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演绎冰火两重天(2)
2009年04月22日 06:0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市场成战略制高点

尽管许多跨国巨头在今年其他车展上选择了“勒紧裤腰带”或者干脆“分文不掏”,但他们却依然在上海车展上“大手大脚”。

据悉,缺席底特律车展的保时捷,其重量级车型Panamera在上海车展首发;已经连续缺席两届上海车展的东风汽车集团,上一届缺席的一汽集团,也将分别以2500平方米和2300平方米的规模参展。

据上海车展组委会介绍,此次上海国际汽车展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比上届车展增加20%,创历史之最。跨国车企全球首发车型也将达到中国车展历史上最高的13款。

通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此次通用将携37款新车参展,其中包括1款全球首发车和5款亚洲首发车,以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和信心。”

确实,金融风暴中,中国市场的强力热销无疑最能打动汽车厂商。许多跨国巨头在其他国家的业绩遭遇滑铁卢,在中国市场却迎来了开门红。一位行业专家说:“现在国际上的很多车展都非常萧条,但上海车展却是一番盛世光景,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市场已经在快速增长;二是中国市场仍将快速增长。事实也证明,在美日欧等传统的汽车市场纷纷下滑并接近饱和的同时,只有中国市场还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和增长潜力。”

“前途是光明的”,很多人都在说,今年中国汽车总需求突破1000万辆不再是梦想。这一里程碑似的数字不能不令所有的人都血脉贲张。但这种在别国下降过程中的赶超,让人对本土汽车企业的前途充满忧心。上海车展虽给了我们信心,但化身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之后的中国汽车业,能否破茧成蝶,攀上世界第一汽车强国的高峰,这一问题需要企业、政府、消费者等各方的努力后,才会有肯定的答复。

记者观察

车展变脸解构产业新格局

1886年,当德国人卡尔·本茨和戴姆勒分别将汽油发动机安装在一辆三轮马车和一辆四轮马车上,这两辆分别称为“奔驰1号”和“戴姆勒1号”马车式汽车便拉开了世界汽车工业至今一百余年历史的大幕。这一百多年来,一直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主角在不断变化着,从欧洲到美国,从美国到日本,从日本到韩国,而这些主角也在不断续写着汽车业的神话,折射出时代和技术发展的特点。如今,以金融危机为契机,以上海车展为分水岭,又一个时代行将终结,新的世纪即将到来。

美国汽车三大巨头陷入破产的泥潭无力喘息,日本汽车工业难掩连年下滑的颓败,欧洲汽车行业看似有所回暖却不免外强中干。汹涌袭来的金融危机加速了国际汽车产业观念、技术、产品特性的发展更替,进而延伸到对于消费者购车使用、市场销售格局、汽车品牌文化的全面重新解构。这种力量的较量正陷入全球化的陷阱之中,美将不美,日将不日,丰田、通用正在消失棱角,时代的潮流赋予了汽车新的涵义。

正如凯迪拉克的广告语:汽车,如果只被看作一种交通工具,那它就是没有生命的钢铁机器,永远死气沉沉;如果你能从它的每一个细部体会到那勃勃的脉动,它就是一件价值连城的艺术品,让你感受它生命的存在。综观汽车漫漫百年的历史,每一项革新,每一个局部的变化无不充满了活力。有人说,汽车是高科技和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正因为如此,它才不像教科书那样枯燥,它才能在全世界拥有大量的拥趸。

变化已经在上演,下一个是谁将粉墨登场,谁将开创新的纪元,我们拭目以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