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第9代本田雅阁 传承经典更合国人口味

功能易于上手 人机工程学令人满意

作者:房力耕 2013-11-15 00:05:41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日系车一向以高度的亲和力、便于使用和直观简单的操作受到那些不希望将开车当做“劳作”的消费者的欢迎,这方面本田雅阁作为中级车也是非常典型的代表,第九代雅阁虽然在车厢内安置了看上去很高级、很先进的双液晶屏幕,但车厢内的氛围整体上并不会让人感觉坐在太空飞船中,甚至你从第六代雅阁上直接坐进第九代雅阁的驾驶席,也不会感到生疏。

方向盘调节及方向盘快捷键使用

 九代雅阁的方向盘可以进行四个方向的手动调节,在这一级别的轿车中属于最主流的水准,值得表扬的是雅阁的方向盘,以及驾驶座的调节范围都比较大,这样无论是彪悍猛男还是娇柔女士,都很容易找到合理舒适的坐姿。

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按键尺寸很大,这在驾驶时减少了误操作的几率,而且塑料部件的手感显得比较高级,配合黑色抛光饰板的搭配更凸显了精致。方向盘左侧的多功能按键用来控制音箱与了系统以及中控台液晶屏幕的菜单,下方的控制单元用于控制蓝牙电话;右侧的多功能按键区用来控制定速巡航。

仪表盘读取及行车电脑液晶屏功能

 雅阁的仪表依然采取传统的指针式,比起当前有美系车如君越、蒙迪欧等掀起的液晶屏幕仪表,雅阁的仪表样式显得比较传统,不如竞争对手那么炫酷。不过雅阁的指针仪表好处在于简洁明了,所有驾驶有关的数据一目了然,我相信这样的设定对于那些不太前卫,不追求时髦的消费者反而来的更合适些,毕竟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那种如同置身科幻大片的场景。

同样比较简单明了的还有仪表上的行车电脑显示屏,以今天的眼光看,最新一代雅阁依然沿用单色屏幕就显得有些小气了,毕竟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已经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相当普遍。另外2.4L车型的行车电脑是不显示综合油耗信息的,只有购买3.0L V6车款的用户才会得到功能更丰富的行车电脑,这对于20多万元的轿车似乎有些算计过头了。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我们测试的2.4L雅阁只有驾驶员一侧的电动车窗有一键升降功能,这与大多数日系、韩系中级车都是一样的。不过旗舰的3.0L V6车型倒是配备了四门一键式电动车窗,虽然主力的2.0L、2.4L车型在车窗控制的功能上略微简化,不过非一键式车窗对于不是天天与车潮汐相伴的乘客来说,未尝是件坏事。

这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不过我相信但凡体验并纠结过一键升降功能不好定位的乘客一定懂得我在说些什么。对于驾驶员来说,在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一键升降是非常实用的,而对于那些不熟悉两段式操作乘客,还是最简单原始的解决方案来的痛快。

外后视镜为电动调节并有电动折叠功能,在前排两侧车门均设置了中控锁开关,方便在驾驶员离开车辆时,乘客自行掌握车锁开合。驾驶员一侧还有锁止后排车窗的儿童乘车安全功能,作为家用车这些确实必不可少。

灯光控制

 车灯的控制单元全部集成在方向盘左侧后方的转向灯拨杆上,雅阁的LED大灯为自动照明并带有延迟关闭的功能,车外灯光系统的操作控制简单明了,不过有个小小的不足是夜间由于这里没有背光,黑灯瞎火的时候对于不熟悉的驾驶员就不太方便。

车厢内的照明也使用白色LED灯组,亮白的照明效果不仅给人以干净利落的感觉,而且相比普通灯泡,LED阅读灯的亮度更高,夜间查看地图、看书也不容易让眼睛感到疲劳。前后排的阅读灯都是左右独立,样式颇有点飞机上舱室照明灯的感觉,在车辆解锁时,车内灯光亮起,白色的灯光也让车厢内有一种前卫高级的质感。

智能钥匙及驾驶辅助系统

雅阁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系统,对于这个价位的轿车来说都是主流装备,雅阁的红色启动按钮看上去很醒目,虽然是一款家用车,但也透露出一些对性能的追求。新车型在技术装备上增加了电子驻车,而且是带Autohold功能,在城区走走停停,尤其是行径坡道、立交桥时显示出便利的优点。

不过雅阁2.4L车型的车内后视镜还是手动防眩目,外后视镜也没有防眩目功能,这显得稍微有些遗憾。或许这些功能对于海外的消费者来说完全可以接受,但在中国但凡在夜里跑过国道或者高速,一定会觉得自动防眩目后视镜是极其有必要的配置,而且对于20多万元的轿车,这个配置也确实没有缺席的理由。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