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大众前三季度在华赚300亿 平衡利润滑坡

2013年12月18日 08:21:2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Martin Shi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其在中国市场实现营业利润接近人民币300亿,同比增长两成以上,和全球业务利润滑坡的局面形成强烈反差。中国业已成为大众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在华利润大涨VS全球利润下滑

12月9日,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主管财务的执行副总裁穆勇(Jörg Mull)发布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上半年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的营业利润贡献值达到35.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4.9亿元,几乎接近2012年全年的36.78亿欧元利润额。2012年前三季度,大众在华营业利润为28.06亿欧元,今年同比增长25.8%。

需要强调的是,大众汽车持有在华两大合资子公司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股份比例均未超过50%,因而未直接将两家子公司利润计入财务报表,而是根据权益法(Equity Method)进行折算。这35.30亿欧元并没有包括在大众前三季度全球业务利润中。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前三季度,大众累计营业利润从88.57亿欧元下滑3.4%至85.57亿欧元,利润率从6.1%下跌至5.9%;其中第三季度由于推行成本控制措施,营业利润从从23.17亿欧元提升19.9%到27.77亿欧元。

不过大众全球业务在税后净利润(接近部分其他车企的净利润)方面表现较差,第三季度税后利润达到19.09亿欧元,较去年第三季度同比暴跌83.1%,去年同期为113.05亿欧元。税后利润率从23.1%锐减至4.1%。前三季度大众累计税后利润67.02亿欧元,去年同期201.52亿欧元,同比剧挫66.7%。税后利润率从14.0%下滑至4.6%。

税前利润同样不理想,大众第三季度税前利润27.80亿欧元,去年同期128.66亿欧元,同比暴跌78.64%;税前销售回报率从26.3%大幅下降至5.9%。前三季度税前利润从229.57亿欧元同比骤降59.1%至93.99亿欧元;税前销售回报率从15.9%缩减为6.5%。

如果将前三季度大众在华营利和全球业务营利对比,比率达到41:100。后者并未囊括前者,因此并不能简单认为中国业务贡献全球41%利润,但中国市场在利润上对大众的意义不言而喻。

将夺中国市场销量桂冠

2013年前11个月,大众汽车集团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包括大陆和港澳)交付销量达到296万辆,对比去年同期的253万辆,同比增长16.7%。大众汽车集团11月份在中国市场交付销量大约为31万辆,对比去年11月的27万辆,同比增长近15%。

大众今年下半年在华销量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例如上半年从130.2万辆同比增长18.7%至154.4万辆。

不过横向比较,大众今年有望从通用手中夺得在华销量桂冠,并成为首个在华年销量突破300万辆的外资车企。

1至11月,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了2,889,368辆汽车,去年同期为2,593,642辆,今年同比增长11.4%。通用汽车预计将于12月中旬首次在华突破300万辆大关。大众前11个月领先通用大约7万辆,全年销量预计将接近320万辆。

大众在华攫取的利润也远高于通用。按照通用方面提供的说法,今年第三季度在华合资企业贡献的利润额约为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

今年发布29款新车

为了提高在华营利能力,大众还加紧布局产品阵容。根据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提供的资料,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大众汽车今年总计在华上市29款新车。其中国产车新增10款,而进口车为19款。国产新车型集中在大众、奥迪斯柯达三个品牌,新增的进口车还包括保时捷、西雅特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

10款国产车包括:大众乘用车品牌的朗行途观、CC、新捷达速腾GLI;奥迪的新Q5、Q3;斯柯达的速派昕锐、野帝长轴距版。

19款进口车包括:大众乘用车品牌的高尔夫Cabrio GTI、高尔夫R Cabrio;西雅特品牌的伊比飒(Ibiza)3d/5d/ST、Alhambra;斯柯达品牌的野帝SUV、昊锐Combi旅行车;奥迪品牌的S6、S7、A6 Hybrid混合动力车、A8 Hybrid混合动力车、R8 FL、RS5 Cabrio敞篷车;保时捷品牌的Cayman、Panamera长轴距版、Panamera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911 Carrera 4/4S;宾利品牌的飞驰欧陆GT/GTC Speed;兰博基尼品牌的Aventador Roadster跑车。

而此前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曾表示,2013年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大约60款全新/后继车型和改款车型,超过2012年的40款(其中奥迪汽车占据18款)。这意味着今年大众所有新车中接近半数在华上市。

海兹曼还表示,当前大众在中国市场总共销售的车型为83款,其中国产车21款,另外62款为进口车。也就是说,大众在售的280款车型中,目前近30%比例已经投放到中国市场。

到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产品阵容将扩张为95款以上,国产车超过30款,而进口车也将高于65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