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终篇车辆入门指南 汽车的骨骼——悬架

2017-11-12 21:53: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777

大家好,终于到入门知识的最后一篇文章了。前两期我们分别介绍了变速箱、发动机,算上今天的这一篇,我个人认为对于一辆车最重要的地方也就都涵盖了。纵然配置外观内饰什么的都重要,但是车既然作为平时出行的工具,最基本的“行”上如果很差,那它就不能被称之为一辆好车。就像手机一样,纵然你屏幕再大、拍照再好、手感再爽,如果你打电话听不到别人说什么那基本就等于MP4了。不跑题,既然“行”是汽车最重要的部分,那悬架系统就是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你坐车不会过个减速坎就飞起来的原因。好了,废话不多说,咱们直接进入正题。

谈到汽车悬架我估计很多人都听着耳熟,但是实际上不知道这货是起什么作用的。为了避免以后茶余饭后聊天时,被小伙伴搞得哑口无言,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看看悬架究竟是什么?它又有几种类型。

目前悬挂的类型有两种,分别是独立悬架和非独立悬架。简单给大家讲,独立悬挂是指前后左右四个轮单独通过独立的悬挂装置和车体相连,也就是说可以说各自独立的上下跳动。非独立悬挂就是反过来,两个车轮通过一根车轴连接,不能单独的上下跳动。一般现在的汽车前悬挂使用的都是独立悬挂,后悬挂低端车型可能会用非独立悬挂(如扭力梁),而高端车型后悬挂也都是独立悬挂。

那独立悬挂和非独立悬挂的差距究竟在哪呢?下面我用最简单的语言给大家解释一下。悬挂说白了就是一个滤震的器件,咱们在坐车的时候有点沟沟坎坎的车辆不会有太大的晃动基本都是因为悬架帮了忙。遇到震动的时候弹簧压缩再回弹,从而减小了车身的晃动。

独立悬架和非独立悬架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独立悬架在过坎儿的时候,车轮单独的去跳动,不会影响其他轮。而非独立悬架因为中间有一根车轴,所以必定会影响到旁边的轮,产生多余的跳动,所以现在一般的车型都会采用独立悬架。

简单给大家介绍了一下,下面就给大家罗列一下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几种悬架形式:

1.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麦弗逊式悬挂技术其实并不高,但它也是一种经久耐用的独立悬架,具有很强的道路适应能力。

优点:拥有良好的响应性和操纵性,而且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成本低,重量轻。
 
缺点:行驶在不平路面时,车轮容易自动转向,当收到剧烈冲击时,滑柱更容易造成弯曲,稳定性比较差,抗侧倾和制动点头能力弱。

2. 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多连杆悬架系统,又分为5连杆后悬架和4连杆前悬架系统。提高了车辆的控制性能,减少转向不足的情况。同时紧凑的结构增加了后排座椅和行李厢空间。
 
优点:舒适性良好、支撑性不错、提高了车辆的控制性能,减少转向不足的情况。
 
缺点:体积较大、空间占有量大、成本高。

3. 双叉臂式独立悬架

双叉臂式悬架,又叫做两连杆式悬架,是又一种常见的独立悬架。
 
优点: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能优异、抓地性能好、路感清晰。
 
缺点:制造成本高、悬架定位参数设定极其复杂。同时维修保养时的复杂程度高,在定位悬架及四轮定位时,参数也比较难确定。

4. 拖拽臂式非独立悬架
 
拖拽臂式悬架是专为后轮设计的悬架结构,它的构成非常简单:以粗壮的上下摆动式托臂实现车轮与车身车架的硬性连接,然后以液压减震器和螺旋弹簧充当软性连接,起到吸震和支撑车身的作用。
 
优点:结构简单实用、占用空间最小、成本低。
 
缺点:承载性能差、抗侧倾能力较弱、减震性能差、舒适性有限。

5.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通过一个扭力梁来平衡左右车轮的上下跳动,以减小车辆的摇晃,保持车辆的平稳。目前,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一般应用于小型车上,以保证后排乘客的空间以及低廉价格抢占市场份额。
 
优点:承载力大、成本低、容易维修、占用空间小。
 
缺点:操控性和舒适性较差。

6. 钢板弹簧式非独立悬架
 
采用钢板弹簧作为弹性元件且与汽车纵向轴线平行地布置在汽车上的悬架。它兼顾导向机构的作用,使得悬架系统大为简化。
 
优点:承载力大、成本低、容易维修。
 
缺点:重量较重,舒适性差、与车架连接处的钢板弹簧销容易磨损。

7. 空气悬架
 
空气悬架跟其他独立悬架相比,是通过空气泵来调整空气滤震器的空气量和压力,来改变空气滤震器的硬度和弹性系数,类似于打气筒。它更多运用于“底盘升降系统”。可以实现底盘的升高或是降低,使车辆既能拥有轿车的舒适性也能兼顾SUV的通过性。
 
总结:其实每款车型的设计之初,都是根据车型定位选择悬架行驶的,运动、舒适、空间、抗造等等需求不同,都会脾胃和设计不同的悬架。很多人在评价一辆车时,总是简单的拿悬架结构来评定车型的操纵感受。每种类型的悬架甚至是大致结构相同,但是调校和改进后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有购车需求的,不要光看参数,去4S店亲自体验一下吧。
 
好了,这也是入门知识的最后一篇文章了,希望这三篇简单的入门文章能够对想要购车的您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吧!

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