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二三线城市可尝试汽车超市营销模式
2009年04月17日 23: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在北京,如果做个汽车国美就会涉及到非常巨大的资金投入,但在一些二线、三线城市(车型 图片 论坛),以唐山的冀东机电为例,可以说,它正在推广一个小区域类国美模式。

苏晖: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强烈呼吁,尽快修改商务部的《汽车品牌专卖管理办法》。据说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初修改议案就要出台了,它严重限制了经销商的创造性和发挥空间,
现行品牌管理办法,至少在一点上,限制了经销商的创新,比如经销商必须按照厂商的品牌建设,按照厂商的品牌模式卖,经销商想自己往前走不行,没经过厂商批准绝对不行。

海兰:也就是说,《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塑造了厂商绝对强势的地位。

苏晖:绝对强势。它限制经销商在营销方式上的创新,国际金融风暴来了,更应该鼓励创新,来适应这种金融危机,来更好渡过难关,把中国的汽车产业做强。我认为,当前是中国汽车产业最有利的时机,技术引进的优势,营销的优势,也是整顿营销售后服务非常难得的机遇,做好、做强。

比如冀东的模式,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现在,奇瑞和江淮两个汽车集团,已经开始尝试做汽车超市,把江淮的全部品牌,搁在一个店里面。但是,其他厂商有很多经销商网络,以上汽为例,斯柯达是一个专卖店,上汽是一个专卖店。这不利于整个汽车集团品牌的体现,像奇瑞和江淮汽车超市就解决这个问题了,它们也是在二三线城市推广汽车超市。

我也赞成冀东的这种模式,比如在二三线城市,特别是西北地区,一个县可能就没有豪华车,你非得要求建一个4S店,经销商就背上沉重的投资大包袱,允许超市出现,展卖所有品牌,是为了让经销商更好的生存发展,营销商竞争非常激烈,我也允许代卖其他品牌的一些车,我觉得应该允许营销渠道变革,也应该经销商创新,这才符合当前的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观就要适应市场竞争,适应当前的金融环境。

中国的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城乡之间差别非常大,欧美地区这些问题不明显。比如,在北京、上海可能建一个大4S店可行,有销售量和维修量来支撑。 但西部一个地区或县城,则不行。

次汽车下乡政策推行前,我就提了意见:如果完全追求这种专卖形式,汽车下乡搞不成功。汽车下乡是因为这些地区需要要经济型的,比如皮卡(车型 图片 论坛)、小客车、或者小面包车,这样,农民才买得起。所以,服务就得有特性,不能说一个品牌就一套服务系统,一个品牌一个店,农民无法承担,农民商户也根本承担不了。

超市的一个特点,所以我认为这种超市这种趋势发展,在这个有形市场这种经营模式再进一步的延伸,我觉得完全可以,在西安,可以建几个这样的旗舰(车型 图片 论坛)店,然后在西安的一些周边县市再去建一些这些超市。

海兰:整个渠道要灵活,那有没有可能在一些乡镇做汽车小卖部?

苏晖:完全应该,必须尽快修改品牌管理办法。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