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率最低不足三成 90%车企中考不及格

2012年06月20日 09:26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即将过半,各大车企也将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在不断向经销商压库、库存爆棚的前提下,按部就班发车的车企们在前5个月的销售成绩都不太理想。

新快报记者粗略数了下,有近九成企业完成率未过半。即使按照上半年45%、下半年55%的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来看,上半年能够完成45%的车企也屈指可数。而在发车数据的背后,经销商库存压力普超1.5个月,部分高达3个月,某年销30多万辆的合资品牌车企目前库存竟达9万辆,现实情况着实堪忧。

仅6家车企完成四成任务量

2012年,中国车市注定十分曲折。在经历了2009年51.6%和2010年33.9%的激增,2011年创中国汽车行业自1999年以来最慢的增速后,一个汽车微增时代已经来临。

深谙市场的汽车厂商们,在2012年自然也变得十分保守,谨慎做出年销量目标的制订,普遍目标增长预期低于10%。不过,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一汽丰田神龙汽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车企的目标任务仍然位居高位,超过10%,其中,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的目标任务甚至超过20%,分别为27%、25%。

然而车市的急转直下,让人措手不及。经销商自4年份开始频频爆出库存问题,且延续至今,库存压力愈演愈烈,甚至有合资品牌库存压力达到9万辆,而该车企全年销售目标才30多万辆。

且不论各大车企在终端市场的库存问题有多严重。仅从1~5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就十分不理想。1~5月,奇瑞吉利长安福特广汽本田、一汽夏利同比销量出现下滑。从完成情况来看,以上半年完成年度目标的45%保守估算,前5个月,车企勉强完成40%以上的只有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本田、一汽丰田长安福特等6家车企。

而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神龙汽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长城比亚迪等主流车企的年目标完成情况都不足39%。以东风日产为例,1~5月只完成368416辆,只完成年目标100万辆的36.8%,按照完成45%的目标,6月份这个月需卖13.2万辆。

车企高层下基层调研调整产能端倪已现

不管车企承不承认,在2012年即将过半之际,需要对车市及环境做出一个理智的分析和判断,才能更好地把握下半年的风向,制订出合理的政策。

6月4日,广汽集团张房有曾庆洪、袁仲荣、李少等高层及携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在内的各子企业中高层兵分四路,深入全国一线汽车市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把脉问诊希冀找到相应的对策。

车市不好,经销商压力大,车企也希望找到救市良方。日前,东风标致在一次在经销商会议上宣布了该公司下调年度销量目标的决定,从原计划的24万辆下调为23万辆。据了解,东风标致2012年销售目标24万辆,同比去年17.4万增长40%,而前5月只完成了8.8万辆,完成任务量不足36.7%。按照45%的这一目标,近6月份,就需达到2万辆,在6月这一相对淡季下,显得不现实。

尽管东风标致并没有官方宣布这一减产计划,但无疑成为了今年第一家做出理性下调目标销量的车企。目前,车市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现状十分紧迫,而适时做出调整,控制产能甚至减产,是最好的方式。以2008年为例,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部分车企对产能做出调整,成为了直接激活市场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手段,这也直接导致了2009年整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政策接连出手 多重利好刺激车市

尽管目前车市总体趋于平淡,但从终端市场来看,人气略有回升,成交也有所上升,车市正缓慢回暖。而利好政策也层出不穷。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十二五”时期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国。紧接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于6月5日,联合发布了第二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70多款车型进入到名单中,其中包括10款新能源车,60款节能型乘用车。

6月8日,央行下调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6.31%,这是央行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同时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

6月9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全国汽柴油价格从9日零时起每吨分别下调530元和51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39元和0.44元,油价重回“7元”时代。这是继5月10日之后,今年第二次下调油价。

6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告,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但这次补贴的对象为商用车,最高补贴标准为1.8万元。

近日,有消息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近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上,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在节能汽车方面,2011-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

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让郁闷良久的业界看到了车市回暖的曙光。其中降息下,信贷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也会给经销商资金方面得到喘息空间,有能力消化一定库存压力。

前5 月车企全年目标完成情况(单位:辆)

车企 1~5 月完成 全年目标 完成情况

上海通用 555280 130 万 42.7%

上海大众 530405 128 万 41.4%

一汽大众 501008 120 万 41.8%

东风本田 123374 30 万 41.1%

一汽丰田 240349 60 万 40%

长安福特 176033 44 万 40%

吉利汽车 182727 46 万 39.7%

北京现代 314644 80 万 39.3%

东风日产 368416 100 万 36.8%

奇瑞汽车 225127 63 万 35.7%

东风悦达起亚 185543 48 万 38.7%

神龙汽车 177369 47 万 37.7%

广汽本田 125905 40 万 31.5%

广汽丰田 104478 35 万 29.9%

比亚迪 176796 47 万 37.6%

长城 173498 60 万 28.9%

(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以实际为准)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车企 汽车 中考 完成率 目标 经销商 库存 销售业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