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江淮和悦1.5L手动 经济实用型家用车

功能简单实用 配置有亮点也有不足

作者:周子敬 2014-07-23 08:56:20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外观或内饰设计,仅从视觉效果好看与否来评判是很简单的,但涉及到使用层面的人机工程学等方面,就需要更深的功力了。江淮和悦在造型上有很高的原创性,而在车内使用方面的设计还是借鉴了一些合资品牌的成功经验,这也让消费者使用时会更容易适应。

方向盘两向调节,符合该级别应有水平

在乘用空间的环节,我们强调要在标准坐姿下测量,就驾驶而言能够多向调节的方向盘和座椅一样重要,这样才能适合不同体型的驾驶者。但限于成本等原因,很多低级别的车型都只能两向调节(甚至不能调节),江淮和悦也是如此,方向盘只能上下调节角度,调节范围一般。调节时先扳动方向盘正下方的扳手,使用感受力度偏沉。

全系标配多功能方向盘

多功能方向盘能让驾驶者在手基本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控制更多功能,合理的设计会带来使用上的很大便利性。和悦配置丰富,全系都有多功能方向盘,控制键位于方向盘右侧辐条,按键和拨轮结合的方式(类似通用系车型,如别克君威),如果尺寸再大一些用起来会更顺手。

多功能键控制的功能主要有音响和蓝牙,包括:多媒体来源SRC键、节目切换和音量调节,接打电话也很容易理解。比较遗憾的是,和悦全系都没有定速巡航功能,否则方向盘左侧也不会空出来。

全系标配自动大灯/拨杆控制简便

和悦的灯光控制主要集成在方向盘左侧拨杆上,全系标配自动大灯是亮点,实际使用系统反应较为灵敏,但开启大灯的光线条件偏暗。拥有LED日间行车灯的和悦在行车中很容易被辨识,日间行车灯在大灯开启后自动关闭。

右侧的雨刷拨杆很普通,雨刷关闭位于靠上的位置,向上为单次雨刮,往下为三挡连续雨刮,其中间歇雨刮的速度可多级调节,控制简便。

行车电脑功能简单

仪表盘中央的单色液晶屏,除时间外还可以显示行车信息,但内容较为简单,只有:平均油耗、续航里程、小计里程和总里程四项,但这些对日常使用已经够用了。调节时通过右下角细长的小杆,旋转至不同项目长按进行调节,因为行车电脑功能简单,操作起来也到不会太复杂。

车窗控制正常水平/中控锁标示不清晰

四门电动车窗只有驾驶席一侧可以一触下降,对于和悦这个价位的车都属于正常配置水平。但驾驶席车窗控制键前的中控锁按键,只用一个钥匙来标示不够清晰,因为按键是上下两个方向操作的,相当于两个按键,按下前方解锁,按下后方落锁,按键前后方应该分别标明“解锁”和或“落锁”。

其它细节有喜有忧

外后视镜调节和灯光高度调节都设定在方向盘左侧,依我观点外后视镜调节在这里并不太合理,因为调节时驾驶者需伸长手臂,身体会离开座椅,不利于驾驶者正确观察两侧后视镜并确定位置。

和悦车内两侧遮阳板都设定了化妆镜,充分考虑了女性用户的需求,并且带有与盖板联动的照明灯,更是很贴心。

泊车辅助使用需注意/显示界面与配置并不完全挂钩

和悦全系车型都有后泊车雷达,这对驾驶者而言是很必要的辅助装备。在中控台液晶屏上,系统还会模拟出车身和周围环境(这个显示界面很像奥迪),但一定要注意:只有顶配车型才有前后雷达,因此其它车型的泊车辅助图标中车头前方是不会有任何反应的。

同样也包括行车视频和倒车影像这两项功能也是顶配车型才有,但整个车系的这套系统显示界面是通用的,因此即便没有这项配置,也会出现在设置菜单中。

胎压监测很实用

胎压监测对行车安全又很大帮助,和悦除最低配之外也是都有此项功能,通过车轮内的传感器检测轮胎压力和轮胎温度,这是很实用的配置,值得肯定。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