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观致3 1.6T自动致臻型 自主品质家轿

仪表信息丰富实用 安全辅助系统周全

作者:张佳栋 2014-09-01 11:43:1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一款定位高端的自主品牌轿车,观致3在宣传方面已经下足了功夫,从外形内饰在视觉上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冲击也足以将其划归到高端车的行列。不过在做足面子功夫的同时,这款家用车是否能做到表里如一呢?那还得在用车过程中见真招。

方向盘支持4向手动调节

观致3的方向盘提供上下+前后4向手动调节,调节控制扳手在方向盘管柱的左下方,只要向下拉出扳手,方向盘就可以进行自由调节。扳手的操作并不费力,解除方向盘锁定后带有阻尼的设定不会让方向盘自由下坠,上下及前后调节也比较省力、易操作。方向盘4向调整幅度都比较大,因此配合6向调节的座椅能够满足各种身材的大部分驾驶者找到最佳的驾驶姿态。

观致3的方向盘上设置了功能较为丰富的快捷按键。其中左侧为定速巡航组合按键,右侧则为多媒体控制按键,在行车过程中基本可以满足常用的基础操作。按键布局虽然规整,但还是稍显密集,细长的造型在盲操作时还是有一定误操作的风险。

仪表造型规整,信息量很丰富

观致3并没与采用造型动感的炮筒式仪表,而是采用了简单双环式设计,白色自发光的样式少了几分运动、多了几分精致。两侧表盘上的刻度所使用的字体较小,加上同为白色的指针,辨识度并不是很理想。两侧表盘内分辨嵌入了油量表和实时油耗状态表。仪表中央的3.5英寸彩色液晶显示屏提供了导航、媒体及信息三大类内容,通过方向盘左侧拨杆上的按键可实现切换,内容丰富、操作简便。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主驾驶席车门控制区提供了四门车窗电动调节组合键,其中正副驾驶一侧车窗支持一键升降(带防夹)功能,实际使用中还是很方便的。车窗锁止键及中控锁开关位于车窗控制键后部,操作也比较顺手。前端配备了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功能,且支持电动折叠,经过狭窄地段或停车时方便折叠,凸显便利性。

主驾驶席左侧控制区设置了大灯及雾灯组合开关,旁边则是比较常见的大灯高度调节旋钮,这一系列组合按键的造型布局颇有几分欧美车型的设计风格。观致3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系统,启动按键设置在排档杆后方,虽然这一位置并不常见,但操作起来也还算顺手。

方向盘左侧拨杆的功能非常丰富,除常见的远近光切换、转向灯控制等功能外,还整合了行车电脑控制按键以及限速控制开关。限速器的操作比较简单,向上旋转并保持3秒钟,可开启限速功能,在限速系统开启的状态下向上或向下转动开关,可调整具体的限速数值。向下选装并保持3秒钟,则接触限速功能。在限速功能开启时,车辆加速至设定车速后会保持车速而不再继续加速;但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加速或超车时,全油门操作可触发强制降挡开关,此时限速功能可临时解除。方向盘右侧拨杆则包含了雨刷开关、雨刷刮扫速度控制、玻璃水喷洒功能。

观致3在车内提供了4个车顶阅读灯,为晚间提供了足够的灯光。车顶照明均采用卤素光源,虽然不及LED光源节能、亮度高,但在照射效果上更加柔和,也是追求低成本在细节上的体现,后排的阅读灯分别设置在车顶两侧边框位置,在一侧开启时并不会干扰到另一侧的乘客,还是很人性化的。天窗支持双模式开启及一键式开启操作,使用很方便,只是天窗的面积稍显中庸。

驻车辅助系统考虑周全

观致3配备了车内自动防眩目后视镜,在夜间行车时能够自动调整镜面颜色来应对来自后方车辆的强光,大幅提升行车安全及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观致3车内5个座席均配备了安全带未系提示功能,这在中级车甚至是中大型车当中都是非常少见的配置,可见观致3在安全保障方面做的还是非常周全的。在驻车辅助系统方面,仅提供后方四探头倒车雷达,而并未提供前方雷达。倒车时车内大屏幕可提供后方影像,配合带引导功能的轨迹线更便于驾驶者判断车辆行驶趋势。也许是为了整体风格的统一,倒车轨迹线采用的是淡淡的白色,实际表示效果并不算理想。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