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公司新故事:松绑股比“五五开”?
2009年04月20日 15:4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世易时移,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跟二十多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合资公司深耕中国车市多年之后,愈加被潜力无限的汽车消费大国所吸引,而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新的市场竞争格局和行业发展要求,正进一步考验着国家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主导思路。

在1994年国家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已经无法为当前出现的诸如新能源战略、兼并重组、自主品牌发展思路等问题寻找到解决方案。今年2月,工信部就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对合资公司在华投资50:50股比限制或将放开的争论,甚至已经有人传出放开股比的时间锁定在2010年。

50:50股比能否放开

放开汽车合资公司股本比例的观点支持者认为,从国家产业政策出台的脉络可以看出,2004年出台的政策相比1994年的第一个产业政策,最明显的一点便是减少了政府干预,而接下来,政府干预将进一步减少。“政府干预过多,是我国汽车工业和自主品牌不能强大的重要原因,中国汽车市场应该建立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跟以前不同的巨大变化,那就是2000年之后自主品牌成为在中外企业合资之外新崛起的一股新生力量,以前我们很在乎中外企业的股比分割,但现在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已经不再是全部,自主品牌也已开始参与瓜分市场。

“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发展已不再只有一条道,不是非得靠计较跟外方的股本比例才能把握住主动权,也许当初只有这么一条道,但现在我们起码有了两条道可以选择。”钟师如此告诉CBN记者。

当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具备一定实力,政府关于汽车整车合资股比控制是否应该有所松动,对此,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认为,跨国公司现在“攻”得很厉害,发改委对于股比控制现在还是卡得很死,但是这个规定也不可能是永不改变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规定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何光远回忆,当初是在计划经济时期,中国的企业除了土地、厂房、劳动力等基础生产要素外,根本没有其他任何筹码,确实需要政府予以特殊政策庇护,否则中国的汽车产业就将完全沦为外资的天下。

“但是今非昔比,一批新的自主品牌企业强力崛起,大型国企也开始发力,合资企业从主导中国乘用车市场变成了与自主品牌一起分享市场,这条股比‘红线’的必要作用该重新评估和探讨了。”他如此建议。

业内人士也认为,这就好像“入世”前一样,中国汽车业在“入世”前一片恐慌,但是一旦“入世”并没觉得受到什么重创。“最好的防御是进攻,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才是保护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方,而不是靠‘红线’来消极防御。”

钟师认为,没有太多的必要担心说股比一旦放开了以后,中国的汽车行业就垮台,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

正反之辩

与支持者的明确态度一样,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同样旗帜鲜明。“放弃50∶50股比,就是放弃中国汽车业阵地的最后防线。”某国有汽车集团高管这样认为。

更多的自主品牌车企也认为,如果政策真的放开,那些跨国公司可以更加“自主”地在中国市场上为所欲为,凭借中国车企目前的发展阶段,加上那些依然不那么“自主”的自主品牌们,在新一轮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中,能有多大胜算,答案几乎是不言而喻的。

反对者们最大的担心在于,目前自主品牌的“身子骨”是否已经足够坚实,因为对于仍在艰难谋生的自主品牌来讲,外资的全面进入,很可能导致中国汽车“自主军团”受到更大挤压。

墨西哥和巴西的例子让反对者更加坚持,担心并非多余。事实上,完全放开汽车市场,放弃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对汽车工业发展较晚的国家来说,的确是一条轻松、快捷的道路,但是,走这条路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的。

以墨西哥为例,由于采取完全放开的发展模式,致使美国资本垄断了墨西哥汽车工业,不仅自主发展之路断绝,还出现了长期的贸易逆差。而在巴西,由于汽车工业完全受控于外资,汽车产业不仅没有成为本国的支柱产业,还受全球经济危机严重牵连,导致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大幅衰退。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时曾说过这样一番话:“品牌不能放弃,股比也不能放弃。如果这一点也放弃的话,我们将完全失去发言权。外国公司很可能在合资时不找我们,它会甩开我们多年打下的基础,完全在一个新的地方发展。一汽、东风和上汽都有可能垮掉。”

一汽丰田原副总经理,现福田汽车主管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董海洋认为,以前关闭国门式的保护是消极的保护,而敞开国门进行股比方面的保护则是积极的保护。比如许多大汽车集团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外资汽车的雇用军,但是时代变化了,有一些本土汽车公司正在利用这种保护一方面为自己输血,另一方面积极修炼内功,准备把自己练得硬起来。“对于这些练功的人,他们还是需要这层保护,虽然这种保护还保护了落后的大多数。”

南方汽车总裁尹家绪认为,国际间的合作,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我认为‘50:50’要坚持,但不等于有了‘50:50’,就能把主导权放在你这儿了。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等技术领先了,占主导了,也就可以放心毕业了。”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霞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