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中国变身全球汽车业“主战场”
2009年04月23日 08: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盛况空前的上海车展2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在全球经济低迷、车市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持续稳定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汽车业寻求复兴的“主战场”。而此次上海车展,也成为检验汽车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诱人前景,跨国汽车巨头高度重视并倾情投入上海车展。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国内汽车集团也无一缺席,与国外同行同场竞技。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发达国家车市可用“惨淡”来形容。今年第一季度,北美汽车市场销售下挫38%,日本汽车市场下跌30%,欧洲市场也出现大幅下滑。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成为唯一仍保持增长的主要汽车市场。一季度,中国汽车总销量近268万辆,增长3.88%,3月更创出汽车单月销量111万的历史纪录,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一枝独秀”的汽车市场。

全球各大车展规模也随着汽车市场的起伏“此消彼长”。去年以来,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规模均大幅“缩水”,期间还曝出知名车厂退展的消息。此次上海车展则可谓“逆风飞扬[综述 图片 论坛]”,不论是展商数量,还是参展规模,均有大幅提升。中外车厂在参展车辆、展馆设计、主题活动、车模选择上也费尽了心机,以期借这次难得的机会拓展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

上海车展组委会负责人、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副会长王侠说,汽车企业之所以如此重视上海车展,关键在于中国是全球汽车市场增速最快和最重要的市场,正在成为跨国汽车巨头销售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专程前来参加上海车展,并为两款新车揭幕的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称,大众汽车视中国市场与德国本土市场同样重要,是大众第二本土市场。2009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超越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市场。

在美国本土市场深陷困境的通用汽车,已然把中国视为其重新振兴的核心市场。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不惜投入巨资布展,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瑞立毫不掩饰公司的雄心:未来5年在中国的销量扩大一倍。为实现这个目标,通用将在中国新建一个工厂,并在未来2年推出5款新车型,未来5年推出30款新车型。

许多跨国汽车公司正在将业务重心转向中国。福特汽车亚太非洲区副总裁瑞吉·纳尔表示,今年下半年,福特亚太非洲区总部将从泰国搬迁到中国。他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已经成为福特最大的海外市场,销量仅次于北美。

民众收入的持续增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而今年1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更带给汽车业振兴注入强心针。

振兴方案中包含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为普通大众购买汽车提供了帮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实现逆势增长的成绩并不让人意外。

中国在改善公路基础设施方面不遗余力的投入,也为汽车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环境保障。1998年至2001年,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迅速从世界第八攀升至第二,发展速度惊人。截至2008年底,中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6.03万公里,仅次于美国的10万公里。

王侠预测,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但在经济持续增长和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提振下,中国汽车市场平稳发展的势头应可长期保持下去。

对于置身其间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来说,虽然天然地享受着来自政策、价格、营销、售后等方方面面的“主场优势”,但不得不面对国外汽车大厂日益凌厉的攻势。尤其是在国际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地位的提升直接加剧着中外汽车行业的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大型汽车企业在多年市场环境的历练下,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技术、人才和资金实力,但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等方面与国外汽车巨头仍有明显的差距。在全球汽车业的天平正在倒向中国,尤其是国外汽车业巨头争相“抢滩”中国市场的环境下,中国汽车业如何培养起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发展模式已迫在眉睫。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