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2013款标致301自动尊贵 经济适用之选

底盘表现出色 方向盘变速器存在问题

作者:王琳 2014-05-04 10:46:53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于一台家用轿车来说,性能测试并不是检验动力系统表现的唯一真理,日常驾驶感受才是更加重要的。标致301虽然各项测试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实际驾驶起来还是足够好开易驾的。

油门及刹车响应:低速值得肯定

在城市道路车速并不是很高的情况下驾驶301,油门和刹车踏板都能够给予很快的回馈和反应,不管你是收油减速,还是加油提速,又或者是踩下刹车,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低速行驶状态非常好,属于易驾好开的类型。

但是随着车速的升高,4个挡位的变速器想要顾全大局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高速行驶时猛踩油门,油门并不会立刻读懂驾驶员的提速超车意图而做出反应,而是在停顿了几秒钟之后才有降挡提升转速的动作。这个情况随着车速的升高也变得更加明显。

刹车踏板提供出色的脚感,同时线性调校也非常到位。在低速行驶的时候轻点刹车便可以获得有效且恰到好处的制动力,随着车速的提升,制动力也变得更强一些。总的来说,301的刹车属于非常好控制的那种,只是制动力并不是很强所以需要提前预留出足够的刹车距离。

方向盘转向力度及精准度

301采用电动助力转向,在于低速行车的时候转向力度十分轻便,驾驶员原地盘旋、停车入库都不会觉得费力。但是随着车速的提升,方向盘并没有明显的加重,使得高速行驶的时候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并且方向盘留存有一定的虚空感,这也直接导致了指向不够精准的问题。

变速器换档感受:平顺性不是很好

来说说这款大家都非常熟悉的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吧。挡位较少的变速器拥有一些先天不足,对于高速动力输入的照顾并不是特别到位。除此之外,换挡平顺性、燃油经济性等也都会因为变速器挡位较少而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标致301匹配的这台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就是很好的案例。

在日常驾驶过程中,301的这套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总体来说是合格的,只要不是特别激烈的踩油门和刹车踏板,几乎都可以较好、较平顺的完成换挡动作。但是在个别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这款变速器在左右逢源方面并不是特别老练,当它不能很快很好的理解驾驶员的命令时,犹豫不决的个性会使得换挡过程不那么平顺,驾驶员和车内乘客的舒适性体验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

对于高速行车时动力的兼顾一直以来都是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最大问题,车速提升到一定高度、变速器已经没有能力继续优化转速的时候,伴随而来的是稍显疲软的加速力和逐渐升高的发动机噪音,这也是影响行车舒适性的关键所在。

这款变速器同时提供雪地模式和运动模式,使用起来都不会带来多么强悍和过激的反应。雪地模式是当你遇到湿滑路面的时候,发动机可以2挡起步确保轮胎足够的抓地力,运动模式则是可以将换挡转速稍微延迟了一些,对于动力输出表现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影响。

底盘和悬挂表现:硬朗风格强化操控表现

初次与标致301接触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有些偏硬的底盘悬挂。这使得即便是低速通过减速带的时候,也会获得比较明显且硬朗的感受,舒适性有一定的打折。但是随着与它的深入接触,这种硬朗风格的底盘开始变得温柔且更具亲和力了,其实说白了,就是它实际上病没有那么的硬,在适应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的。

301采用的是同级别产品都广泛使用的麦弗逊前悬挂和拖曳臂后悬挂,其中拖曳臂悬挂属于非独立悬挂结构,它的结构比较简单,占用的空间相对较小,所以成为了强调空间实用性的家庭用车普遍使用的悬挂结构。

调校硬朗的悬挂系统对于301操控性能的提升是一个非常好的加分项,在60km/h通过弯道的时候,301的底盘呈现出足够的刚性和整体感,给驾驶员足够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但是指向不够精准,且稍显松垮的方向盘影响了操控性能的表现,这直接导致了车辆在过弯的时候驾驶员从底盘上得到的自信心并不是很足。

方向盘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得18米绕桩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相比自信满满的爱丽舍,301的表现绝对算不上优秀。在入弯和出弯的过程中,车身的随动性保持的很不错,尾部可以很快的跟上,底盘给予驾驶员足够的信心。偏硬朗风格调校的悬挂也可以尽可能的减少车身侧倾,将车身姿态控制在一个较好的状态下。但是指向不够精准的方向盘却使得驾驶员阵脚大乱,从而影响了18米绕桩的整体表现。

车内视野:轻微盲区属于正常现象

与308不同的是,301并没有在A柱的区域加入三角窗,并且粗壮的A柱和后视镜的连接处存在一个较大面积的黑色区域,主要就是它的存在对于驾驶员的视野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好在并不是特别明显。后视镜的尺寸和设计都比较合理,并未出现明显的盲区。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