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广汽丰田凯美瑞尊瑞2.5HG 商务环保先锋

轻便易驾的日系中级 悬挂重舒适轻操控

作者:王琳 2014-01-10 09:31:06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凯美瑞尊瑞表现出典型的日系车型特征,轻便易驾是它最大的优点,同时舒适性也还不错。

油门及刹车响应

在中控台下端的两个按键分别代表着ECO经济驾驶模式和EV强制纯电驱动模式,这两个模式的目的均可达到进一步降低油耗的目的。在城市道路行驶,我们最主要使用的就是这两个模式。ECO经济驾驶模式启动后,尊瑞的动力系统会尽可能多的利用电力驱动,除非把油门踩到1/3的深度,否则发动机很少会积极的参与到驱动车辆的工作中。

在经济模式下行驶,尊瑞的动力输出有明显平缓、弱化的趋势,电动机强大的扭矩让其在中低速行驶并不费力,但车速逐渐提升后,加速就会比常规模式显得"肉"不少,如果你对动力没有什么要求,大可长时间使用ECO经济模式,它的节油效果还是相当显著的。

尊瑞的油门踏板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有不错的表现,响应够快,踩上去也十分轻便,属于比较容易控制的类型。刹车踏板整体表现出相对较软的特性,均匀的踩下刹车踏板,制动过程线性出色,可以非常优雅且舒适的完成刹车动作。但是如果紧急刹车的话,较软的刹车以及舒适风格调校的悬挂,使得车头发生了较为明显的点头现象。

尊瑞在大马力电机的帮助下,整体动力表现还算不错。尤其是它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在大多数情况下获得轻快自信的加速,确实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毕竟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本身对于动力的要求也并不是那么的严苛,所以凯美瑞尊瑞在动力方面的整体表现,获得这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同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方向盘力度及转向精准度

作为一款日系车型,轻便且灵活的方向盘是丰田凯美瑞必备的要素之一,这种特性使得城市驾驶变得异常轻松,再加上它相对出色的指向性以及方向盘上细腻上乘的仿碳纤维装饰件的加盟,使得方向盘在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分数。

更难得的是,即便是在高速情况下驾驶这款日系中级轿车,它的方向盘并不会像预期的那么虚空飘渺,反而随着速度的提升变得更加紧凑与扎实,这种低速轻便高速稳准的调校风格非常优秀。

变速器换挡感受

凯美瑞汽油版车型配备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但是为了让尊瑞版将节能减排进行到底,特别为尊瑞版提供了一款无级变速器。听到无级变速器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这种类型的变速箱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换挡平顺性上,并且同时提供极小的换挡冲击感,可以说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凯美瑞尊瑞的变速箱平顺到几乎让你感觉不到的地步。

也正式由于这款无级变速器的出现,使得凯美瑞尊瑞的行驶过程更加舒适、流畅。对于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来说,这样的行驶感受要远远比激情驾驭更受欢迎,这更符合尊瑞版车型的节能环保定位。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悬挂调校及行驶稳定性

在底盘调节风格上,凯美瑞属于非常典型的舒适定位,这一点在实际驾驶的时候感受非常明显,悬挂对于路面躁动和不安,很好的进行吸收消化,使得车内驾驶员和乘客并不会被坑洼的路面太多的干扰到。遗憾的是,凯美瑞的座椅在包裹性上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如果能够在座椅舒适性的部分进行强化,相信乘坐舒适感会更上一层楼。

舒适风格的悬挂调校带来的优点显而易见,同时伴随而来的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在紧急刹车的时候,车头的前倾现象比较明显,使得车内乘客感到不太舒服,另一方面,在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过弯的时候,较软的悬挂对于车身的侧面支撑也还有一定提升的空间。

在对凯美瑞尊瑞进行评测之前,我还试驾了它的另一位日系劲敌——东风日产天籁。二者的差别非常明显,天籁在悬挂调校上甚至要比凯美瑞尊瑞更加柔软舒适,再加上它那宽大柔软的皮质座椅,驾驶天籁有一种忽忽悠悠的感觉。相比之下,凯美瑞尊瑞的悬挂还算不上特别的柔软,在对操控性的兼顾方面也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

18米绕桩测试

在对悬挂偏软的凯美瑞进行暴力绕桩测试的时候,它对于舒适性的偏重带来的操控性能的缺憾开始显现出来,尤其是我们测试的这台凯美瑞尊瑞是2.5HG豪华版低配车款,轮胎规格属于凯美瑞车系中最小的,这也会影响到它在操控绕桩方面的表现。

在高速连续切弯的情况下,凯美瑞不管是轮胎抓地力还是车身姿态都不如它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那么的优秀。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也可以接受,毕竟它是一台混合动力车型,如果你更爱操控,那么还有骏瑞版供君选择。

车内视野

在车内视野方面,凯美瑞尊瑞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这同时也是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热销日系中级车都有的优点。首先凯美瑞尊瑞采用上黑下米的内饰配色,再加上选用的材料也大多属于比较细腻、手感出色的,所以在视觉感受的第一关,它就获得了不错的分数。

后视镜的造型在第七代车型上变得更加紧致动感,同时后视镜的镜面尺寸也变小了一些,这必然会对它的后视镜视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从实际使用上来看,这个负面影响并不是特别明显,再加上凯美瑞尊瑞即便是最低配车款,也带有电动加热外后视镜,在雨雪天气也可以保证后视镜较高的清晰度,所以此处算它合格。

凯美瑞尊瑞的后风挡尺寸不算小,但是后排配备了三个头枕,而且尺寸都比较大,所以还是会引起消费者的担心。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凯美瑞尊瑞在这个方面表现出了足够高的自信,尺寸较大的头枕对于后视镜景观的呈现并没有什么影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