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习近平调研“打车难” 嘱咐要择善从之

2013年02月10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0人参与 0条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8日来到北京市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了解节日期间出租车运营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打车难”问题,询问了出租司机们的看法。习近平表示有关部门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行胜于言,应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努力解决好“打车难”问题。

高层到一线调研“打车难”问题,充分反映出这一关系到民生幸福感的顽疾已经到了必须彻底解决的时候。高层可以弯下腰虚心倾听民声,与打车难相关的职能部门为何不能效仿?不妨也请消费者、“的哥”、专家、媒体开个神仙会,广开言路,说些真话,让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期盼成为解决“打车难”的根本驱动力,成为科学施策、综合施测的前提。

记者认为,此次高层提出解决“打车难”要标本兼治具有深意。长期以来,大城市出租车管理部门应付“打车难”民怨的传统出招思路,往往是重罚拒载司机等表面功夫,没有触及“打车难”的核心问题:即市场准入机制固化、行政许可僵化,市场供需极不平衡;出租车公司依靠既有的“牌照垄断”收取高额“份钱”,对司机休息权和其他合法权益重视不够等。而管理部门长期“扎针”却对不准“穴位”,让“打车难”在多个大城市成为顽疾,民众细分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同时,“的哥”“的姐”也怨声载道,容易影响社会稳定和谐。因此,本轮针对“打车难”的改革,请不要再搬出需要涨价之类的雷人雷语和罚死你的强硬压榨,应多一些对垄断机制的反思和“的哥”权利的尊重。

对“打车难”标本兼治,更要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客观分析,目前国内的出租车运营机制既不够市场化,又不够科学,带着浓重的垄断味道。出租车公司靠获得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获得先天垄断优势,在出租车牌照数量固化的背景下,既得利益寄生在高额“份钱”上,出租车司机成为公司赚钱的工具。加上油价补贴政策落实走样等因素,高峰堵车时段“趴车”等计策成为司机维护自己权益的无奈之举,而乘客利益成为夹缝中被绑架的牺牲品。打破这种僵局,唯有对出租车运营机制举起改革的解剖刀,对出租车运营准入、管理机制进行深入改革,对管理部门职能进行深入改革。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市长兴集团董事长汤燕雯曾对记者指出:“现有的出租车公司,一些人通过某种背景拿到特许经营执照,不但垄断着经营权,而且向挂靠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收取高额的管理费。这种所谓份子钱普遍收得很高,公司却几乎不进行管理,也很少为出租车司机服务,一个仅仅是一般规模的公司,业内人士透露,老板可以什么事也不干,一年100多万是稳赚的。”汤燕雯委员认为:“取消强制性的‘公司制’,启动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必将推动出租车市场的巨大发展,对扩大就业和方便民众出行都会有很大促进。”

此外,要综合施策,打出治理“打车难”的组合拳。例如,新华社记者回访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部分司机时,“的哥”“的姐”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希望在合法的前提下,能实现出租车司机权益的最大化;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待出租车更规范化、人性化;希望王府井、西单、同仁医院、协和医院这些打车难的地方增设停车位;解决出租司机师傅上厕所难题;能不能让出租车在公交车道不繁忙的时候“借用”公交车道;希望公司的份钱能降一些;北京6万多辆出租车能建立一个统一的调度平台等等。

此外,缓解打车难还要积极运用科技的力量。未来,国际性大都市出租车门槛应当提高,怠速时不耗油的启停装置应当成为标配。还应当积极推广零欧诺牡缍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同时,借助北斗定位系统对出租车分布进行及时有效的调度。还可以采用“手机自动电召”等城市出租车智能服务管理系统替代现有高能耗、高污染、高拥堵的“扫街模式”,积极在出租车上探索使用未来的车联网技术等。

祥龙公司受访的“的哥”们表示,现在总书记都重视了,相信“打车难”问题一定能解决好。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不难品出一种沉甸甸的信任,这既是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也是大家对改革必将深化的信任,这种信任和期许绝不容辜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