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2013款斯柯达速派2.0TSI 低调有内涵

大众风格设计便于上手 功能配置全面

作者:周子敬 2014-02-10 14:30:52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斯柯达隶属于大众集团旗下,最大的好处就是车型研发时有很多的共通性,既节省了研发和生产成本,又能在使用中给消费者更多的亲切感。尤其是在大众车根深蒂固的中国市场,很多人最早接触的就可能是大众或受到大众影响的车型,而这种熟悉的感觉在斯柯达上也很明显。

这里讲的熟悉主要是就车辆使用而言,包括很多操作界面的设定在内,斯柯达车型都与其同平台的大众有很多相似之处,甚至细化到某一个零部件都是可通用的。因此,在速派车内除了某些细节上的独到之处外,它与我们熟悉的帕萨特、迈腾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使用中都有哪些特点。

方向盘调节及快捷键功能

对中级车而言,这个级别的车型更要考虑不同身高体型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差异,为了获得更合理、更安全的驾驶姿势,方向盘提供四向调节功能是必须的。速派的方向盘为手动调节,调节扳手位于转向柱正下方,方向盘可前后、上下四向调节的幅度较大,体现出了该级别车应有的水平。

作为车系的顶配车型,速派2.0TSI配置丰富,多功能方向盘就是其中一只。在方向盘四根辐条的上面两根都有相应功能的按键,左侧负责控制影响系统,包括多媒体音源、音量大小和曲目/频道切换等,右侧负责语音系统、蓝牙电话和仪表盘行车电脑信息选择。

速派的方向盘多功能键造型左右对称,按键和滚轮的组合使用起来并不繁琐,所处的位置也比较合理,双手不需要离开握持的3点、9点位置就能操作,按键的手感也不错,每次操作都能感觉到阻尼,也丝毫没有松散绵软的感觉。

仪表盘及行车电脑显示屏

与改款前昊锐相比,速派的仪表盘更具现代感,造型呈左右对称的炮筒型,背景灯光也不再是简单的绿色,黑底白色的数字、刻度显示效果清晰易读。中央是一块单色多功液晶能显示屏,可显示非常丰富的行车信息,对于熟悉大众车的人而言,看到这里会很亲切,显示效果完全相同。

位于中央显示屏下半部的小计里程信息,是记录单次行程的工具,两组小计里程由仪表盘左侧的按键切换,右侧按键清零。显示屏的上半部分可显示包括:行车信息、音频、导航系统、驾驶辅助系统、车辆状态和设置等6大内容,每一项又有相应的子菜单,它们都是通过方向盘右侧的多功能键控制。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从车窗控制区域看也让人感到似曾相识,这块区域的零部件肯定与大众某些车型通用,以速派的级别来说,四门一触式上下电动车窗,是欧系车一贯的作风,以操作方式和力度看都没有问题。

驾驶员一侧有外后视镜调节旋钮,可在行车电脑中设定单独调节或左右联动调节,旋钮转180°后是开启电加热功能,在雨雪天下行车能让外后视镜不起雾。中控锁开关也在驾驶员这一侧,从车内解锁只能由司机操作,相对更安全一些,但有时会显得不够方便。

灯光控制

这一部分也显示出斯柯达与大众的亲密关系,位于方向盘左侧的灯光旋钮用起来很顺手,速派2.0TSI配备了LED日行灯和自动大灯,带有自动调节功能,这在之前灯光照明效果介绍过。前后雾灯开启方式是,在大灯开启时向外拉旋钮,第一挡为前雾灯,第二挡为后雾灯。

转向灯和近远光切换由方向盘左侧的拨杆控制,与很多欧系车一样,速派也具有拨一下闪三下的功能,这个是可以在行车电脑中调的。除了灯光功能,定速巡航系统也集成在拨杆上方,使用起来很简单,但操作时容易误操作灯光功能,个人认为还是单独设一个控制杆或集成在方向盘上比较好。

方向盘右侧拨杆控制雨刷功能,虽然配置很全但速派2.0TSI并没有配备感应式自动雨刷,只能由驾驶者自行调节,共有单次、关闭、间歇、低速和快速5个挡位。

车内照明灯光与天窗控制是标准的大众风格,前排左右独立的阅读灯,在夜晚还有两个小的射灯,投射出轻微的光线用来照亮换挡杆附近区域,配合绿色的按键背景灯,柔和不刺眼。前排左右遮阳板都有化妆镜和照明灯,对于女性用户而言非常实用。

无钥匙启动及驾驶辅助

顶配的速派2.0TSI配备了Keyless系统,包括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功能,前者在之前已经介绍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无钥匙启动则体现出斯柯达与众不同的一面,启动按键位于转向柱右侧,这与其它品牌包括大众在内的车型都不同,一开始使用并不太习惯,主要是手指发力的方向不太顺手,习惯之后并没有问题。

速派也没有像帕萨特或迈腾那样配备电子手刹,也就是电子驻车制动器,而采用传统的手拉式设计,这表明它也没有了相应的AUTOHOLD等功能,但日常使用而言并没有什么不便,位于驾驶者一侧的手刹很顺手,也不会影像换档操作或中央杯架的使用。

在日常使用中,停车难也是用户将面对的一大问题,除了停车位紧张之外,对某些新手司机而言,还有不会停车等问题,尤其是在驾驶一辆尺寸不小的车型时,在一些不够宽敞的车位,往往需要靠他人指挥才能战战兢兢停车入位。

为了方便更多用户,斯柯达速派配备了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不仅有倒车影像,还配备了升级版PLA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相比于之前昊锐上的一代产品,升级版除了原有的侧方停车之外,也支持垂直车位停车,实用性大大增加。

位于车身前后的雷达探头负责给车身定位并判断车位是否合适,而且这套升级版PLA自动泊车系统可以允许车辆停在左侧或右侧的车位,默认情况下是右侧车位,在开启自动泊车开始寻找车位时,打开左转向灯就能切换到左侧车位。

除此之外的其他操作,与上一代昊锐的自动泊车相同,只要系统能找到合适车位,按照仪表中央显示屏提示的信息,驾驶者只需要控制油门、刹车和挡位就可以了,完全不用管方向盘的动作。总的来说,这套系统实用性很高,用起来也很简便、很安全。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