果分散给各个企业,这些资金根本不足以形成完整而先进的技术,只能养成一批“跛子”。

产业化难题

单次行驶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是电动车与传统汽柴油发动机汽车抗衡的一个硬性指标。一方面电动车必须具备与传统汽车相差不远的便利性,另一方面行驶里程短就需要建设更多的充电站,继而增加了配套和推广成本。

目前,宝马MINI、日产等公司电动车续航里程已经达到250公里以上。随着更新电池技术的应用,电动车一次行驶里程有望达到400公里以上。而国内电动车续航里程多在100公里左右,几项关键性的硬性指标还有待提高。

另一个隐忧是国内企业“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根据对国内17家汽车企业的统计,这些公司对新能源车的投入累计57.2亿,每家公司平均投入3亿元。对于起点较低的本土企业来说,这部分投入相当有限。

即将在北美和日本上市的通用雪佛兰VOLT,研发成本高达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5亿元——通用一款车的研发投入,就快要达到了国内17家公司的总和。这实在令人对当前国内新能源技术产生怀疑,而关键技术的先进程度,决定了电动车能否真正走上量产化道路。

与电动车制造与使用密切相关的标准和规则还有待制定。比如安全标准、电池使用寿命、购买方式、一次续航里程等,一切都还是空白。

配套是整个推广中最大的难题。分析师钟师表示,要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建立起如加油站一般便捷的充电设备,至少需要数百亿元的投入。但是这部分成本谁来承担?汽车企业大多只愿提供技术帮助政府制定规则;由于电价低廉,利润回收缓慢,电力公司也不愿做这笔亏本生意。

“地方割据”

财政部网站公布13个首批试点城市后,细心的专家马上指出,13个城市中11个当地均有汽车公司,“地方保护”的阴影难以去除。

按照规划,将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这13个城市首先进行试点。对当地公交、出租、邮政、公务等领域新能源车实施补贴,其中10米以上长客车补贴高达60万元。

而这些城市中,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武汉分别为北汽、上汽、长安、一汽和东风汽车的据点,深圳、合肥、长沙分别是比亚迪、江淮和福田势力地盘。就在此前不久,上汽集团旗下申沃公司获得一批1000辆新能源客车及2000辆传统客车的订单,金额高达数亿元。上海世博会的新能源客车订单,近半数也被申沃获得。2008年底,福田汽车也获得北京市公交集团800辆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及底盘的大单,这些事件背后,似乎埋藏着“地方保护”的阴影。

而众所周知的是,新能源汽车以技术含量高为特征,中国的低成本并不能形成决定性的优势,因而“抱团”攻克难题才是解决之道。地方割据和保护只会造成技术停滞不前,始终无法形成与国际巨头抗衡的实力。

日产中国负责新能源车的一位人士坦陈,在国外开拓日产新能源汽车项目时,总是与地方政府在合作,如日本横滨、美国密歇根州。“但在中国却是反过来的”,必须先和中央政府确定合作关系,才能推导到具体实施的地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对待新能源态度不一致”。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