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长安马自达CX-5 2.5L 偶像派亦实力派

内饰运动味浓 选材考究/设计布局保守

作者:房力耕 2013-12-26 10:47:30
  • 内饰材质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国产版CX-5基本延续了之前进口车型的内饰风格,尤其是2.5L车型配备运动感较强的黑色内饰,并且在车门、座椅的真皮缝制采用红色缝线作为点缀,配合CX-5的三组炮筒型仪表盘、三幅式运动风格方向盘一起烘托动感氛围。

不过相比CX-5前卫出彩的外观设计,它的内饰氛围虽然运动味道够浓,但在细节装饰、档次感的营造上就有点粗枝大叶,中规中矩的平面式T字形中控台也缺乏创想力,与本田CR-V、丰田RAV4那种多层次、多种颜色、装饰元素搭配的立体车厢观感相比就要单薄一些,甚至有同事将这款车形容为“100分的外观,50分的内饰”。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版CX-5的内饰工艺完全延续了进口车型的水准,在细节还有一些改进:比如在空调出风口处增加亚光银色装饰,中控液晶屏周边增加黑色抛光漆面装饰条等等,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款车的内饰质感,但相比竞品车型,CX-5在这一环节的竞争力并不出众。

内饰不强调抢眼的设计或奢华的用料,CX-5的车厢透露着一股实用优先的原则,和满是真皮装饰的新RAV4相比,CX-5的内饰质感并不奢华,但落座后眼睛会觉得车厢里的氛围还算舒服,对于驾驶爱好者,这种冷静朴素的设计能让人更多集中注意力到路面上,简洁而清晰的仪表设计也体现了这一点。

虽然CX-5的内饰布局中规中矩,但也能找到一些让人感到欣慰的亮点,比如它把多媒体系统和液晶屏幕放在了中控台的最上方,这样在使用导航或调节音响系统的时候,驾驶员视线的转移相对较少,比那些放在下面的液晶屏更有利于行车安全,不过这种高高在上的液晶触摸屏在操作时需要将胳膊抬得比较高,时间长了也会感觉有些累人。

双温区自动空调的旋钮手感极佳,紧致又有清晰的刻度感,转起来“咔哒咔哒”的刻度让人联想到某些豪华品牌如奔驰、奥迪等品牌常用的金属旋钮,手感比RAV4、CR-V明显好处一大截,甚至连大众途观都败在了这里。

另外比较有趣的是,CX-5的车内真皮装饰,包括真皮座椅、手刹拉杆的真皮装饰套都可以方便的拆卸,这是其它竞品车型所不具备的功能,最大的好处是对车辆进行清洗时更加方便。

仪表台上半采用软性搪塑,下半部分则采用硬质塑料,车门内饰板和扶手等容易触摸身体的部位都使用皮质包裹起来,柔软舒适。总体来说CX-5的车厢装饰用料在同级SUV里属于比较实在的,但保守朴素的设计冲淡了考究选材带来的高级感,不过作为20多万元SUV应有的精致和手感还是不会骗人的。

内饰材质评级标准:

奢华:在高档的基础上采用高档材料,如珍贵的实木、特殊皮饰等。

高档: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3种材质。

考究: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2种材质。

精良:软性塑料、皮质、金属、实木、碳纤维,使用其中1种材质。

朴素:使用硬质塑料

车厢内没有什么刺鼻的气味,对于一台还比较新的车,我们对它的车厢内气味感到满意。同样令人满意的还有车厢内的装配工艺,接缝均匀而且相当细腻,大多数接缝都不足以插进一张卡片,只有驾驶员左侧的按键控制单元接缝略微有些大,但总体来说是对得起20多万的身价。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