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光临上海车展的三位大牌老总
2009年04月24日 08: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上海车展有不少人物缺席,如戈恩、韩德胜、本田新社长伊东孝绅、PSA新总裁瓦兰、宝马雷瑟夫。不过,不需要遗憾,只要有以下三位大牌老总压阵,上述这些同志来不来关系都不大。

1,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吹风?

盘点光临上海车展的三位大牌老总

大众董事长文德恩(资料图)

继北京车展后,文老头子又来了,利用上海车展这个机会,他聊起了中国战略。文德恩将中国市场称为第二本土市场,对中国市场重视可见一斑。今年,中国市场必然将超过德国市场,成为大众的第一市场。

文德恩透露了一个还在保密协议里的消息:与比亚迪合作电池,下个月比亚迪将到狼堡介绍电池。一个大众中国副总裁听到消息很惊讶,他反问记者,不是签了保密协议吗?

难道文德恩一不小心泄露消息吗?应该不是,我猜是故意放风,他需要告诉中国,大众愿意跟上中国的新能源规划。20日下午,文德恩就陪着万钢保时捷展台走了一圈。

不过,看得出来,文德恩有点心事。第一季度,虽然中国增长了,但大众销量下滑11%。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化,大众受到的冲击到底多大,恐怕到今年才会显现出来。

2,丰田社长渡边捷昭:又是CEO

盘点光临上海车展的三位大牌老总

渡边捷昭(资料图)

这应该是66岁的渡边最后一次出现在中国的车展上。还有两个月,他将让位给一郎,担任丰田的副会长,这个位子有点尴尬,影响力更大的张富士夫还占着会长的位子,一郎又急着上位,渡边夹在中间,只能委曲求全。

丰田71年来首次亏损为渡边下野作了最好的注脚。但是,一郎上来后,2009年度丰田一样要亏损。这时候,一郎将体会到舆论的无情。在最后一次中国演出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信息呢?仔细推敲,其实还是有的。渡边说,2009年的目标是将销售量增加17%。虽然这已不是渡边的任务了,但渡边还是希望在华的终结演出在掌声中结束。

丰田此次主要展示新能源车,但在量产车方面亮点不多。在演讲中,渡边主要也介绍环保技术。从这一点上,我们尽可以大胆想象,以后丰田可能给渡边一个职位——专门在全球宣讲丰田环保技术,推广新能源车型。说不定会是“首席环保官”,由于环保英文是Environmental Protection,这个职位也一样简称CEO,有点无厘头。

3,戴姆勒董事长蔡澈:最好的说客

盘点光临上海车展的三位大牌老总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资料图)

白胡子老头现在是奔驰最好的形象代言人。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可以认出他标志性的胡子,“聪明绝顶”,一副科学家的样子。

奔驰去年在华业绩很好,S级和SUV大赚特赚,增长势头全球第一。在这种背景下,老蔡的出场必然是鲜花簇拥般盛大。但是,全球业务不好,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老蔡这次心情不错,继中东资本入股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他还说服中投入股,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主权基金将成为奔驰的股东,奔驰的现金储备得到加强。事实上,老蔡这次来华的任务好像更多是为这个事情,来车展更像是顺便做的事。

作者:杨开然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