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工业企业"年报":电热/车企为最赚钱行业

2014年02月02日 14:32:39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国家统计局1月28日早间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831亿,比上年增长12.2%,其中,主营活动利润62201.3亿元,比上年增长4%。不过,利润增长部分仍集中在少数行业中。

成本费用和基期是利润回升主因

同2012年相比,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速有了明显提升,这同工业企业收入回升、成本费用下降和部分行业在2012年较低利润基期不无关系。

2012年,中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3%,原因在于钢铁、化学制品、石油汽车等行业利润增幅下滑。当时,受需求放缓、企业成本升高的影响,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1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

经过了一年多的去库存调整后,中国工业企业经营有所恢复。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加。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在解读去年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时认为,利润增长原因在于一是产品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1.2%,体现出一种速度效益和规模效益的特点。二是单位费用略有下降。全年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为7.17元,比上年减少0.01元。三是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大于产品出厂价格降幅。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2013年企业应收账款增速较2012年放缓,但仍在快速增长,且继续超过利润总额和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统计局披露,2013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95693.4亿元,比上年增长14%。这显示,去年全年企业销售和回款仍面临较大压力,也给2013年的整体利润成绩打了折扣。

另外,由于2012年中国企业利润前低后高,在这样的基期因素影响下,2013年下半年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已经在逐步放缓。去年下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落,都对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新增利润偏态分布明显

2013年工业企业新增利润大部分来自于少数行业,利润偏态分布明显。数据显示,利润总额增加较多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加1077.1亿元,汽车制造业增加1022.7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603.5亿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544.7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518.7亿元。

何平测算,上述5个行业新增利润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的55.3%。因需求不振、产品价格下降等原因,还有部分行业利润比上年减少。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比上年减少1202.3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减少429.6亿元。

特别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行业、电子行业、汽车行业、施工房地产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等,显示基础原料工业继续成为利润亏损“重灾区”。

从企业注册形式比较,尽管国有企业也持续低于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利润率水平,但国有企业是去年利润改善较为明显的企业类型,其原因同国企在上述五大利润高增行业占比较大不无关联。

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只是得到边际性改善

从公布的年度数据来看,中国工业企业在2013年的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年初,以利润总额计算的利润率为5.18%,到了年末,全年的利润率为6.11%,已经超过了2012年6.07%的水平。

但从主营活动利润计算的利润率来看,利润率则呈现缓慢下滑年底回升的态势。2012年的利润率为6.04,仍低于2012年6.50%的水平。这显示,中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恶化趋势并未有根本改变,目前企业盈利的改善仍然只是边际上的。

从公布的年度数据还可以发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62201.3亿元,比上年增长4%,但这一增速较整体利润增幅要少8.2个百分点,显示企业新增非主营业务利润对于2013年企业的新增利润贡献较大。这也暗示,企业在2012年所面临的实际经营压力比利润数据所显示的高增长态势要严峻。

在2013年,国家统计局在公布企业利润数据时,推出了主营业务利润这一指标。主营活动利润剔除了非主营业务对利润数据的影响,比以往单纯公布利润指标更能说明企业常规经营的情况。

对于今年的宏观形势,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进入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一季度GDP增长7.7%,二季度GDP增长7.5%。在新一届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措施作用下,三季度中国经济重拾升势,同比增长7.8%,四季度为7.7%,略有放缓。

这也要求,企业要及早准备今年上半年投资和消费增速继续放缓的状况,加快利用PPI负增长的额有利时机改善成本、通过管理提升改善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