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车市调查:一线城市交易下滑 西部成沃土

2015年09月07日 10:47:1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刘旭 刘卫琰

重庆上牌量增速领跑全国 自主SUV获偏爱

◎每经记者 刘旭

重庆市汽车市场在过去两年的增长超过所有人想象。在2013年重庆市汽车产销双超200万辆之后,2014年,重庆市汽车上牌量位居全国第四,并以40.9%的同比增速领跑全国市场。

其中,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偶然因素是,2014年初开始,重庆市几次传限购消息,进一步加速潜在购车意向者成交;必然因素是,以重庆为中心,周边城市的购买潜力正在持续增长,2014年,区县销量在重庆市整体销量中占五成以上。

这使得重庆市热销车型特征明显:首先,本地企业长安汽车及其合资企业车型在重庆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14年长安汽车在重庆市的上牌量位居第一,超过一直热销的上海大众;其次,由于山地地形特点,重庆市SUV销量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性价比优势明显的自主品牌SUV,深受重庆市消费者喜爱。

汽车产业作为重庆市重要的经济支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保持在15%以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在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重庆正在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汽车工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本地汽车产销量突破500万辆,汽车产业的产值达到8000亿元以上。

SUV增速高于轿车

全国热销的SUV车型,在重庆火爆尤甚。据《重庆晚报》此前报道,2014年,重庆市的SUV上牌数为14.98万辆,同比增速达到了58.14%,增速明显高于轿车。在销量比重上,SUV更是逐年上升,2014年的比重为36.32%。对比2010年,SUV销量为3.17万辆,占比18.20%。4年间重庆市的SUV销量增长了近4倍,比重翻了一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比例远高于全国水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我国SUV销量407.79万辆,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为20.67%。

SUV在重庆市场的热销是由多种元素共同决定。首先,山地地貌决定SUV成为消费者首选。其次,重庆市消费构成中,区县消费占比较高,在区县SUV空间大、通过性能好等特点被放大。最后,自主品牌近两年来推出多款适合二、三线城市的SUV车型,在产品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SUV的热销是过去几年重庆市场最显著的特征。从全国范围看,自主品牌在去年凭借SUV的崛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重庆地区凭借众多本地产车型的优势更是如此。数据显示,2014年,重庆市自主品牌的上牌数达到12.10万辆,比重为29.36%。

以长安汽车为例,2014年仅SUV在重庆的销量就达到了1.37万辆,占长安汽车在重庆总上牌量的38.30%。长安汽车凭借SUV的热销,在总上牌量上以3.58万辆的销量超越了多年来一直雄踞榜首的上海大众。

不仅如此,2014年重庆市MPV的销量增速也比较突出,上牌量达到了1.10万辆,同比增长了45.99%。而在2013年和2012年,MPV的同比增长仅为10.24%和6.73%。业内有分析认为,随着人们对乘坐舒适度和7座大空间要求的提升,MPV已经成为一个爆发的细分市场。

黄金增长持续至2020年

“西部车市是中国车市的增长引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表示,在重庆市场高速增长带动下,西部车市将是中国车市最具潜能的区域。

近五年,重庆车市都处于高速发展期,2010~2014年,重庆乘用车分别增长47.94%、13.07%、23.61%、22.76%和40.9%,同期全国增长数据分别为35%、5.2%、7.07%、15.71%和9.9%。可以看出,每年重庆的上牌数增速都大幅高于全国市场,这种速度只用3年时间便把重庆乘用车市场由20万量级提升到40万量级。“西部车市的保有量未来5年暂不会饱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目前西部车市在全国所占份额尚不足30%,未来5年还需要重庆、成都等大城市带动整个车市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汽车工业制造领域的产值规模达到了400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21%;如果算上其他相关领域的产值和销售值,超过了5000亿元;实现利润370多亿元,增幅超过50%,拉动全市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5%。本地生产汽车263万辆,占全国总量的11%。“从汽车轮子的角度来讲,我们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翁杰明表示,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目前正致力于打造西部重要的增长极、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

尽管2015年汽车下行压力较大,但一季度的重庆市生产总值的增速仍然达到了10.7%,位居全国第一。

以重庆和成都为代表的西部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又一引擎。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预言,到2020年中西部车市的份额将升至55%,以成渝两地为代表的西部车市,已经进入又一个发展黄金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