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北京综合> 降价>正文

进博会整合全球资源华人运通模式难复制

2020-11-16 17:29:29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在本届进博会的技术装备展区4.1H,全球首款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吸引了众多眼球。其母公司华人运通宣布,这款车应用了自己和陶氏公司共同研发的创新材料——能减少共振的声学泡沫,未来双方还会不断合作开发新材料和新技术。对此,我刊采访了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和陶氏公司亚太区CTO姚维广博士,请其畅谈本届进博会对高合汽车的深远影响。

进博会带来的新启发

丁磊:进博会是我们整合全球资源最重要的渠道,我们在进博会中能获取很多专业的技术和材料技术,包括零部件技术,是在其他平台上没法得到的。因为汽车产业不像是网上采购,看图片就可以,它需要技术交流。同时,进博会又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舞台。这一次通过进博会,我们跟陶氏、博世、爱信、米其林都有交流,我认为华人运通高合品牌定位于中国几乎最高端的新能源品牌,所以我们能够拿到前沿技术,也能感觉到哪些前沿技术是我们可以用的。比方说爱信精机新一代门的机械结构是非常创新的,陶氏带来的座舱内部的空气去味和环保的技术等都是非常前沿的。

陶氏公司亚太区CTO姚维广博士

材料商、供应商与主机厂联合开发新技术

姚维广:我们跟华人运通的合作到现在为止有12个技术,有些技术可能会应用于明年第一季度的量产车,有些还在研发中。比如我们合作开发的智能矩阵大灯,跟传统的车灯相比,它的前端矩阵透镜用的是我们陶氏的有机硅光学树脂,有更精细的结构,透光性好且终生不会变黄。整个车灯的集成是由华域视觉完成,与车的匹配应用和控制软件的开发是由华人运通完成。我们测试下来,这套大灯有两个优点:一是提升安全性,通过控制软件扩大视线范围;二是耐高温,可以抵御150度以上的温度,使得LED的亮度更高。这是一个很经典的材料供应商、零件系统供应商与主机厂一起联合开发新技术的成功案例。

华人运通的模式很难被复制

丁磊: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是实际上很难。首先,整合资源必须要积累经验,我们华人运通团队在中国30年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一直在前沿的,他们来自于大众、通用、福特一汽、二汽、上汽等一线品牌。对国际资源的掌握和积累是最全面的,也有这个地位去跟人家谈。必须要有这样一种积淀,才能去整合国际的先进资源,才能更好地利用进博会。

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

我过去在上海通用做CEO的时候,全球所有大供应商几乎都是我的朋友。因为当时上海通用的规模大,年销100万台。那个时候,有些企业的体量可能只有10万台,这个差距,怎么来整合国际资源?

我们汇聚的人才也是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30年里面最前沿的人才,经历过全国汽车总销量从不到100万台到2400万台这样一个增长过程。在这期间,在第一流企业成长起来的人,和三四流企业的积累是不一样的。

其次,华人运通的DNA是非常特殊的。华人运通的DNA就是不断打败上一秒的自己,我们不要打败其他人,只要打败自己。我们也不说颠覆谁,我们就是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业务模式来争取市场。所以说华人运通不是晚了,而真的是后来居上,真正地代表中国汽车制造业。这个DNA非常重要,我们整个团队都是在一种创业的、开放的、不断挑战自我的氛围里面。我老是跟他们(员工)说:“你想想,你现在的做法跟一年前、两年前是不是不一样?你不要把大公司的做法拿过来在这里用,过去做得对的,今天看来不一定对,过去做不成的,今天不一定做不成。”

第三点,华人运通的负担实际上非常轻,没有包袱,我们运用轻资产的模式,把自己的资源放在最重要的创新和技术上。不像很多大集团,可能还背着很沉重的包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有可能运用到最前端的技术。

关于高合未来和陶氏的合作方向

姚维广:我们的合作是长期性的。陶氏会定期跟华人运通的科学家、设计师展开brainstorm计划方面的交流,这些想法都会成为我们研发的题目和动力。比如,所有的车,特别是新车,怎么除味?汽车行业很多所谓除味的方法,比如除味碳之类,我们的办法是车辆根据动力学设计,车内有一个传感器,感知到VOC的含量,会自动启动净化系统除甲醛、乙醛,过滤出清新空气。

第二个方向,关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把电池的重量做得更轻,保护性做得更好。还有如何把电池跟车身融为一体,将电池嵌入到车身设计中去,用新理念使得电池更安全、更高效。

丁磊:我可以透露两个,一是车身真空发泡材料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新材料,所以我们的车会非常安静,特别是减少来自地面的噪声,这是我们跟陶氏一起开发的,我们叫车身空腔发泡材料。第二个就是做自动驾驶道路的标识材料、路标漆等反光材料。目前我们已经在跟盐城政府合作,先在盐城地区做。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

北京综合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