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给你想要的给你想不到的 试新翼虎2.0T

2016-12-06 17:07:4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2013年,福特翼虎初来乍到,寥寥竞争对手中,这个主打智能科技的年轻小伙格外显眼;短短3年后,新翼虎上市之际,这个市场已经腥风血雨:老对手们忙着换代改款,新对手们虎视眈眈。而接过了老翼虎衣钵的新福特翼虎,再度用全副武装的科技配置告诉市场,当年那个创造智能概念的SUV,又带着一系列突破想象的科技配置回来了。


外观部分:

本次试驾的是新福特翼虎2.0T顶配车型,也就是EcoBoost 245 四驱尊翼型,符合福特最新的动力命名规则。

外观上,新福特翼虎的外观采用了福特最新的家族前脸,与海外版车型无异。整个前脸设计感十足,各路线条聚焦于粗壮的六边形中网,看上去颇为自信。细看还能发现,下进气口中央写着大大的ACC字样,没错这就是自适应巡航雷达的保护罩。至于ACC带来怎样的惊喜,后文再细说。


大尺寸的中网后还隐藏了全系标配的主动进气格栅,格栅叶片可随车速和温度自动开闭,平衡发动机进气量和空气阻力。比如现在的严寒气候下,冷车启动时进气格栅就会保持长时间关闭,让发动机迅速达到工作温度。与同样采用此技术的奔驰张扬外露还镀铬的叶片不同,翼虎的叶片隐藏在内部,只有仔细看才能发现。


炯炯有神的大灯让人很容易对新福特翼虎一眼定情。取消了独立远光后,取而代之的是远近光一体氙气大灯,内侧则是卤素弯道辅助照明灯。而多边形的灯组外框也和整体造型呼应,细节设计到位。


新升级的自动大灯可根据车速、转向幅度等数据自动调整大灯照射的亮度和角度,在早早就天黑的冬天显得尤为重要。而LED日间行车灯和随动转向大灯则一如既往地出现在新翼虎上。

新翼虎标配了18英寸的铝合金轮毂,轮胎采用235/50 R18规格的固特异安舒轮,在同级别SUV中并不多见。而运动型还升级配备了黑色高光的19英寸轮圈,轮胎尺寸达到了235/45 R19,诚意一如既往。


车身尺寸几乎没有变化,长宽高分别为4524*1838*1701mm,2690mm的轴距虽然没变化,但依然超过荣放和现款途观,也明显好过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途观。


车尾变化并不算大,但每一处改动都经过深思熟虑,寥寥几笔勾勒就能明显看出福特家族造型的印记。刹车和示宽灯升级为LED光源,视觉效果提升,最关键的是警示作用明显。


翼虎配备了感应式的电动后备箱,也就是俗称的“芝麻开门”。虽然这个配置被很多人忽略,但在这“冻手冻脚”的大冬天,或者是提满购物袋的大采购之后,恐怕只有车主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福利。不过记得开后备箱要随身携带钥匙,车也要挂在P挡,毕竟你也不希望随便一个路人就能召唤开门神技。


外观设计上,福特的SUV家族化设计从锐界就已经基本成型,新翼虎的造型既保持了这种统一的腔调,又在细节上明显区分于“大哥”锐界,可谓耳目一新。在家族化设计只顾“求同”的当下,福特在不同车型上“存异”的设计风格反而成了一股清流。


内饰部分:

进入车内,新翼虎同样保持了原有设计理念,饱满而不凌乱。同时,大量增配的智能配置让内饰布局大幅优化,人机交互、储物空间等方面一跃成为同级别领先。


新造型的方向盘,优化了多功能按键造型,按钮区分更加明显,影音娱乐控制、自适应巡航控制和行车电脑控制都一目了然,特别适合盲操作。方向盘还全新支持电加热,开启不到10秒就能感觉到温度,而且3、9点手握处温度还稍高于其他位置。严寒中,这种人性化科技的便利显得尤为重要。


最显著的变化当然还是空调。全系标配了分区自动空调,功能按键全部整合进了统一区域,巨大的人形吹风图标操作方便。


空调下方则是新增的功能按钮,比如刚刚提到的方向盘电加热,自动启停在新翼虎上也成为标配,开关键就在这里。另外,如果实在懒得自己停车,也可以开启中控台上的泊车辅助功能,停车这种劳什子的活儿就让电脑代劳吧。在配置表上我们发现,1.5T顶配和2.0T运动和顶配共三款车型搭载了这套系统,在这一级别上也算厚道了。


新翼虎还全系增加了电子手刹,挡把位置也更靠近驾驶者,为地台区域腾出了大块的储物空间。不占用杯架就能放下驾照、钱包、钥匙、手机这种琐碎物件,甚至还有充足空间容纳第二个人的全部随身物品,这在同级SUV里实属难得。


尺寸巨大的手套箱很规整,容积提升到7.8L,而且内部一览无余,拿取物品很方便;副驾驶侧还新增了一个储物网兜,副驾驶的储物空间简直夸张。在我看来,新翼虎的中控储物空间几乎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即使一直以空间利用率著称的日系SUV也难以望其项背。

全新设计的手套箱和新加入的副驾驶侧地台网兜

最大的升级还是中控台上那个大尺寸的触控屏和全新升级的SYNC3车载系统,说他是车机里的iOS应该不过分。硬件上,内存从512MB一下升级到2GB,CPU速度也有大幅提升,支持多点触控的同时,还保留了最常用的物理按键。


