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一汽丰田全新RAV4 强势复苏的老牌劲旅

新款外观有较大突破 符合家族新的潮流

作者:闫磊 2013-12-25 15:01:33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究竟是什么让全新RAV4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青睐?我想更大的车身尺寸和更加前卫的造型设计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从这一代产品开始,丰田汽车一改以往略显中庸低调的设计理念,开始在外形上采用更加大胆的设计手法,这样的改变让新的丰田产品总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全新威驰、全新锐志,以至于还没有来到国内的全新卡罗拉无不流露出硬朗而具有前卫感的新面貌。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全新一代RAV4。

全新RAV4的前脸更多的应用了相对硬朗的直线条,这相比前几代车型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新一代车型完全摒弃了造型圆润的大灯设计,而是采用线条更加锋利的样式。中网与大灯连为一体,让前脸的整体感更强。中网的尺寸不大,但是很具有设计感,中央的牛头标显得更加突出,两侧采用简单的一条镀铬格栅,干净利落。

略显夸张的下中网是这一代丰田车系的设计特点,即使在新威驰这样的小车上也能够看到这样的设计手法,作为一款SUV,全新RAV4自然也会保留下来。下中网与保险杠呈现向外的梯形设计,并且应用了与车身不同色的护板,下方通过一条镀铬装饰勾勒,为整个前脸增添了时尚的气息。

侧面造型仍然带有传统城市SUV的特色,上方配有车顶行李架。相比老款车型,全新RAV4侧身的腰线更加突出,并且位置较高。让侧面流线显得更具有冲击力。

尾部的设计相对比较简单,在行李厢盖上设计了一条U型的折痕,也能够增加车尾的立体感。尾灯的造型迎合了前大灯的设计元素,但是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整体线条更加复杂,同时上部呈现一个平面,甚至放置水瓶都没有问题。

熟悉RAV4的人们应该能够发现,在全新一代车型上终于不再采用背挂式的备胎了。在十年前,背挂式备胎还几乎是SUV必备的特征之一,但是随着城市SUV对越野功能的淡化,大部分城市SUV都不再采用这样的设计,而是将备胎放入行李箱下方。而RAV4直到上一代车型仍然坚持采用背挂式备胎,这也是为了使其看起来更具野性一些。显然全新RAV4在设计上已经完全没有了越野车的风格,背挂式备胎也就随之取消了。新一代车型在造型上也终于完全城市化了。

全新RAV4的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570/1845/1715毫米,轴距为2660毫米,从尺寸上看是一款标准的紧凑级城市SUV的身材。虽然相比老款尺寸还稍有所下降,但与几款竞争对手相比,全新RAV4的长宽高都稍稍具有一些优势,就是这一点点的优势让RAV4看起来就显得更加壮实。轴距方面全新RAV4要优于CR-V,但是并不比另外两款车长。

全新RAV4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丰田RAV4 本田CR-V 大众途观 福特翼虎
长度 4570 4550 4506 4524
宽度 1845 1820 1809 1838
高度 1715 1685 1685 1695
轴距 2660 2620 2684 2690
制表:凤凰汽车

全新RAV4配备了无骨雨刷,由于SUV的前风挡面积比较大,所以雨刷器片也比较长,这样可以照顾到更多的地方。玻璃水喷头隐藏在发动机盖下方,不会影响到发动机盖的美观。

全新RAV4前大灯采用氙气光源,并且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日间行车灯尺寸比较小,采用四个发光源,看起来并不是很有气势。

全新RAV4的前排两个车门都提供了无钥匙进入功能,并且并不需要在拉手上按键来开启。只要乘客身上带着钥匙,将手伸入拉手中,车锁便会自动解开。离车时,只需要轻轻触碰拉手前方两条横线的位置,车辆就可以落锁了。

在顶配车型上,提供了电动行李厢盖的配置,并且行李厢盖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开启:第一种是按下方向盘左侧的开启按钮;第二种是直接按下行李厢盖上的开关;第三种是通过遥控钥匙开启。关闭行李厢盖也只需要按一下边缘的开关,就会自动关闭了。

当然如果你不喜欢自动行李厢盖这个功能的话,也可以关闭这个功能,只需要按下方向盘左侧的单独按钮就可以了,不过关闭自动开启功能后,行李厢盖手动打开会非常沉。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比较常规,首先拉动在驾驶席左侧腿部的拨杆,然后发动机盖会轻轻弹起。然后按动发动机盖下的开关,发动机盖就可以打开了。全新RAV4发动机盖并没有提供液压支杆,这一点比较不方便。

油箱盖的打开方法是通过拨动驾驶席座椅下方的开关,这也是比较常见的打开方式,不过这个开关设计的比较单薄,单独放在这里也显得有些突兀。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通过实际测量,全新RAV4车身各处接缝差值最小值为0.32毫米,最大值达到1.73毫米。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全新RAV4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88毫米,评级结果为:合格。

丰田RAV4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20mm 0.58mm 2.94mm 0.87mm
翼子板/前车门 3.70mm 0.92mm 4.84mm 0.32mm
前/后车门 4.21mm 0.59mm 4.16mm 1.10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28mm 0.69mm 3.55mm 0.47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5.91mm 1.73mm 5.91mm 1.48mm
制表:凤凰汽车

紧凑型SUV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0.35 完美 ★★★★★
2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0.49 优秀 ★★★★
3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0.52 优秀 ★★★★
4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0.62 良好 ★★★
5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0.71 良好 ★★★
6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0.76 良好 ★★★
7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0.78 良好 ★★★
8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0.83 合格 ★★
9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0.88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