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小排量汽车不一定节能
2009年04月16日 19: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从节能的角度来看,今年包括上海车展,1.6升以下的新车比较多。

   

宋健:对。

   

主持人:这是否和汽车产业复兴政策直接相关?

 

宋健:首先国家目前鼓励的是小排量车,主要是说1.6L

   

主持人:一直说鼓励,确一直没有真正实现。

   

宋健:鼓励小排量现在给了一刀切,就是1.6,包括1.6以下的,基本上购置税5%,减半。在这里我要说,排量并不是决定汽车节能或不节能的关键因素。

   

主持人:因素。

   

宋健:因为影响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就是行驶阻力。

   

主持人:风阻?

   

宋健:一个空气阻力,一个滚动阻力。第二就是比油耗,就是说,发动机做一定功消耗的燃油程度。比油耗和什么有关呢?一是发动机本身,另一个是与传统配置有关。第三个因素是传动效率。

   

实际上油代表的就是一定能量的消耗。刚才我说的这三个因素,都是和能量相关的。它行驶一定距离,就是对它做一定功。这个功当然就是你所做的最有用的这块,比油耗是什么,说实在就是说把油的能量转换成功。

       

主持人:是。

   

宋健:在这种情况下,240克的就好,300克的就差了,这个跟排量没有关系。并不是小排量的,对外做一定的功,油耗就会小。大排量它也可能会比较小。

   

主持人:节能效果会好?

 

宋健:不一定会好。对于不同的车,它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小排量车,有可能车身比较轻,大排量的车,有可能它比较重。但是造成耗能的,并不是由于发动机排量小了才节能。而是由于这个车轻了才节能。

   

如果体积大了,空气阻力就可能大,重量重了,滚动阻力可能就会大,所以限制排量不是一个科学的方法。

   

真正科学的方法是控制车重和体积,把这些东西限制了,我感觉才是科学的方法。采用限制排量,实际上是不科学的方法,只不过现在限制排量,管理起来比较容易。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健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