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日系地位尚未动摇 德韩系份额大幅提升

2013年01月24日 13:0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0人参与 0条评论

日前,记者从权威部门获得了2012年前11个月广东全省前十名乘用车新车上牌量数据,尽管全年数据尚未最终统计,但从2012年前11个月各品牌市占率排名来看,去年广东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数据显示,尽管受广州限牌、中日钓鱼岛事件的不利影响,日系车企今年在广东市场的销量增长有所回落,但占据前两把交椅的仍然是日系车企,一汽丰田赶超东风日产首次夺冠,而一汽-大众仍居前三,韩系代表北京现代排在第九,排名四至十位的分别是上海通用、广本,上海大众等车企,排名相对滑落的是广本、广丰,他们2011年曾排在第四和第六。

一汽丰田首次夺冠

2012年广东省车市受国家政策、油价上涨、使用成本增加、货币政策收紧、广州限牌等因素影响,产销量呈现自1999年来增速最慢。

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广东省上牌数为112.03万辆,较去年同期微增11%。而从各车企市占率的排名来看,前三甲座次已经重新改写,头把交椅由一汽丰田夺得,挤下了东风日产

一汽丰田在广东省市场占有率达到13.59%,高出排名第二的东风日产1个百分点,位居第一。尽管2012年受到广州限牌以及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但其代表的日系阵营,市占率依然保持领先位置。

广东市场虽然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但近年有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等“外来者”发起猛烈攻击。东风日产是近几年份额流失较明显的车企,记者翻查数据发现,2009年东风日产占广东市场份额 的14.92%,2010年已下降到12.66%,2011年12.89%,去年为12.85%。而日系所流失的份额首当其冲被一汽-大众获得,最为明显的就是一汽-大众市占率由2011年的6.9%上升至2012年的8.2%。其次是韩系参与瓜分日系原有份额,北京现代的市占率也从去年3月的3.2%上升至2012年前11个月的4.09%,升幅明显。

日系A级车包揽前五名

具体到各车企的畅销车型排名来看,一汽丰田花冠、卡罗拉在广东全省的上牌量遥遥领先其他车型,夺得冠亚军。其中花冠前11个月全省上牌量达到3.9171万辆,卡罗拉上牌量则为3.5224万辆,卡罗拉花冠系列车型合计7.4395万辆。另外,东风日产旗下骐达轩逸、阳光等车型也表现不错,包揽了A级车前五名。

从车型榜单排名来看,以一汽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型,占据了2012年前11个月广东前十排名中的六位,显示出日系车在广东还是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