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行车安全不是儿戏 紧急情况如何处理?

2017-10-19 01:5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777

凤凰汽车 原创导购:大家好,不论正在读文章的您是一个刚出驾校的“初心者”,还是一位行走江湖多年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在行车安全这个有些严肃的话题面前,大家都很平等。也许此时此刻在这个世界的某处正发生了一起因行车安全引起的车祸,我个人十分清楚这会给家庭带来多大的灾难。所以笔者今天就借此机会,来好好跟大家讲解一下行车时可能遇到的危险情况以及处理办法。希望这是最危险最紧急的时刻,能够让您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吧!

一、爆胎

公路上,突然方向盘猛地一抖,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然后传来了一声巨响,紧接着你的车头一偏......如果碰到这种情况,那你很可能遭遇了人类汽车史上最大最严重最绝望的意外和危险状况——爆胎。

据官方数据统计,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有70%是因爆胎引起的。不管是前轮爆胎,还是后轮爆胎,都不能因为慌张而猛打方向盘,急踩刹车。这样容易造成车辆侧翻,非常危险。
 
应对方法:双手紧握方向盘,松开油门踏板,在车速下降过程中挂空挡(自动挡车型挂N挡),并反复一下一下的轻踩刹车。

二、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也是常见的危险情况之一,很多人在刹车失灵后会比较慌乱,其实只要保持冷静,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依然有。

1、发生制动失灵时,要反复试着踩刹车,迅速从高速挡换入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牵引作用降低车速。

2、车速有所减缓时,利用手闸制动。如果车速非常快,手闸控制不住,应利用路边天然障碍物停车。

3、在最坏的情况下,当汽车要撞击物体时,一定要看准方向,如果有时间要关闭发动机,保持好正确坐姿,尽可能降低伤害。

三、转向失控
汽车转向机构中有零件损坏、脱落、卡滞时,会造成方向盘失灵,转向失控。转向失控的情况可能大家碰到的概率较小,不过为了避免可能真的会有这种情况出现,笔者也在这里总结一下失控后的处理办法。

应对方法:松开油门踏板,均匀用力拉动手刹,当车速出现明显下降后,再踩下刹车踏板,使车辆逐渐停下。

五、水箱开锅
这种情况在炎热的夏天还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南方城市。开着开着车,发现发动机盖子往外冒白烟,那八成就是水箱开锅了。说通俗点就是发动机温度过高,水箱里的水变成开水啦。

应对方法:不要立刻熄火,找个阴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盖散热。等水箱水温下降不再沸腾时再加水。

六、车辆自燃
夏季气温较高,容易使车辆冷却系统发生故障,还易使橡胶部件发生老化,密封不再严密从而导致机油等液体泄露,引起汽车自燃。

应对方法:如果你在行驶中闻到异味,发现车内冒出不明烟雾时,应果断在路边停车,关闭电源、拉好手刹,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并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部位灭火,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总结:笔者给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行车安全隐患和处理方式,虽然不保证全面但还是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定的帮助。另外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为:酒后驾车、超速、等等因为个人因素所引起的事故,才是更为致命的。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不要让自己的爱车随时随地处于危险之中吧。

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