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1.6T 越青春越快乐

底盘调校更偏舒适性 刹车脚感略显偏软

作者:王琳 2014-01-02 11:03:41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对于一款家用车性能的表现远远不如实际驾驶中所带来的那种舒适感更打动人心,特别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想要得到的并不是一款在各种数据方面都表现优异,但实际驾驶时却舒适性不足的车型。在他们心中并没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概念,车辆性能与车辆驾驶舒适性和稳定性都是他们想要追求的目标,一款只会跑直线的性能车并不受欢迎。

底盘和悬挂

虽然并没有配备多么高级的悬挂结构,但是仅凭借这副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科鲁兹掀背车依然可以获得足够优秀的底盘操控表现,还是非常难得的。

在日常城市道路驾驶,科鲁兹掀背车的悬挂系统表现出软硬适中的性格,通过沟沟坎坎的时候,你很难会对底盘传来的震动表示不满,它基本上可以为你过滤掉大部分生硬的干扰,使得在通过不平整道路的时候,依然有温柔但坚韧的服务态度。除此之外,整体感较强的悬挂结构也使得驾控过程更加自信。

油门及刹车响应

作为一款家用车,科鲁兹掀背车在油门的设定上很符合其定位,稍有一些虚量的油门踏板在你驾驶时可以较为线性的为题提供动力输出,并且不会像那些激进车型一样让你有一窜一窜的感觉。不过,由于采用电子节气门控制,所以其在反应方面会稍显迟疑一些。

与油门的线性相比,科鲁兹掀背车的刹车响应就要差一些了。同样有着一些虚量的刹车踏板给我们带来的就不再是稳定与舒适了,近1/3的虚量让你在每一次踩下刹车踏板时心中总有些不安的感觉,虽然从之前的测试成绩中我们看到其刹车方面的性能较为良好,但是这种脚感偏软的刹车总会带来一些不适感。

方向盘力度及转向精准度

科鲁兹掀背车的方向盘调校恰到好处,它没有德系车那样的紧致沉稳,也没有日系车那样的轻盈灵敏,而是介于二者之间,属于松紧度适中的设计。在低速行驶的时候,这副方向盘多少有一些虚空的感觉,但是并不算特别明显,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但是等到了高速行驶的时候,这副方向盘又变得比低速时更加沉稳,因此,并没有出现那种高速行驶方向盘飘渺让人不安的情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科鲁兹掀背车的指向性非常出色。

变速器换挡感受

对于科鲁兹掀背车匹配的这台全新一代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我们充满了期待。但是在实际驾驶过后,你会发现,它的表现尤其是低速行驶状态下的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的出色,对于挡位匹配的模棱两可拖延的时间和不稳定性,是我们对于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疑问。

在经过细致观察之后我们发现,之所以在低速情况下出现如此状况,主要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本身的工作特性所导致的。这款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500转以内的时候,扭矩输出并没有很好的得到释放,在这个时候,本身就处于增压发动机的不稳定时期,再加上变速箱也模棱两可的举棋不定,就会导致换挡不够平顺,以及挡位匹配不够准确的情况。

但是在进入2000转之后,这种情况就会基本消失不见。发动机此时忽然变得非常活跃、敏感,运动型轿车的充沛动力以及积极的响应开始出现,驾驶员能够获得更加充沛的动力,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科鲁兹在高转速期间的表现还是足够令人印象深刻的。

这种工作特性使得科鲁兹掀背车1.6T在城市拥堵路况下行驶,并没有太多的信心。在走走停停的晚高峰时段,不够平顺的挡位切换,加上发动机较为明显的抖动,以及时而并不匹配的挡位,都使得驾驶过程不那么“单调”。

但是,在中高速行驶的时候,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结合就非常出色了,积极的变速箱响应以及精准的挡位匹配,都使得高速行驶变得欢快无比,那种低速时候纠结不已的性格,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发生了变化,就像是平日里关在笼子里的宠物,终于来到蓝天白云下畅快奔驰,这种“撒欢”的感觉相信很多人都会喜欢。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悬挂调教及行驶稳定性

如果从底盘的调校上看,科鲁兹掀背车和以往的三厢版差别并不大,虽然1.6T车型为后悬挂增加了瓦特连杆,但是仅在过弯时能够体现出更好的稳定性,而在遇到颠簸路面时,半独立的后悬挂仍然不能保证后座乘客更好的舒适性。

行驶时,这辆科鲁兹掀背车给我们带来的感受与三厢版车型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低速时表现十分轻便,而高速情况下则稳重了许多,这样一来其可以同时兼顾到男女驾驶者,这也正是通用全球化车型所带来的全新感受。

18米绕桩测试

在18米间距绕桩测试中,科鲁兹掀背车表现出做够高的自信心,车身稳定性出色,方向盘稍微存在的况量感在这里也显得不那么明显了,最重要的是车身的循迹性令人满意,方向盘的松紧度适中,即便是女性乘客驾驶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另外,韧性十足的悬挂对于车身的支撑也比较到位,车身侧倾并不明显。

车内视野

不得不否认,无论是三厢版科鲁兹还是科鲁兹掀背车,它们的A柱都十分粗壮,这在为其带来很好安全性的同时也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了驾驶员的视野,并且其车外后视镜采用的还是类似于三角形的造型设计,这样使得你在并线时最外端会有着一定的盲区,如果通用的工程师们在推出其改款车型时可以像部分日系车那样增加一个三角窗的话至少车辆侧前方的视野会有所提升。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