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车市调查:一线城市交易下滑 西部成沃土

2015年09月07日 10:47:1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刘旭 刘卫琰

甘肃千人汽车保有量不足72辆 车市“处女地”偏好SUV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在本届成都国际车展开幕前不久,2015中国西部(兰州)国际汽车博览会在甘肃兰州举办。据甘肃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兰州车展吸引了200多家经销商和超过700款车型亮相。

虽然与国内更大规模的其他车展阵容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在汽车销量基数并不高的甘肃,主要辐射甘肃、宁夏、青海市场的兰州车展近年来参展阵容也在逐步提升,这被认为是该地区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直接反映。

甘肃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甘肃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正在以近两成的速度增长,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增速更是达到24.87%,但千人保有量不足72辆。在市场人士看来,与很多西部省份不同,甘肃快速增长的中高收入群体是带动本地车市的最大动力,由于当地复杂的地形,SUV的需求量正在逐年提高。

不只甘肃,与甘肃相邻的宁夏、青海,同样的特点也正逐步展现出来。

甘肃仍属车市“处女地”

据甘肃省统计局统计,2014年末,该省民用汽车拥有量185.3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8.5%。其中,私人汽车拥有量163.35万辆,增长20.38%。当年新注册汽车31.3万辆,增长10.06%。2014年末民用轿车保有量87.59万辆,增长20.68%。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73.26万辆,增长24.87%。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即便增速较高,甘肃全省185.3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仍只相当于北京的三分之一,但甘肃截至2014年末2591万人的总人口却高于北京的2152万人。

不仅如此,与人均收入同在2.2万元左右的相邻省份青海和宁夏相比,甘肃的汽车保有量水平也显得较低。

根据相关省份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青海汽车保有量69.67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19辆;同期宁夏汽车保有量96.6万辆,千人保有量146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不到72辆的甘肃,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中为数不多的“处女地”。

在此情况下,人口相对密集的甘肃,其汽车消费市场被认为具有较大潜力。

“甘肃的家用车市场起步比较晚。”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地区家用车市场较低的水平是当地汽车保有量低的重要原因。

据甘肃省统计局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甘肃私人轿车保有量仅占整个汽车保有量的39.5%,而这一“后发”市场高达24.87%的增长率,成为这片“处女地”对车企最大的吸引力。

自主SUV西部三省区热卖

私人乘用车市场的增长也在人均收入相仿的宁夏和青海出现。根据相关省份统计局数据,2014年青海私人轿车保有量29.08万辆,同比增长25.8%;宁夏私人轿车保有量39.9万辆,同比增长18.6%。

不仅如此,由于地理条件相仿,三个省份的消费者都同样倾向于SUV。

据当地汽车上牌量数据显示,2014年,长城哈弗H6是甘肃最畅销的乘用车产品,全年上牌量6000辆,同比增长42%。此外,同期东风日产逍客也在甘肃以3300辆的年上牌量位居第五位。在宁夏,SUV车型哈弗H6和一汽奔腾X80则分别为当地上牌量排名前两位的车型。

“自主品牌SUV数量的增多为西部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