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的勇气
2009年04月21日 13:07文广传媒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印度人在超廉价汽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时,中国的国产汽车已经与之分道扬镳,走上了另外一条路。

在日前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国产车推出了自主品牌的豪华车。奇瑞的东方之子豪华加长礼宾车,长约6.9米,车内配置吧台、L型沙发、19寸液晶电视、立体音响等,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眼球;而在吉利展台,被称为“小劳斯莱斯”的高档豪华轿车吉利GE也非常惹眼。

在惊叹于国产豪华车绚烂夺目的同时,一些人却从这几款车的外形、灯饰等方面,嗅出了它们与国外豪车的相似之处,并以“雷人”、“山寨”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有些人担心这些豪车质量不过关,有些人担心国外车企会追究仿冒责任,有些人担忧这样的车卖不出去……平心而论,这些担心可以理解。一种新生力量从诞生到发展壮大,期间来自各方的质疑肯定无法避免。对新生力量而言,不因质疑而停下脚步;而对质疑者而言,质疑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这种力量虽有这样那样的先天不足,但一直在发展壮大,而且这种发展于国于民都有利。我们完全不必言必称欧美日的汽车样样皆好,而对自己的国产车过分妄自菲薄。

拿这次上海车展国产豪华车集体亮相来说事:如果车子质量不过关,首先就无法通过质检——像印度塔塔集团生产的那种超廉价车,以牺牲安全来节约成本,注定它根本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仅从这一点,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国产车质量有保证,尤其是新推出的豪华国产车。担心车子外形相似被追究责任?恐怕有些杞人忧天。上海车展是什么车展?国际车展。这么多跨国车企都来参加的盛会,国产车敢于当众推出自己的设计,这本身就是一种底气。推出至今,还没听说有人说国产豪华车涉嫌抄袭。我们自己干嘛要吓成这样?至于担心车子生产出来没人买,那就太低估李书福他们的智商了。人家花得是自己的钱,每一分成本都要产生利润,赔本赚吆喝的事情,你觉得他们会做吗?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历史悠久名车辈出,曾经多么如雷贯耳,让国人仰望,今年以来却一直面临破产。而就在这些大巨头的“地盘”上,曾经被嘲笑为廉价的日本丰田本田车企“虎口夺食”,如今在美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别人走过的路,也许就是中国国产车将来要走的路。面对国产车的雄心,我们不仅不应嘲笑旁观,而应该多加鼓励。中国汽车业需要更多这样的企业,他们不因自己的国外同行强大而胆怯,敢于急起直追,甚至超越。因为有了他们,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才不会永远成为国外品牌的最大展示场。

国产车敢于在上海车展推出自己设计的豪华车,显示了他们的勇气和决心。李书福曾经很坦率地说,“4万以下的车不赚钱,吉利不产了。”因为他的这句话,以及这次的国产豪华车集体亮相,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车展将是一个转折点,意味着国产车将来不再是低端廉价的代名词,也意味着国产车在市场的摸爬滚打中,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作者:王治国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治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