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2014款奥迪A3三厢版 高档紧凑型车标杆

A4整体+A6大灯+新尾部设计=A3三厢

作者:郭啸 2014-05-14 07:21:44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德系车为了统一品牌风格,喜欢将全系车型都做成一个模样,这个现象已经存在于包括大众、奥迪、奔驰、宝马品牌内较长的时间了。每个时期确定一个新造型,则往后几年的新车都沿用同样的设计。奥迪当下的轿车风格是从第8代A4开始的,后来的第7代A6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强化。

所以全新A3既像A4,又有很多A6的影子,这种汲取了两款最畅销奥迪车的精华的设计,也形成了属于A3的风格。A3的前部整体和A4相似点较多,但大灯采用的是A6的设计,这还不是重点,因为这一代A3开始有三厢版车型,尾部的设计是目前在售的奥迪车上所没有的。

车身侧面腰线到C柱时开始往外隆起,与尾部构成了饱满的视觉效果,但实际上A3三厢版的尾部尺寸并不大,整体上还是较为紧致,这种充满力量的设计让三厢版A3立即变得与众不同,更值得那些法国兄弟们好好学习一番这个两厢变三厢的成功案例。

进口的A3三厢和两厢版车型还装备了S-line运动套件,主要是采用了更多的动感风格,相比国产版算是额外提高了含金量。

车身尺寸:紧凑型车的中等尺寸

奥迪的德国设计师在设计A3时应该没少参考大众欧版Jetta(速腾)的图纸,毕竟两款车型之间还是有血缘关系的,但奥迪并没有打算将A3做的像速腾那样大,而是按照比例将A3塑造成现在的尺寸。所以放在国内市场,A3三厢版的个头就没有那些专为国内量身定做的大号紧凑型魁梧了,即便我们只是拿来国产版速腾的尺寸,相信您也已经了解A3在紧凑型里属于什么样的尺寸水平了。

奥迪A3与主流紧凑型车型车身尺寸对比
  奥迪A3三厢 奥迪A3两厢 大众速腾 大众朗逸
长(mm) 4466 4324 4644 4605
宽(mm) 1796 1785 1778 1765
高(mm) 1404 1483 1482 1460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照射效果较好

A3全系标配LED灯带式的日间行车灯,高配车型搭配氙气光源前大灯,而消费者也可以选装弯道照明功能。从高配车型的氙气照射效果来看,近光已经有较为明亮的效果,而且照射范围较大,色温也较高。搭配常亮的LED日间行车灯,为A3进一步提高了照射范围。

尾灯也采用了LED光源,而且由于灯带面积较大,所起到的警示效果也足够明显。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

A3的雨刷器采用无骨式,刮扫效果较好,覆盖面积也较广。不过玻璃水喷嘴有些过于给力,即便喷水口已经“1分3”,但是位于右侧的喷嘴水量还是过于强劲了,一条水柱能直接喷射到天窗上,为此我们还特意找来另外一辆全新A3三厢车型,这种情况依旧,看起来应该就是这么设计的,但稍有浪费玻璃水的嫌疑。

大灯清洗同样不省玻璃水。在手动开启近光/远光灯时,拨动玻璃水喷射开关时,大灯清洗也会随之激活,因为没有大灯雨刷装置,所以大灯清洗必须靠大量的玻璃水来冲洗,在相机镜头下捕捉到了大量的水滴,大灯清洗所需要的玻璃水量确实不低。

进入系统:无钥匙系统需要选装

即便是顶配的A3三厢版车型,也没有标配无钥匙进入系统,这也就意味着车主还需要在上车之前掏出钥匙,以遥控的方式对车门进行解锁。开惯了无钥匙进入系统车型的消费者在选购A3时可以自行选装,目前的价格为3000元。

对此原因,我个人认为还是德系车整体对车型之间的等级规范太过严格,有些配置就不能出现在紧凑型车上,想要就只能选装——换句话说,给选装的机会就知足吧……自主、日系、韩系连不到10万元的小型车都上都有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的车型。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常规方式开启

A3的油箱盖开启很简单,只需要在车门解锁的情况下,按下油箱盖左侧即可打开盖板,并不需要在车内找寻油箱盖开启扳手等装置。

发动机舱盖打开也很大众化,过程就无需我们过多介绍。不过对比一些近期我们评价过的几款大众品牌紧凑型车,可以发现奥迪的发动机盖锁扣材质较为顺滑,摸上去和A3车内的塑料按键相似,在这个细节方面确实要比速腾、朗逸更加高级。

由于发动机舱内覆盖件较多,所以A3的发动机舱内整洁度较好,显得较为规整。液压挺杆在紧凑型车里确实不多见,而且这根挺杆回弹力较为流畅,和锁扣一样显示出十足的高档感。

车身接缝:因造型没达到最优

车身做工向来是奥迪的强项,但由于A3车身线条变化较多,加上试驾车个体差异,也让A3的车身接缝水平没有达到最佳的水准。虽说低于我们的预期,但是横向在紧凑型车中进行比较,则可以发现A3依然算得上是优秀,最大一处的接缝差异也没有超过0.8毫米。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2.67mm 0.78mm 3.08mm 0.70mm
翼子板/前车门 2.65mm 0.34mm 3.22mm 0.49mm
前/后车门 3.56mm 0.49mm 3.79mm 0.60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07mm 0.50mm 2.53mm 0.44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2.95mm 0.77mm 3.59mm 0.23mm
制表:凤凰汽车

这辆A3样本车型接缝均值没有比高尔夫、朗逸好,倒是也能说明如今国内制造的大众车水准已经相当之高了。我们还是应该期待来自奥迪最新全球工厂——一汽-大众广东佛山工厂所制造的奥迪A3的工艺水平。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4 2014款 本田思域 1.8L VTi 自动豪华版 0.49 优秀 ★★★★
5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0.51 优秀 ★★★★
6 2014款 雪铁龙C4L 1.6THP 自动车载互联版 0.53 优秀 ★★★★
7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0.53 优秀 ★★★★
8 2015款 雪佛兰科鲁兹 1.4T DCG 旗舰版 0.57 优秀 ★★★★
9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0.57 优秀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