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最后圈钱地 合资车企狂推本土版车
2009年04月22日 06:0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成最后圈钱地 合资车企狂推本土版车

本届上海车展显示,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在看“中国人的脸色”造车。 本版图片均为早报记者王炬亮摄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本届上海车展呈现出一个强烈的趋势,那就是随着自主品牌的成熟,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以廉价车打动消费者,正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而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车市,国际汽车巨头正在不断加大本土化力度,从车型设计到零部件供应,本土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看着老外为了在中国赚钱打得‘头破血流’!真是大快人心啊!”昨日,刚看完上海车展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表示,看到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看中国人脸色造车觉得扬眉吐气。

上海通用的专属品牌车

据了解,在本届车展上,通用汽车拿出了本土研发中心——泛亚研发的别克商务概念车。这也是继“Buick Riviera别克未来”概念车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的第二款别克全球概念车。

通用在本届车展上展出的一款别克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也融入了很多本土设计。据介绍,该车诸多设计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源自泛亚主导设计的别克Invicta展望概念车,将于今年底上市。

更受关注的是,业界此前一度盛传上海通用将于下半年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自主品牌的小车。不过,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通用下半年要推出的这款自主主导研发的新车没有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给了大家一个大大的悬念。上海通用显然不愿用自主品牌来定义这款新车。上海通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会用上海通用这个合资公司专属的一个品牌。品牌的产权属于合资公司,而不像以往那样合资企业的产品用的都是外方的品牌,有的还要付出品牌使用费。而如果今后该品牌为上海通用所有,那么,即使美国通用不幸破产,或者一些品牌被出售,上海通用的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因此,虽然该车没有亮相,但是国际品牌本土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

如果上海通用今年下半年推出该车,将成为国内首个“吃螃蟹者”。

广本“理念”明年上市

有此打算的并不止上海通用一家。早在去年北京车展上,广州本田就推出一款合资企业的概念车——“理念”。广本将其称为自主品牌车。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广本又推出了“理念”敞篷概念跑车。这是一款造型犀利的双座跑车,有几分保时捷的风韵,也有几分阿斯顿马丁的神态。

广本称,为推进自主品牌的研发,早在2005年就全面展开了名为“人才自立化”的计划,将各项工作逐步转由本土人才全面担纲,本田派驻人员则开始更多地转为指导和顾问的角色。

有点遗憾的是,广本的“理念”最快要到明年才上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