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跨国车企老总薪酬排行:中外相差40倍

2014年06月25日 09:40:27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盖世汽车网日前整理了2013年(日系车企为2013-2014财年)主要跨国车企一把手收入数据。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仍然领跑整车行业,并且是中国汽车业收入最高高管王传福的近40倍。

福特穆拉利仍然是整车公司收入最高的高管
 

榜单概况

尽管日本车企上财年跨度为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和欧美车企以日历年为财年存在区别,但两种计量方式大部分时间段重合,具备一定可比性。

本榜单的车企一把手基本上都是指CEO首席执行官或总裁职务,有两位现在已经卸任,2013年时仍然执掌业务,包括通用汽车前CEO丹·艾克森(Dan Akerson)和标致雪铁龙前CEO菲利普·瓦兰(Phillippe Varin)。

部分高管不止一个收入来源,这里计算总收入,例如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的收入包括雷诺和日产两部分,而现代董事长郑梦九的收入来自现代汽车、现代钢铁和现代摩比斯三个公司。

总体看来,欧美车企高管收入高于日本车企。前两位分别为福特穆拉利和大众马丁·文德恩。通用汽车CEO因存在过渡,去年执掌业务的丹·艾克森收入同比下滑,今年上任的玛丽·博拉2014年收入将以1,440万美超过艾克森以往水平,在所有车企高管中有望进入前五,甚至前三。

跨国车企高管收入明显超过了中国车企高管。根据盖世汽车网之前整理的《2013年我国整车上市企业老总薪酬排名》,去年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以人民币364.0万元高居国内榜首,按照最新汇率约合58.3万美元。而穆拉利的2,320万美元大约为王传福的39.8倍。

排行榜

除了上述前十位之外,其他车企高管中,本田CEO伊东孝绅去年收入为1.5亿日元,约合147万美元。

较为特殊的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其2013年总收入为69,989美元,包括33,280美元基本工资(现金),10,620美元股票收入和26,089美元期权收入,去年马斯克没有分红奖金。

相形之下,2012年马斯克总收入高达78,150,010美元,包括33,280美元固定工资,6,000美元分红奖金和78,110,730美元期权。这意味着马斯克去年收入不到上年的千分之一,同比下滑99.9%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