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能否跃居世界顶尖车展
2009年04月24日 08:0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陆文军)正当全球汽车业寒风劲吹,上海车展在春光四月如期而至。

2009年上海车展规模和质量都创下了国内车展之最,逆势“风光”与今年备受经济低迷拖累的全球各大车展纷纷缩水形成鲜明对照。

那么,在逆境中“木秀于林”的上海车展,能否赶超被视为标杆的五大车展,成为世界车展中的“第六极”?

上海车展逆势中“风光无限

展览规模超过17万平方米,比上届猛增20%;预计观众超过60万人次;参展行业企业超过1500家,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展示车辆918辆,进口车辆316辆;展中召开60场新闻发布会,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7200多名记者争相报道……

一连串创纪录的数字无不体现着2009年上海车展的“盛况空前”。而且,除了菲亚特雷诺大发等少数车厂缺席,世界汽车豪门悉数到场,而且纷纷逆势扩大展台规模,这在今年全球各大车展中“绝无仅有”。

放眼全球,今年初北美车展显著缩水;之后的日内瓦车展也惨淡经营;而今年秋季的东京国际车展据称将缩小一半,多家北美车界巨头不再参展;而另一业界大展法兰克福车展已有重量级车厂宣布退展。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说,上海车展的规模已经超过年初举办的底特律车展和日内瓦车展等国际大展。

事实上,今年在规模上唯一有望与上海车展一决高下的仅剩法兰克福车展。

“我觉得上海车展已经与五大车展差距很小,已经成为国际级的大展。”全球著名汽车咨询机构J.D.POWER的国际业务副总裁邓凯(MichaelJ.Dunne)指出,上海车展上将推出13款首发车,而且不少是全球瞩目的重量级车型,足见其国际化程度。

宝马发言人马库斯(MarkusSagemenn)也称赞:“上海车展与其他国际大展没什么区别,而且现在上海市场氛围很吸引人。”

在其他车展“江河日下”之时,上海车展逆势上扬。那么,多年来的一个老问题又受到关注,来自中国的车展能否跻身全球顶级车展?甚至是否有机会把握时机,“弯道超车”,赶超世界五大车展?

我们的对手是谁?

如果说北京、上海等国内车展,努力赶超的目标是国际五大车展,那么这五个对手都是极其值得尊重的。

法兰克福车展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大车展。巴黎车展为两年一届,参观者曾多达125万人。创办于1924年的日内瓦车展,是全球汽车潮流风向标。北美车展是每年新车、概念车聚集的车展,也是北美汽车工业集中展示的舞台。“五大”中最年轻的东京车展创办于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40年代,不但是亚洲汽车消费的晴雨表,更是全球汽车业节能小车的策源地,而且还拥有参观者超过140万人次。

分析比较就可以看出,首先,这些世界一流车展都是历史悠久,经历了漫长发展的过程,具有深厚的办展经验。其次,这些车展的发轫,无不与本国本地区的汽车工业和消费市场共同成长,成为展示行业前沿水平的舞台。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各大车展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展示特点:如法兰克福车展规模大,商业性强;东京车展是各种小型汽车的展示天堂;巴黎车展成为概念车聚集地;日内瓦车展突出汽车时尚潮流展示;北美车展是新车发布最集中的车展。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汽车业受到了直接的威胁,仅有中国市场“万绿丛中一点红”。客观地说,在当下“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上海车展的确具有优势:规模扩大,国际巨头高度关注,市场有力支撑等都成为目前上海车展逆势走强的优势。

但与此同时,由于本国汽车工业水平、本土技术研发能力与世界汽车强国仍有较大差距,国内车展真正跻身世界顶级车展行列仍然艰难。其次,特点不够鲜明,也是国内车展需要重视的问题。而且,虽然本次上海车展全球首发车数量较多,但与国际大展仍难以抗衡,首发概念车就差得更远。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经济不景气,全球车商都放缓了一掷千金四处参展的脚步,却整齐划一地把有限的参展预算都投向中国,上海车展的“风光”,某种角度也暴露了本土产业技术能力的苍白,国外车企借机抢占中国市场先机。

不妨“广积粮、缓称王”

毫无疑问,上海车展“炙手可热”,其底气来自于中国车市在全球衰退之时,仍在逆风前行,并在一季度创出首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的奇迹。国际汽车豪门聚焦上海,更是投资信心和希望。

中国汽车工业,在此特殊时刻有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和基础,应该埋头发展产业,充分利用好市场优势和国内一系列的产业政策优势,尤其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领域迎头赶超,开创中国汽车业的新机会。而非纠缠于车展排“老几”的问题,车展“大跃进”心态,实际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增益不大。

而且,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使这届空前盛大的上海车展,在软硬件方面仍有可改进之处。据主办方有关人士介绍,上海车展在硬件方面,突出矛盾在于展会周边交通极其拥堵,配套不足;展览现场用电紧张,不得不动用自备发电机。而在软件方面,车展的组织安排、主题提升,仍大有文章可做。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说:“国内车展在细节和服务上与国际大展还有差距。更重要的是,中国车展无法超过其他大型国际车展的重要原因是,国外的国际车展永远都是让本国车商唱主角,外国展商唱配角;而在中国,情形却恰恰相反,好在这种情况目前已开始有所改善。”

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杨大勇也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号召力还不够,含金量较差,核心技术,品牌内涵,品牌包装,企业文化都需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坚强了,自有技术先进了,本国车展地位才能真正提高。”

“我们从来不打算跟谁比,我们只想努力做得更好。”主办此次车展的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陆韧这样说。也许本届车展的最大主题应该回到怎样帮助全球车业“过冬”,为他们带去一丝暖意和更多希望。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陆文军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