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中国车市主流豪华车品牌互联网舆情报告

2013年10月31日 15:23:10
分享到:
来源:上海网慧 作者:刘朝晖

车市风云变幻,各大品牌和各种车型对消费者眼球的吸引力也此起彼伏。在影响力巨大的互联网阵地,网民们对于车市各品牌的关注、热议、美誉和抱怨的趋势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也对市场销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因如此,网民的态度日益受到各大汽车厂商的重视,并成为其制定下一步市场策略的重要依据。

从本期开始,本刊将与上海网慧信息科技合作,通过其对国内十大主流的汽车门户和垂直网站的论坛、微博等平台的网民“声浪”进行科学先进的数据分析挖掘,揭示有关品牌及车型的网情趋势变化,力图从一个新的视角,为读者扫描和解读汽车市场的热点及走向。 

尽管去年底曾有不少业内人士曾经预言中国豪华车市场可能将无法保持前两年的强劲增长势头,但是现实是,到目前为止,国内豪华车市场却并没有停止高速增长的脚步。在今年已经过去的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各大主流豪华车品牌仍然增长迅猛。

从各公司公布的官方数据看,目前销量最高的奥迪9月同比增幅近三成,前三季度也在20%以上。凯迪拉克沃尔沃前三季度在华销量增幅分别达到五成和四成以上,增速最高。9月份保时捷在华销量出现增速趋停现象,仅同比增长0.1%。而大众旗下另一豪华品牌宾利前三季度在华销量下滑17%,显示出超豪华车遇冷。

通过从8月底到9月底的“金九”旺销时节互联网上对于各主流豪华品牌及相关车型的关注度数据分析,基本能够反映其市场态势及格局,而这种态势也真实地体现在销量上,成为市场最好的佐证。

ABB领军一线战事胶着

上海网慧提供的互联网分析数据表明,从9月份的品牌关注度趋势指数来看,俗称“ABB”的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的受关注度程度远远超出其他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保持着强势的领军地位。三者之间的竞争也相当胶着,从数值上看,奥迪已经不再是以往的一骑绝尘,只稍稍领先小半个身位,被宝马咬得很紧,而“汽车第一品牌”奔驰却暂时落后。

从市场实际表现来看,奥迪9月以45233辆的成绩创下中国高档汽车市场的单月销量纪录,这已是其连续第五个月销量突破4万辆。前三季度,奥迪累计销量已达到355544辆,同比增长20.5%。宝马集团9月在中国大陆销量为35804辆,同比增幅为20.8%,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284964辆,同比攀升20.2%。奔驰9月份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提升21.2%至20375辆,前三季度累计销售155906辆,同比增长了7.9%。

宝马通过不断加快新车投放和本土化步伐,对于奥迪的中国市场老大地位已经形成了压迫,而奔驰近来通过新车投放和调整中国销售渠道,也在奋起直追,力图改变目前的落后局面。

在9月份一些主销车型的关注度上,德系三强则各有一些优势所在。在旗舰轿车的关注度对比中,宝马7系最为领先,而奔驰S级则稍稍领先于奥迪A8。在中大型车方面,估计是由于推出中期改款,宝马5系关注度近期依然领先于奥迪A6L奔驰E级。在中型轿车方面,去年推出的宝马新3系依然比奔驰C级奥迪A4L受到关注度要高,奥迪A4L仅在9月中旬后稍稍领先奔驰C级,其余时间与竞争对手拉开的差距有点大。

回到市场热销的SUV车型上,奥迪Q5的关注度则大幅度领先于竞品宝马X3和奔驰GLK,这个领先地位在市场销量上也体现得很明显,而宝马X3大概是由于进口的关系,关注度落在最后。在奔驰M级奥迪Q7宝马X5的关注度对比中,奥迪Q7和宝马X5交替领先,而奔驰M级似乎有点不受待见。另外,在紧凑型SUV领域,奥迪Q3大幅度领先于宝马X1,这显然与车型的新鲜度和设计上的出彩有关。

在品牌美誉度方面,宝马稍稍领先于奥迪,这与其密度颇高的品牌推广活动以及有力的品质保障措施密不可分。而奔驰在此方面于三者中处于落后,这与其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因素有关,奔驰也正在加强和改善此前的这些弱项。

二线竞争激烈犬牙交错

在奥迪一家独大,宝马、奔驰紧随其后组成“第一梯队”的局面下,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市场二线的豪华车品牌只能分食剩余市场,争取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取得一定的份额。目前来看,国内豪华车市场已然演变为“三超多强”的格局,谁能成为第二集团的领头羊坐上市场老四的位置,目前还很不好说,这场缠斗也异常激烈,可能是未来变数最大的领域。

从网络品牌关注度来看,在上海通用强有力的市场营销下,凯迪拉克的关注度居于较高位置,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处于领先。沃尔沃的关注度相对稳定地处于中游。而日系的英菲尼迪和雷克萨斯手腕掰得很厉害,雷克萨斯虽有先发优势,但是英菲尼迪近来以新车型和新战略极大地吸引了眼球,在9月中下旬的网络声浪稍稍领先。同为日系的讴歌的关注度则少得可怜,一如其基本不值一提的市场销量。如果本田的高层不在讴歌品牌的中国战略上好好考虑如何发力,讴歌在中国市场的生存很成问题。

从市场表现来看,凯迪拉克品牌9月份国内销量同比劲增73.9%至4496辆,前三季度销量劲增51.2%至32238辆。沃尔沃9月在华零售销量达到5719辆,同比大幅增长48.6%,中国超过美国跃居其当月最大市场,1-9月沃尔沃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3380辆汽车,同比骤增41.3%。今年1-9月英菲尼迪在华实现总销量10880辆,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销量。除了日系车今年整体复苏的因素外,“中国通”德国人戴雷领衔的新团队加入,也给英菲尼迪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二线品牌的一些主销车型的9月份关注度上,轿车方面,凯迪拉克XTS惊人地大幅领先于竞品,而其9月销量达到1849辆。沃尔沃S60雷克萨斯ES吸引的关注也不少,而英菲尼迪的Q70则在缓慢地爬坡。

SUV方面,沃尔沃XC60关注度比较领先,而这也是沃尔沃在华最热车型,9月份以2482辆的业绩创下单月销量新纪录。凯迪拉克SRX在9月中下旬关注度超过XC60,其9月销量达到2636辆。雷克萨斯的RX关注度受日系车整体拖累,关注度稍有落后,但有爬坡趋势。英菲尼迪QX50的关注度目前还比较落后,日后是否能拉出上扬曲线,还要看戴雷团队的努力。

在品牌美誉度方面,凯迪拉克9月初还领先,但其后和沃尔沃和讴歌基本不相上下,基本保持平缓上升,而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则波动平缓,稍稍落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