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比4:中国汽车驶入主权对等时代
2009年04月22日 07:0121世纪经济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或许拥有过超越五大的梦想,但上海车展定未奢望光荣与梦想如此迅速抵达。

在这个黄浦江水乍暖还寒之际,我们正见证中国车展向全球一流车展迈进的这一小步。在传统的世界五大车展上,底特律主要展示美国三大企业实力,去巴黎是看欧洲车尤其是法国车的魅力,法兰克福始终是德国品牌的年度汇演,日内瓦一贯作为前沿科技阵地,而东京是日本群体的塑像。可见,每一个顶级车展的地位和影响力,都需仰仗于各自国家的汽车工业实力,这一次中国车展的崛起,同样遵循着这一定律。

2009上海车展第一次展现出中国品牌的整体实力。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或是百年汽车史上新的基点。

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在产品开发上的群体性崛起,使得中国力量真正酝酿与国际品牌抗衡的底气,这一次,中国品牌参展的新车绝对总量已超过了国外品牌。许多人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意识到了来自中国品牌群狼战术的威胁。

若干年后回望,2009上海车展或许就是中国汽车市场征途上的一个重大分野——摆脱品牌殖民地,从而开启一个以主权对等姿态融入全球一体化市场的时代。

“上海(中国)车展全球第几?”

4月19日晚,在施泰德为车展举行的私人聚会上,记者把上述问题抛给这位奥迪董事会主席,自尊心很强的他认真地说,“法兰克福依然是全球第一,但中国已经超过东京,未来潜力很大。”

一周前,记者刚刚把这个问题抛给过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毛的回答更自信,“中国两大车展第一,其次是法兰克福。”

和毛观点一致的是,湖南长丰董事长李建新。车展首日,他指着上海巨大的展馆说,“无论规模和影响力,我们的车展肯定是全球第一了。”说话之时,湖南长丰正卷入联合收购悍马的传闻中。

“明天你最想去其他哪些展台看看?”面对追问,施泰德随口说出奔驰宝马外,又立即补充了比亚迪的名字。由于电动车概念和巴菲特参股,比亚迪在欧洲已经名声在外。

展馆无国界

4月20日上午九点,龙阳路地铁站口摩的司机生意兴隆,去500米外的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价格已飙升到10元——今天至少有全球7000多名记者要涌进那里。这番情形和三个月前底特律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

场内的热闹一如场外。本届上海车展参展厂商达到1500多家,参展面积达到了17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了20%。除菲亚特欧宝大发等7家厂商缺席外,全球主流品牌悉数到场。

而之前的底特律车展上,共有法拉利路虎日产保时捷英菲尼迪铃木劳斯莱斯、保时捷等十家厂商缺席。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招商情况也不理想,只有250家厂商参展,总参展面积仅7万平米。

由于这两大的式微,许多跨国公司都指望在上海车展施以重拳。此次各大跨国厂商在上海共发布了13辆全球首发车款,其中宝马、奥迪、保时捷等都发布了重量级新车。

更能支撑上海车展底气的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异军突起。按照早年惯例,无论上海还是北京车展,处于拉动人气和统一形象考虑,跨国品牌和本土品牌都是分馆而治,而且位置和场租费差距巨大。直接造成了欧美品牌展馆人头攒动、自主品牌展馆少有人问津的结果。

而今年,奇瑞第一次驶进入了国际馆,和福特、奔驰、保时捷等品牌比邻而居。一共推出4大品牌32款新车,分设2000多平米三大品牌主展台和约200平米的新能源展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锋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