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车美人两手抓 北京国际车展拍摄指南(2)
2010年03月08日 17:51IT168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车美人两手抓 北京国际车展拍摄指南\(2\)

我们暂且将白平衡问题放在一边,首先是要将快门速度提高,这样我们才能保证画面稳定。根据我的经验,在有独脚架的帮助下,1/10秒的快门速度就可以了,而没有独脚架的话,至少要达到1/30秒的快门速度。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快门速度呢?一是可以打开光学防抖功能,正常情况下,快门速度是可以提高2-3档。二是通过提高ISO感光度,这是把双刃剑,ISO感光值越高,快门速度越快,但画质越差。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尤其慎重,特别是控噪能力普遍比较差的消费级数码相机。三是通过增大光圈,但带来的问题是景深变浅,焦点的控制难度增大。如果这些方式都试了,可是手持仍然达不到安全快门速度怎么办呢?可以尝试使用电子取景器EVF取景,让脸部和左手形成L状固定相机。同时,双脚前后站立姿势和双肘支撑身体上部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姿势,这样可以增加拍摄的稳定性。

曝光方面,我们要尽可能选择正光,也就是展台的主要光线来进行拍摄。考虑到车身都经过特殊处理,所以反光比较严重,所以可以使用CPL镜片来消除反光。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角度的变化来消除杂光。在测光点的选择上,如果仅仅是拍摄汽车,那么可以用中央重点测光,甚至是平均测光模式,准确率都非常高,但如果画面中有车模出现,镜头的重点就会有所偏移,测光点就要放在模特的脸部,这时候用点测光是最准确的。通过曝光补偿的增减调整背景的曝光,宁欠勿曝,给后期留下足够的调整空间。在曝光上,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光影的变化,它可以突出汽车局部的立体感和层次感,点测光的优势非常明显,但考虑到数码相机普遍宽容性不够广的因素,可以在后期通过曲线的调整,加重效果。

最后咱们还是来说说构图,难点在于要突破传统的审美观念。我们可以充分利用镜头广角端的畸变,例如在用横构图突出车前脸的霸气,用竖构图表现车身流畅的线条。微距肯定少不了,通过大景深,描写车身局部的细节,从倒车镜、车标,到内部装饰,甚至是仪表盘,这些都不要放过。在视角的选择上,如果我们选择0度,也就是和车平行的角度去拍摄,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如果允许,90度的大俯视效果也将足够震撼。

香车美人两手抓 北京国际车展拍摄指南\(2\)

最后还要教大家一招,就是要想吸引车模的注意,让她为你单独摆姿势的话,就必须主动和车模进行交流,站的位置要靠前,器材最好是数码单反配上长焦镜头(“小白”最亮骚,因为模特们知道,白色镜头都是昂贵的专业镜头),通常她们都会满足你的要求。如果相机不够显眼也没关系,你可以躲在一些专业记者的后面沾光。

熟悉环境,其实就是提前做好功课。拍车展需要对展位的布局有基本的了解,通常在其官方网站上都会有地图提供,通过对各个品牌汽车展台位置的熟悉,我们进入展会现场之后就能够直奔主题,节省时间和体力。当然,由于这种大规模的展会面积都很大,往往会有几个大厅。提前进行熟悉,避免找来找去耽误时间或者根本错过自己喜爱的品牌。

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整车展出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

日程安排:

新闻媒体日:2010年4月23日-4月24日 只限媒体和贵宾

专业观众日:2010年4月25日-4月26日 只限专业观众

公众参观日:2010年4月27日-5月2日 公众

交通方式:

公交车路线1 可利用地铁 1号线、2号线、5号线、13号线交织而成的全市最强大的市政交通轨道系统,在地铁五号线最北端的天通苑北站乘坐北京车展专线车,前往新国展。
公交车路线2 乘坐由东直门发车的公共交通车 915、916等线路到(马连店)新国展车站下车。
自驾车线路 沿京承高速,从后沙峪出口下高速后右转,经罗马环岛右转,沿新国展路标直达。这条线路是我们向展商和观众推荐的重点行车路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