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综合> 降价>正文

自动驾驶典型应用场景

2020-10-28 11:45:2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多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对降低交通拥堵、事故率,帮助城市构建安全、高效的未来出行结构,对汽车产业变革,以及城市交通规划具有深远的影响。

 

不过现阶段,自动驾驶主要还是一些限定和低速场景,比如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作业、港口码头、智能矿山、无人零售等领域。

 

无人出租

 

在出租车行业,无人驾驶技术根据地理位置进行定制化设计,并提供城市及动态条件下的车载导航功能,帮助出租车实现自动化。各大科技企业对无人驾驶出租车领域这块“蛋糕”觊觎已久。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在美国,Waymo在亚利桑那州已经开始了没有安全员的Robo-taxi服务,面向早期的种子用户,而且国内的部分企业也开始在向真正全无人的出租车开始进行尝试。

 

 

物流配送

 

借助无人驾驶技术,装卸、运输、收货、仓储、运送等物流作业流程将逐渐实现无人化和机器化,促使物流配送领域整个产业链降本增效,革新升级。无人驾驶行业起步以来,无人物流一直是各大企业的必争之地,尤其是电商快递企业。国内一汽东风、重汽等商用车重卡物流车企启动无人驾驶重卡测试,同时阿里菜鸟、百度、美团、京东、图森未来、主线科技、等企业,物流领域的无人驾驶应用也开始布局。

 

 

无人巴士

 

在国内和国外,包括Easymile和国内的阿波龙等都处在探索阶段,基本都是在1-3公里的简单环线环境上运行。现在整体来看,整个无人公交的技术和产业链的成熟程度还不够,因为公交车是处在公共安全的范畴,对于技术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现在来看,它的商业回报率相对于我们讲的出租车、物流、配送来说更低。

 

 

环卫作业

 

环卫领域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成本高、过程乱、质量差、风险大、经验缺一直是环卫行业的痛点。无人驾驶清扫车通过自主识别道路环境,规划路线并自动清洁,实现全自动、全工况、精细化、高效率的清洁作业。国内的智行者、酷哇、高仙、智澜科技、仙途智能等企业,已展开对无人驾驶技术环卫领的探索。

 

 

港口码头

 

我国港口众多,每年都要完成大量的货物吞吐,对卡车司机的需求量大。对港口而言,以经济可行的方案,实现已建集装箱水平运输自动化,是向世界一流港口看齐的必由之路。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码头场景的转化应用,可有效解决传统人工驾驶时,存在的行驶线路不精准、转弯造成视线盲区、司机疲劳驾驶等问题,节约人工成本。目前,国内已有多个港口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国内,西井、振华、图森未来、主线科技、踏歌智行、西井科技、智加科技等企业,在为港口码头实现自动化提供解决方案。

 

 

智能矿山

 

智能矿山的说法由来已久,无人驾驶技术对于矿山开采而言可以说是刚需。无人驾驶在矿山开采中,通过技术支撑,矿山开采整体能耗下降、综合运营效益提升,提高矿区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智慧矿区的建设。近年来,矿山开采自动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国内,踏歌智行、河南跃薪、慧拓智能、易控智驾、东风汽车、西井科技等企业,都在积极参与无人驾驶卡车的研制和应用。

 

 

无人零售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零售的下一个“战场”就是无人移动零售。无人驾驶技术让零售实体店突破以往的区域限制,打破线下有形场景与线上无形场景的边界,实现零售业态的全面升级。在国内,深兰、AutoX、极智无限、新石器等企业,在零售领域的无人驾驶场景应用上,也已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方案。

 

 

北斗星通公司导航产品事业部面向高精度自动驾驶的产品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位姿传感器:GNSS、IMU、GNSS/INS组合导航系统、智能车载一体化天线等;

二是光学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

三是仿真/测试设备:单轴/多轴转台及卫导航测试设备等。

北斗星通自研的智能车载一体化天线,可灵活的集成多星座多频GNSS天线单、4G/5G天线单元、V2X天线单元、FM/AM天线单元、WiFi等,采用多单元集成设计、高隔离度设计,具有频率覆盖全,功能性齐全的特点,解决车载应用复杂的天线布局,适用于各种智能网联车载及特种需求的天线应用场景。

 

HX-CVO600系列天线

 

北斗星通代理的SPAN组合导航产品采用紧耦合组合导航算法,既能保证在小于4颗卫星信号时利用INS数据持续地得到高精度的位置、速度、姿态信息,也能保证在INS系统误差变大时利用GNSS数据对INS进行修正,以持续输出高精度高可靠的导航结果。

 

NovAtel组合导航产品

 

北斗星通代理的Velodyne激光雷达系列产品是自动驾驶感知层的首选产品,具有世界领先的产品性能及卓越的可靠性稳定性,全新研发设计的固态激光雷达Velarray采用独有的芯片技术,可定制32线、64线、80线、128线、160线、320线,符合车规认证标准,适合未来量产应用。

 

Velodyne激光雷达产品

 

北斗星通代理的Acutronic运动仿真测试系统及相关卫星导航测试系统是汽车姿态、位置传感器仿真测试时所必须用到的产品。Acutronic为博世、ST、TRW等车载姿态传感器大厂提供了定制化、高效率、大批量测试所用的运动测试转台,全新推出的iMPULSE系列双轴转台拥有高精度(±1″)、大台面(850mm)、远程控制、低成本等一些列优点,是汽车位置姿态传感器批量化测试首选。

 

Acutronic运动仿真测试系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

北京综合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