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调研报告>正文

调查|15家获批纯电动车企现状 谁跳票?谁忽悠?

2018年03月29日 09:56: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讯 资质审批冷冻1年,后续排队企业备受煎熬。这也让前序获批企业再度受到舆论审视。

从2016年3月到2017年5月,发改委审批通过了15家新能源生产企业的立项。14个月,15个资质,月均超过1个,相当密集。然而在江淮大众拿到第15家之后,资质审批戛然而止,之后1年再无动静,也无交代,排在后面的企业备受煎熬。

不患寡而患不均。没拿到资质的企业自然有道理去质疑这15家企业到底是否比自己够资格。谁不够资格?发改委审批的企业,笔者也不敢妄议,只能基于15家企业当前公开披露的消息,把各自发展程度梳理出来,让看官们自己判断。

【双资质】

“双资质”的5家:北汽新能源知豆江铃新能源、云度新能源、长江汽车

变相“双资质”2家:奇瑞新能源、江淮大众

准“双资质”的1家:前途汽车

【单资质】

“有车但未上市”4家:合众新能源、万象集团、国能新能源、金康新能源

没实车或没有PPT 3家:江苏敏安、河南速达、陆地方舟

要想真正卖车,不仅拿到发改委审批,还要还拿到工信部生产资质,号称“双资质”,目前15家企业只有5家拿到“双资质”。

“双资质”的5家:长江汽车产品未上市

北汽新能源 :已有11款纯电车型,2017年实现销量10万辆,销量超过特斯拉

知豆: 已有H1、D1、D2、D3等车型上市,2017年实现销售4.25万辆。

江铃新能源: 江铃E100、E200、E160等车型已经上市,2017年销售3万辆。

云度新能源: 两款纯电动SUV π1、π3都已经正式上市。

长江汽车: 第一款纯电SUV逸酷2016年推出,2018年1月已经申报工信部。

不难看出,这5家企业里,北汽新能源、知豆、江铃都是已经有一定销量规模的成熟纯电动车企。发展稍晚一点的云度也已经有两款车上市。

只有长江汽车目前还未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正式上市,这款纯电动SUV逸酷,此前计划2017年上市,没有兑现,但目前该款产品已经申报工信部。另外,长江汽车去年12月才获得工信部资质,去年新车跳票也符合逻辑。长江汽车母公司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是生产新能源商用和专用车的企业。

变相“双资质”的2家:江淮大众已有产品公示

有2家例外的企业——奇瑞新能源和江淮大众,虽然只有发改委“单资质”,但是可以暂时借用母公司的工信部“资质”。

奇瑞新能源公司2010年就成立了,2014年第一款eQ电动车上市。2017年,奇瑞新能源实现销量3.4万辆。跟北汽新能源一样,奇瑞新能源只是想申请个独立的资质而已。

相比之下,大家可能更关心江淮大众。3月14日,工信部发布第306批车辆新产品公示,一款“思皓牌”纯电车型是归在江淮汽车集团名下。考虑到江淮大众项目由西雅特品牌推进,思皓的发音和车标都类似西雅特。业内普遍认为,这款车就是江淮大众的新车。而且江淮董事长安进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江淮大众的新车2018年会上市。

准“双资质”的1家:前途汽车K50未如期上市

在刚刚过去的3月16日,前途汽车进入工信部第306批拟新增资质公告名单中。所以,暂无“双生证”的前途汽车计划2017年上市纯电动跑车K50,目前已经跳票。

新消息称,新车2018年6月量产。前途还表示,在4月北京车展上会公布全系列产品计划。众所周知,前途汽车是长城华冠全资子公司,据报道,长城华冠的创业团队来自当年的北京吉普。

“有车未上市”的4家

合众新能源:代号EP10B首款产品正在测试中。计划2018年三季度上市,2018年上半年将发布品牌战略和产品计划。第二款计划2019年底推出,第三款计划2020年推出。目前,工厂即将竣工,原北汽新能源副总张勇新近加盟出任总裁

万象集团:插混跑车Revero尚未引入。2016年9月,首款插混跑车Revero亮相并路试,原计划2017年引入国内,但没有后续消息。计划2020年推出首款国产纯电动车。万向集团2014年收购美国新能源车企菲斯科,并改名卡玛汽车。插混跑车Revero原为菲斯科的一款车。

国能新能源:2017年发布NEVS 9-3系列概念车量产版,同年12月下线,但至今未有进一步消息。国能新能源2012年收购原萨博汽车部分资产(自称核心资产),此后基于萨博平台研发新能源车。

金康新能源:发布2款纯电SUV。2018年3月29日金康新能源在美国发布智能电动SUV SF5和SF7。并公布SF5年底美国预售,此前有消息称2019年一季度下线,二季度上市。金康新能源是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收购了一间美国AMG民用汽车工厂用以生产新车,目前官方称在中美两地都有工厂。

没有实车,但有地方支持3家

江苏敏安:电动超跑D02、电动SUV E01曾参加湾企业展销会,但未披露车型详细信息,D02计划2018年下线。整个项目原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国有独资)是投资方之一,股比50%。

河南速达:未公布整车计划。2016年报道称速达曾交付20辆纯电动样车给国家检测中心,但尚未有正式车型和量产消息。2016年速达被南方周末等知名媒体报道里涉嫌非法集资和僵尸企业复活。

陆地方舟:低速电动车出身。目前在产的产品主要是低速电动车。尚未公布正规纯电乘用车的产品计划。陆地方舟拿到发改委审批时曾引起热议,因为其知名度不如御捷、富路、时风等低速电动车企业。但项目得到佛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结语:

15家企业的现状扒完,笔者发现企业间发展差别巨大,正规军已经达到百亿规模,销量位居全球首位,而另一面,个别企业此前鲜少听闻,此后没有动静。未来会因为没有落实产能和产品被吊销资质,还是成为新一轮僵尸企业?笔者持续关注。

但无论如何,希望后续有能力的优秀企业能够拿到资质,不要被耽误量产时机,给新能源市场带来竞争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