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混合制改革新契机 外资油企布局提速

2014年06月09日 08:39:58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严凯

在国外市场,诸如埃克森美孚、BP、壳牌、道达尔这样的石油巨头总能长袖善舞,但在中国它们却远远无法望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项背。

如今,这种局面或将得到改变。随着“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外资油企看到了新的机遇。多位外资油企内部人士称,公司在密切关注混合所有制动态,内部也针对性的做了一些布局。

在众多外资油企中,壳牌无疑走在了前面。5月底,壳牌宣布与延长石油在广东成立零售业务合资公司,共同拓展壳牌在广东省已有的加油站网络。壳牌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申钢称,目前壳牌在广东拥有29个加油站,此次通过与延长石油合作,未来加油站数量将会远超过这个数字。但他不愿透露双方合作的细节,包括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以及未来规划。

除壳牌之外,道达尔、BP等巨头也在密切关注混合所有制动向。接近道达尔的人士称,公司内部确实也在关注下游零售网络新的机遇。

尽管有许多新机遇,外资油企依然面临着不少难题。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称,在广东新建和收购加油站都很难了,比较可行的方式是与其他拥有加油站的非“两桶油”油气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加油站。

道达尔集团CEO马哲睿今年3月份坦言,进一步放开零售网络将减少国有企业的垄断,但对于他们来讲,“希望拿到油品的批发经营许可证,这样的话就可以把自己炼厂生产的油品销售到市场上。”

新机遇

事实上,在广东成立合资公司并不是壳牌和延长石油的首次合作。早在2008年,壳牌和延长石油便合资成立了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下称“延长壳牌”)。

延长壳牌是由延长石油、壳牌、陕西天力投资有限公司三方股东共同注资成立的成品油销售企业。

在最初的定位中,延长壳牌立足于陕西省及周边地区,重点开展加油站运营管理及相关业务。2003年3月,该合资公司在西安开设了第一家加油站。

此后的数年时间里,延长壳牌一直深耕陕西、山西及四川市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经在陕西、山西两省14个城市开设了超过340家加油站。

延长石油是中国除“三桶油”外第四大石油企业,系陕西省地方大型国企。但该公司的业务长期以来局限于陕西省及周边。

壳牌称,该公司目前在中国通过合资公司经营大约1100个加油站,其中约30个在广东。此次双方在广东成立合资公司,意味着延长石油开始跳出“势力范围”谋求布局全国。

延长石油董事长沈浩称,新合资公司将是延长石油与壳牌的第三个零售业务合资公司,将是加油站网络拓展的一个里程碑。

事实上,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按照世贸组织规定油气领域将逐步向外资企业开放。当时,外资油企掀起了一轮布局潮。

此后,壳牌与中石化携手在江苏布局加油站;BP与中石油合作成立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共同开拓广东油气市场;道达尔则选择与另一央企中化集团合作共同开拓北方市场。

壳牌与BP均雄心勃勃的宣布过“500座加油站”目标,即在两三年内建立一个拥有5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但这个目标最终难产。业内人士称,原因在于在合资公司中,外资企业并没有多大的话语权。

在此背景下,外资在国内下游零售网络的布局步伐开始放缓。

一位广东省油气专家称,延长石油及壳牌之所以选择此时进入广东油气零售市场,事实上与中国新一轮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以及“两桶油”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

今年2月份,中石化率先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决定将旗下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

中石化的销售板块资产主要包括加油站和加气站、成品油管线以及成品油仓储设施,在业务上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目前,中石化运营着超过3万座加油站。

3月底,中石化披露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中石化将于6月底前完成审计和评估,此后将公布引资方案,力争在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由中石化率先发起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营、外资油企看到了新的机遇。除了壳牌之外,多位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外资油企人士均称,这是近几年来中国油气行业“最好”的消息。

“作为外资公司,肯定对下游加油站网络布局十分感兴趣,公司也十分关注,内部也做过评估,至于是否有具体的动作,还要等待混合所有制改革细则的公布。”接近道达尔的人士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