软件上也从原先的四分区界面改成了显眼的白色方块图标,各个功能模块一目了然,语音操作也更方便直观了。比如只要说“附近的加油站”,就能选择最近的中石化、中石油和其它品牌加油站,能看出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深度优化。更重要的是还支持苹果CarPlay,连上苹果手机后使用Siri也是同样方便。


新翼虎的乘坐空间表现依然不错,176cm的乘坐者在前后排都能有不错的体验。更重要的是,9款车里有7款配备了主副驾驶座椅10向电动调节,6款车配备了座椅加热,配置升级更显得诚意十足。


让人稍感意外的是驾驶位座椅记忆居然也出现在了新翼虎上,三组记忆还可联动外后视镜。即使一家三口都开车,也能一键找到自己最合适的位置。不过只能在P挡和N挡时调节,避免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同时,新翼虎新增了电子儿童安全锁,按下后即可锁住后门防止从车内打开,同时锁住的还有后窗,相比常见的手动安全锁明显方便了很多。


后排座椅坐垫支撑充足,长度也足够,压力分散到整个座椅,长时间乘坐也不累。靠背可调节角度很大,能把后排乘客伺候得也很舒服。


在保留独立出风口和12V电源接口的基础上,后排还新增了中控锁开关按键,后排乘客下车时再也不用跟驾驶者说“开下门”了。不过说真的这个位置还是偏低,可能是为了安全考虑吧。

全系9款车型有8款配备了大尺寸的全景天窗,在同级SUV中也颇有诚意。开启面积也足够前后排乘客共同使用。


后排新增中控锁,大尺寸全景天窗满足前后排乘客需求

如果说新翼虎的颜值升级负责“抓眼球”,那配置的升级就相当“抓心”了。据厂家说一共有62个全系标配配置,其中不乏换挡拨片、自动空调、自动启停这些颇为提升驾驶体验和科技感的配置。

 

驾驶体验:

虽然和老款同为2.0T发动机,但新翼虎全新升级了双涡流涡轮增压技术,最大功率245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350牛·米/1750-4000rpm,匹配一台我们很熟悉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动力总成的性能数据在同级中非常亮眼。

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全新升级的双涡流增压技术,让翼虎的这台Ecoboost245发动机在1750rpm时就可以达到最大350牛·米的峰值扭矩,相比15款发动机峰值扭矩3000rpm的转速,在动力表现上有了极大的提升。直观感受就是不仅轻松应对中段超车,而且起步加速也变得更轻快了。即便在无法维持高转送的城市道路上,这台发动机的全部扭矩也能充分发挥,各种路况都能应付自如,甚至偶尔能够带来SUV不常有的轻微推背感。

当然,这套动力组合绝大多数情况下都相当温柔,不会轻易展现其暴躁的一面。起步灵敏加速平顺,即使稍微深踩油门,加速也丝毫不显突兀,充分表现了一台日常用SUV该有的样子。配合坡道辅助起步,即使在稍有坡度的地方也不用担心溜车了。

新的2.0T动力组合绝大多数情况下相当温柔,不会轻易展现其暴躁的一面。起步灵敏加速平顺,即使稍微深踩油门,加速也丝毫不显突兀,充分表现了一台日常用SUV该有的样子。配合坡道辅助起步,即使在稍有坡度的地方也不用担心溜车了。

 


还是那台熟悉的SelectShift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D挡的逻辑很能理解驾驶者意图,升降挡都挺积极,而且十分平顺,总能在最佳时机完成换挡。S挡则明显延后了换挡时机,让发动机处于2500rpm左右的较高转速,此时涡轮正处于发力状态,加速灵敏,力道很足。新翼虎取消了老款略显鸡肋的挡把换挡按键,以全系标配的方向盘换挡拨片取而代之,激烈驾驶也更有运动感。此时深踩油门,它“暴躁”的性格才算被激发出来。

 


当然高速行驶还有ACC自适应巡航辅助。只要设定好跟车时机,加减速这种小事交给电子系统就行了。实际体验看这套系统相当智能,速度控制柔和线性,几乎没有突然的加减速,不会感觉“失控”一样。另外,这套系统还“附送”了前向碰撞预警和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实测灯光警示效果明显,自动紧急制动也很有效。低速行车安全系统也在低速时起到了同样效果。

车辆悬架调校福特一直是一把好手,几乎所有车型都颇有自己的特点,而且驾驶运动感十足。新款翼虎的调校可谓刚柔并济,也更偏向SUV钟情的舒适性。处理各种颠簸时,既能第一时间吸收路面冲击,回弹也控制得很到位,同时高速转向支撑也非常稳定,在高速通过颠簸路面时这点尤其明显。在这方面,刀锋式后悬挂打下的硬件基础功不可没。

总结:

从初来乍到的英俊小生升级到如今的重装上阵,翼虎在设计上延续了最新的家族风格,气势和新鲜感都提升不少,配置更可与家族旗舰看齐。动力系统的升级尤为明显,加速之平顺让人印象深刻。为数不少的越级配置则充满惊喜,而且确实服务于驾驶者和乘坐者,一来日常驾驶更为便利,二是大幅优化了储物空间。新福特翼虎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告诉市场,那个诚意满满的“小虎”回来了,即使在竞品数量和质量双双激增的当下,新翼虎的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