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紧咬在华销量 大众和通用谁能笑到最后

2013年11月21日 09:25:2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灿

上海通用在连续几年夺得中国汽车产销冠军之后,还能否继续笑傲2013年,是今年剩余不多日子里留给公众最有趣的悬念。 上

海通用在连续几年夺得中国汽车产销冠军之后,还能否继续笑傲2013年,是今年剩余不多日子里留给公众最有趣的悬念。

目前的产销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已经超越通用汽车,成为中国产销量最多的汽车品牌。而在企业竞争层面,今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三家企业都将瞄准150万辆的销售目标。

大众和通用在华产销量交错,合资企业之间的暗战也愈演愈烈。中国汽车问鼎之争最激烈的大戏已经上演。

品牌之争

统计数据显示,大众前三季度在华产销量夺冠,以236万辆的成绩超越通用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产销品牌榜上新贵。

今年1~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包括内地和港澳)交付销量达到236万辆,对比去年同期的200万辆,同比增长17.7%。该销量超过了另一家在华销量最高车企头衔竞争者通用汽车,增幅则高于中国整体车市同期16.4%的水平。

2013年前三季度,大众品牌在华销量达到了179.2万辆新高,而去年同期则为151.9万辆,同比攀升17.9%。

通用汽车的表现略逊。

2013年前三季度,通用汽车总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31.24万辆汽车,去年同期为208.18万辆,同比增长11.1%。

上海通用汽车前三季度国内销量为111.1129万辆,首次同期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14.9%,去年前三季度销量为96.6832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通用五菱国内销量同比增长8.1%至115.67万辆,去年同期为107万辆。

一汽通用前三季度产销量同比微跌0.5%至41063辆。

大众和通用的冠亚军之争正在日趋激烈。

一直以来,通用都是中国产销冠军品牌。虽然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非常强势,但通用下辖价格低廉的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品牌,微车容易上量,所以在整体产销量上通用一直稳坐冠军宝座。但今年,通用被大众超越之势渐成定局。

企业之争

除了上述两大品牌之争外,其在华合资公司也在争夺中国产销冠军企业宝座。

今年1~10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30.41万辆,上海大众累计销量129.99万辆,上海通用累计销量129万辆。

与去年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冠亚军之争相比,今年“冠军”争夺战无疑更趋激烈。依靠朗逸家族和新帕萨特的销量贡献,上海大众从年初开始销量就领先;一汽-大众在A、B级车市场份额持续扩充,也已经数次冲击月度销量冠军。

2013年受新车拉动效应,上海通用保持了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三的位置。乘联会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在上海通用旗下三个子品牌中,别克品牌销量67.39万辆,凯迪拉克销量统计1.47万辆,雪佛兰品牌销量共计58.51万辆。

在别克品牌中,今年2月上市的全新凯越保持稳定销量,前10个月以24.31万辆的市场表现,占别克品牌接近40%。而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的“双君”——君威君越,销量占比21.69%。

上海通用一度是中高级车市场的开拓者,“大别克”成为上海通用的代名词。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别克品牌的溢价能力一度很高。但是,在凯越增加上海通用销量竞争力的同时,别克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也遇到挑战。

为了保证在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力,上海通用进行了市场细分,以“双君”的产品组合征战这一细分市场,君威定位时尚运动的家庭轿车,君越主打高端市场。

此后,随着雪佛兰迈锐宝的上市,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开辟了“双君一宝”的新布局,将中高级车市进一步细分,分别进入B级车市场的低、中、高三个细分市场。

虽然在中高级车市场车型布局最为充分,但面对南北大众的强势围攻,上海通用亟待提升车型“单打独斗”的能力。上海通用新任总经理王晓秋明确表示,中高级车市场成为他上任后首先关注的细分领域。

实际上,中高级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革。伴随日系品牌率先在这一细分市场复苏,长安福特蒙迪欧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黑马”车型,南北大众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对优势有松动迹象。

充满变数的2013年冠军争夺战即将上演最后的争夺,市场竞争格外胶着。今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三家企业都将瞄准150万辆的销售目标,并将我国乘用车企业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曾指出,乘用车市场形成上述三强的原因很多,综合体系能力的超强是关键。首先是产品力强,南北大众的产品设计思路和动力总成成为引导车市的潮流,上海通用的欧系产品风格也为其翻盘作出巨大贡献;其次是产能建设持续跟进;第三是营销体系的建设。

“大众和通用的战争实际上最终是综合实力的竞争,大众夺冠的可能性非常大,”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一旦通用被大众超越,对于全球竞争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