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锐降10% 商务部放出预警令

2013年09月18日 10:27:1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杜嘉悦

中国汽车出口增长的速度很快,但是附加值还很低,目前的状态是大而不强。

9月13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在“2013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通过三个数据,论证了中国汽车出口的现状:中国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仅为5%、中国汽车出口金额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出口汽车的平均价格仅为1.3万美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中国汽车出口的总量仅为汽车总产量的5%,而德国、韩国、日本的比例为70%、60%和50%以上;另外去年出口汽车平均价格是1.3万美元,相当于韩国汽车出口价格的60%,相当于日本汽车出口价的40%。

“尽管我们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但是汽车出口的附加值比较低。”支陆逊强调,特别是今年1-7月份,受外需影响,汽车整车出口在下滑,零部件出口也在往下滑,中国汽车出口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海关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为639413台,同比下降10%。

中国占全球汽车贸易出口1%

中国汽车出口从2001年的2万多辆到去年突破100万辆,仅用了11年的时间,而日本、韩国、德国这些汽车发达国家他们汽车出口突破100万辆基本上用了15到20年时间。

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速度同样非常迅猛,零部件从2000年的25亿美元到去年已经将近500亿美元,而且零部件跟汽车整车的市场是截然不同的,零部件出口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市场,汽车整车是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但是,虽然中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但核心指标并不乐观。中国汽车产量大概5%用于出口,但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强国相比,中国汽车出口只是冰山一角,出 口量不大。出口金额方面,中国汽车出口金额在全球汽车贸易出口总额里面仅占大概1%,而日本、韩国分别占到7%和8%,中国的差距还是非常大。

从出口区域来看,去年中国单一出口量最大的是阿尔及利亚,其次是南美、中东等国家,出口市场都是一些经济发展中或者欠发达国家,进入欧美、日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出口汽车量依然很少。

另外,中国汽车出口的平均价格很低,中国去年出口汽车平均价格是1.3万美元,相当于韩国汽车出口价格的60%,相当于日本汽车出口价格的40%。 而中国去年出口的轿车平均每辆车是七千美元,而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轿车,相应的1.5-2.0排量,每辆轿车大概在2.5万美元,价格相差将近4倍。

所以,从中国汽车出口的量、出口市场分布、以及出口价格等几方面要素来看,中国汽车出口依然面临很多问题。而今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俄罗斯联邦的汽车共计45708辆,同比下降11.9%,7月单月下降的幅度高达40%以上,在俄罗斯市场的不稳定状态成为一个缩影。

“品牌的缺失、售后网络的缺失、创新能力的缺失、以及出口秩序的不规范等等,这些可能都是将来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进一步发展的一些内在的因素。”支陆逊表示。

13日,江苏商检局副处长楼健松在大会上给中国汽车出口企业的建议是,出口汽车商要获取并了解出口市场国有关汽车产品准入的法律法规,标准,认证, 检测的要求。二是要了解出口市场国的汽车使用环境,包括它的气候、路况、操作习惯等,做出必要的适应性改进,三是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要有所保证,为此要选 择稳固的合作伙伴,包括当地的经销商。

中国车失于供应链

关于中国汽车出口现状,来自江苏的一个案例很有代表性,一个企业通过中间商出口客车到非洲,由于中间商当时没买多少零部件,加上在非洲使用时不太注 意保养,小毛病可能没及时跟进,零部件也没充分供应他,造成200多辆车过了三五年以后将近一半不能使用,后被当地媒体大肆宣扬,对中国品牌造成极大伤 害。

“这个案例,实际上并不是车本身不行,而是售后服务维修没跟上,所以售后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包括像零部件的供应,操作人员培训和维修服务。”楼健松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北非,日本和美国的汽车厂已经具备了强大的配件和网络,在北非的日本和美国的汽车厂,有强大的网络和备件,很多车型可以通过自己的维护网点解决问题,相反中国汽车作为新进入的品牌,在这方面的实力很弱,售后和配件供应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很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陆续出台有利于配件出口的鼓励政策。

根据加入WTO条款,2018年俄罗斯将向那些签订了有效期直至2020年的装配协议的公司,提供零部件进口的全部优惠政策。为了满足当前的要求,我们也有一些在生产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关于机动车辆部件和总成制造商的政府支持的法令初稿获得批准。

根据这项法令,签订协议的公司将在2018至2020年以补贴的方式获得补偿,以补偿其生产用货物的进口关税费率的提高。

目前,俄罗斯汽车零部件市场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在于,低竞争水平和产品质量,技术发展的低投资水平,进口关税的降低以及由此引起的进口配件的关税减让,强烈依赖于OEM,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的数量很小。

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汽车出口也有成功的案例,而且是在成熟的欧洲市场。以意大利市场为例,奇瑞汽车以“DR”品牌销售,从中国进口非完整车辆,在意 组装发动机及其他部件,销售商以欧洲制造商直接承担产品责任注册销售产品。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奇瑞进行了创新,即与其他品牌一起,在大型的购物中心的超 市进行销售。

奇瑞的经验说明,进入欧洲市场首先要做好认证,其次要慎重选择商业伙伴,另外循序渐进的方法来开展初步测试以及风险评估,此外要建立一个控制系统,能够不断地去发展正确的战略,以及实时监控公司的表现。

“有一些中国公司他们太心急了,想要在欧洲的土地上尽快树起自己的旗帜,但结果他们反而失去了自己的立脚之处。”意大利CETOC技术批准服务咨询公司中国区代表马尔科表示。

俄罗斯国家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裁丹尼斯·扎格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出了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建议,“保证出口俄罗斯的产品质量,指定一名俄罗斯制 造商代表,负责进口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以及经销商网络的开发。确定真正的车辆管理体系,更好地来控制产品质量,同时满足在俄罗斯销售的相关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