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1-8月自主回暖明显 新车效应助推销量

2013年09月22日 09:16:2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8月车市淡季不淡,自主品牌更是迎来快速增长。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31万辆,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8%,超过当月狭义乘用车市场平均增幅。

而1~8月,受益于SUV的高速增长,长城汽车遥遥领先其余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排名自主车企第二,比亚迪汽车位居第三;与此同时,去年市场表现平平的长安 汽车在今年前8个月销量增长高达84%,排在自主品牌第4位。相比之下,奇瑞仍处于艰难的调整期,前8个月销量同比下滑接近20%。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企业排名变化,除企业内部战略调整等原因外,新车拉动的影响也十分明显。”

长安增速领跑自主车企

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得益于SUV的持续良好表现,长城汽车销量达到48286辆,依然名列自主品牌第一位;比亚迪销量同比增长11%,达到35340 辆,略高于吉利汽车;吉利汽车排名行业第三,销量35314辆;长安汽车同比增长近80%,达到34966辆;而奇瑞销量则同比下降23.8%,仅为 32517辆。

除奇瑞外,排名前5的自主车企,虽8月同比销量均保持正增长,但环比上月,长城汽车和吉利的表现并不算十分突出。

由于SUV车型哈弗M4和哈弗H5的销量环比下降,长城汽车8月销量较上月小幅下滑9.7%。其中,小型SUV车型哈弗M4销量增速放缓,同比增长为96.9%,而上月同比增长高达164%。

吉利8月销量环比仅微增4%,远不及比亚迪25.8%、奇瑞28%以及长安40.9%的环比增幅。

今年前8个月,长城以近40万辆的销量领跑自主车企第一;排名其后的分别是吉利、比亚迪、长安和奇瑞汽车,销量分别为33.26万辆、32.44万辆、31.7万辆和28.07万辆。

在上述自主车企中,长安汽车和奇瑞汽车的表现反差极大,去年排名第6的长安汽车今年前8个月销量同比增长高达84%;而去年位居自主榜首的奇瑞汽车前8个月销量则同比下跌近20%,排名也跌至第5位。

新车拉动效益明显

在崔东树看来,上述企业排名和销量变化,一方面源于企业内部调整的步调不一致,另一方面则源于新车效应的拉动。

“奇瑞狭义乘用车的严重走弱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其内部调整尚未到位,一旦调整到位,不排除快速恢复的可能。”崔东树表示:“长安汽车的销量快速增长则源于其内部调整适应了市场发展需求,系列新车的推出也拉动了整体销量增长。”

去年以来,长安汽车推出了逸动欧诺、CS35、睿骋以及悦翔V3等多款新车,基本完成了对全系产品的更新换代。在新车型的拉动下,今年前8个月,长安汽车表现抢眼,旗下各新车型销量增长迅猛。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悦翔V3销量达到48925辆,同比增长1219%;逸动销量达到53710辆,同比增长231%,而欧诺销量也达到65963辆,同比增长59.4%。

寄望新车拉动销量增长也成为其余自主车企的发力点之一,奇瑞也不例外。在今年7月底,奇瑞汽车上市了全新品牌战略发布后的首款新车艾瑞泽7,并在短短不足两月的时间里进一步推出了第二款新车奇瑞E3

“今年3月份以来,奇瑞汽车销量下滑十分明显,一方面源于我们内部战略调整,另一方面则源于我们今年前几个月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新车推出。”奇瑞汽车股份 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在奇瑞所有的轿车产品中,仅有E5和风云2两 厢销量显现正增长;其中,风云2两厢的销量达到41027辆,同比增长超过10%。

伴随着各大自主品牌推出新车速度的不断加快,奇瑞面临的市场压力也在与日俱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