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风光背后尚有挑战
2009年04月22日 11:02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虽然国际金融风暴对全球汽车业的影响还在继续,然而,中国汽车销量却连续3个月超过美国并成为2009第一季度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风景这边独好。第十三界上海国际车展也借势高调亮相,成为近期全国各大车展中规模最大,车商出席率最高的国际汽车大展。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据此认为,上海车展已经悄然地走向全球A级车展的前列,并且有望成为本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车展。

西方不亮东方亮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波及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工业,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上海车展展示出一种独有的信心。在20日、21日的两天媒体开放日上,记者看到到了国际车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争奇斗艳”。例如,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汤姆·伯伟斯在此为RR4全新系列车型命名“Ghost”;北京现代不仅展出了即将上市的欧洲市场成熟时尚两厢车i30,更首度亮相了代号为BT01的第一款自主研发车型;自主品牌吉利更是展示了战略转型的丰硕成果,全球首发了6款新车,据吉利副总裁赵福全后来透露,这还是打了7折的结果,原先计划是9款新车。

国际车企押宝中国,自主品牌亮剑出鞘,中外汽车界的强劲态势不减。比如,通用中国副总陈实就说,“中国汽车市场看不出危机,发展的很快,在今明两年会推出10款新车,我们充分的准备迎合中国市场的发展。”在过去,汽车产业是东方不亮西方亮,而现在,历经自身努力和金融危机洗礼,呈现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情景。即使在去年受金融危机凶猛来袭的情况下,通用、福特大众等国际车企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合作的业绩都是在增长,只是增长的幅度有所回落而已。这令全球汽车市场对中国汽车市场爆发的能量和灿烂前景充满期待。

危机加速中国调整

但繁荣的上海车展并没让业内人士膨胀,依然思考寻求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方向。车展前夕,在以“全球经济危机下汽车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09上海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指出,即使没有遭遇这次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产业也该到了自身调整的阶段,只是金融危机加快了紧迫感和自身调整的速度。

中国汽车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了少有的负增长。这固然有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部需求萎缩等因素,但是,也与中国汽车产业自身发展当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相关。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就指出,尽管中国汽车一季度产销在全球“一枝独秀”,但是中国距离汽车强国的路还很远。中国汽车产业如今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外因”,更多的还是汽车产业自身存在的许多结构性矛盾阻碍了汽车业的发展,需要以联合的心态来突破行业瓶颈。

胡茂元切实提出自己的看法,比如中国要参与世界竞争,成为汽车强国,必须在技术研发上走联合的道路。他认为,世界上的汽车工业尽管在产品上是竞争的,在共性上大家都在纷纷联合。中国的汽车工业不应该再搞同质化的开发,甚至是低水平的重复。比如说电池技术的研发上,类似这样的共性技术完全可以联合开发来降低投入,集中攻关、共享成果。

胡茂元强调中国汽车产业应该从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企业结构、研发结构等方面着手于长远的调整,汽车业也可以搞“混搭”,合作共赢。

产业强国目标不动摇

为尽快地摆脱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不利影响,中央已经迅速地作出决策,在振兴十大产业规划中,第一个就是汽车产业,第一个推动的是汽车市场的消费,第一次拿出真金白银。“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是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工业和信息产业化副部长苗圩在“上海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地制定并颁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的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近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政策措施。而作为汽车产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作为贯彻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政策措施的重要方面。

在国家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汽车的产销一季度结束了去年下半年的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汽车销量止跌回升达到了267.88万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已初见成效。

苗圩认为今年实现1000万辆的目标还是有希望的。据他介绍,今年总共有10条政策,现在刚推出其中的几条。

所以,作为老汽车人,张小虞依然坚信,在中央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在汽车产业共同的努力下,汽车工业的增长速度也将继续与全国的GDP增长同步,在2020年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强国的目标绝对不会动摇。 (22E1)

(图)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博览会,吉利控股集团以全新三大子品牌、22款新车、9款发动机、3款变速器的强大阵容参展,与此同时6款全新车型举行全球发布,这6款车型将在未来两年半内全部投放市场。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